12.05.2012

慢煮無味精家常菜@大班樓




穎美可口的炒海蝦流心滑蛋



供應精品粵菜故位置不多,簡約舒適的小店。`
原來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是大班的「粉絲」,畢竟真正無味精亦無下雞粉的粵菜極罕見,如「Yumtable」的主理人,嘴饞又吃慣主家順德菜的她就很喜歡這裡,而剛巧要替「萬里出版」的食譜書寫一些文章,於是就順道和主理人來家常便飯。


很喜歡無味精足料的日替老火湯。
說起來,上次來吃飯已是數月前和文字界的前輩葉一南小聚,還記葉兄笑說純粹作家常便飯,然而對於我等天天面對大魚大肉再夾雜味精的食評工作人員,當日就是簡單一味蒸魚和鹹魚煎肉餅,材料都是新鮮貨,魚每天兩次由香港仔交來,肉餅也是手剁作煎,這樣的心機菜,讓我想起周日回家吃飯的感覺

免費的Amuse bouche,去皮的番茄和漬過的沙葛甚為開胃。
今天只得我和主理人兩位,人少想多試兩味也難,就沒特別找天哥替我們安排,反而$178的三道菜午餐,也有不少招牌菜可以試到,雖然份量是較散點少一點,但在中環區吃到酒店水準菜式,定位確實相宜


本地最強的超人氣雞油花雕蒸花蟹。(午市須加$450)
對於天哥的出品耳熟能詳,而我亦想從第三身去看別人眼中的「大班樓」是怎樣的,所以就隨主理人話事點菜,亦一如所料,鎮店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是她的心頭好。


陳村粉下的澄麵不多,米香討好,比坊間水準高。
這種宴客菜著重火候,花蟹肉飽滿鮮嫩,花雕沒蒸過火故醇香不苦,主理人就很欣賞豐厚的蟹汁,引人入勝的味道在於廚師加入提煉過的雞油提味,較別人花多一份處理功作,味道高下立見;可惜我的「富貴病」真多,蟹未能多吃,卻夾了不少細嫩的陳村粉蘸蟹汁,直至粉吃完,餘汁也不能錯過,一於打包

用西餐方式低溫慢煮,是時間換來的好味道。
而另一道大家都很喜歡的,便是前菜的蝦油法國芥子芥末拌鮮魷帶溏心效果的鮮魷記憶中是首次嘗到,條件是食材須新鮮,而加上自家煉製蝦油和芥子粒提味,起了劃龍點睛之效,是值得推介的心機菜。


調味上有改善空間。
至於清酒魚湯煮蜆,蜆質素高肉質細嫩,而魚湯也鮮甜,唯層次感卻不及方才的鮮魷配搭精彩。


海蝦多過蛋...夠豪華了吧?
到家常風味的炒滑蛋,廚師在烹調上也能發揮滑蛋的效果,半溶的蛋漿掛在鮮嫩的鮮海蝦上,再加上櫻花蝦提鮮,就算挑釁的滑蛋迷也找不到投訴地方。

廚師處理菌類也是高手。
素菜方面選了三耳炆腐皮,腐皮層層疊疊,豆味濃郁而口感亦豐富,是名店「樹記」的出品,而瑜耳、串菇也可口,汁醬調味不濃,若是重口味者可能會投訴不夠味,但在我而言就恰到好處。


絕無油「益」味,出色的自家生曬臘肉!
一切過後,伙計送來一客不賣的臘肉,雖然其貌不揚,竟不知原來是天哥在北區自設的田園大宅內生曬而成肥脂多瘦肉少,卻能做到爽而不膩,帶淡淡的燻香,加上汾酒處調味後更多添醇香味道,這種手作製生產耗時而供應量亦不多,從商業角度看是門蝕本生意。


不過天哥事後笑說當要會蝕,所以不會放在餐牌,也希望讓有緣人分享到他的同年回憶,作為主理人他從沒忘記為當代粵菜保留新鮮、原味的堅持,我相信這方面「米芝蓮人」是沒看在心的,然而有心經營的原味小店,我還是會再來的。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0-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









大班樓 The Chairman
地址:港島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電話:2555 22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