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2

重溫經典粵菜@桃花源小廚


值得重溫的經典粵菜


攝於零八年的蛇羹。
由五月開始和Yumtable合作後,多得主理人Sheila在多方面的配合安排,飯局兩位負責人也可以抽多些時間籌備更多元化的晚宴,如秋天在「Miyabi」吃秋刀魚,而入冬後又有廣東文化遺產蛇羹,如是者一行人就來到《米芝蓮》一星推介的「桃花源」,嘗嘗這裡經典粵菜。

舊舖,攝於零八年。
說到「桃花源」,是首次和KC見面的店子,一恍便已八年,還記那時舖子很小,位在蘇杭街,咕嚕肉、砂鍋炒腸粉和蝦子炆柚皮,雖然平凡卻比外間做得好,是我最喜歡的親民菜。

新店佔地兩層,我們的貴賓房能看到街景。
搬舖前一年便獲《米芝蓮》一星推介,這五年來合共摘下了六粒星,以獨立經營守穩這殊榮,不易的;搬了新店後,菜式選擇較往時豐富,而招牌的太史五蛇羹仍保留下來,那是粵菜代表之一,在坊間已甚少吃到,再加上店方特設的金錢雞等懷舊菜,實在有專程而來的理由。

負責打理香港店的Maurice,他的另一身份是導演。
筵開兩晚,我負責帶第二局,和首局一讓包下貴賓房擺上四圍,環境實在比大部份的一星酒家舒服;又話說第二代主理人Maurice在忙台灣的文化工作,卻又親自回店替我們打點安排,令我覺得有點意外。

這手功美食真的多多都不夠,也難怪老闆只安排家人享用。
說起來這款不在餐牌上的金錢雞,是因為看到了少東在微博的照片,而加入餐牌內的,賣相極為精緻,叉燒和起砂的鳳肝效果很好,還有薄片爽口的肥豬肉產生甘香,唯冰肉略欠玫瑰露的香氣,但也不失為終極邪惡的美食。

確確實實的加入鵝肉,可是名乎其實的鵝卷!
臨場加了一款凍鵝卷,這是京式素鵝的變奏,上好的腐皮裹以獨立調味的鵝肉、火腿和野菜絲作煙燻,口感極為豐富,而燻香也恰到好處,唯一覺得可改善的,便是份量可酌量減細,這樣吃起來更方便,亦不怕「跌餡」。

蛇肉由蛇王林交來的新鮮蛇肉,配套認真。
飯局安排在冬天,其中原因是為了這碗太史五蛇羹,這也是創辦人黎有甜先生承傳古方的出品,一碗蛇羹便花了師傅不少手撕蛇肉的功夫

真材實料。
蛇肉和雞肉絲份量不少,也拆得細緻易入口,比較坊間那種咬到牙仔軟的粗身急凍蛇肉,這才是傳統太史蛇羹應有功架,至於湯底用上蛇和雞骨熬,真材實料,醇甜美味,配上菊花和檸檬絲,喝後連外套也可除下。

較網油鯪魚卷更豪華的宴客菜。
網油明蝦卷是獨家菜,別以為只是簡單的炸物,豬網油非易處理的食材,單是挑筋去詬便是半天工作,這類耗時的菜式,再數下去亦只有「陸羽」這等老字號才有類同菜式供應。

食友發現卷物加入了膶,當我試真一點時,原來甘香爆燈的膶腸,似乎是冬天才加入的獨有元素,我們這天就有緣嘗到。
網油炸後顯得甘香,入口不著筋膜,名貴的大蝦吸了豬油甘香後,這味膽固醇萬歲的菜式受歡迎程度更勝於金錢雞。


懂得處理的酒家不多,難吃的話是真的可以很難啃,所以飯局上很少會叫這味古老菜。
也不能錯過這裡的蝦子炆柚皮,比較坊間用急凍貨,這裡就用原隻柚子拆皮製作,柚皮鬆化亦入味,連同上品蝦子撈來吃,也是城中頂級的美食,與「陸羽」的出品可說各善勝場。

人多吃中菜好處是可以多試幾味,這夜禽類分別要了雞、鴨各一,荷香焗雞用上荷包著焗,雞皮帶焗過的焦黃,醃得恰到好處,肉嫩亦有淡淡雞味,伴碟原以為是木耳,竟不知是醃菜,也正好夾著雞件吃來提味。

炸功極出色的黃金宴客菜。
芋泥不會夾起就散,做得非常出色!
香酥芋泥鴨原不打算吃的,因為已十二分飽,但見細吃的食友連下兩塊,也夾起一件試試,芋頭正值當造,芋泥滑身之與亦為粉香,水準很高,鴨肉雖然略韌,但兩者加起來,見證了傳統,是不可錯過的經典粵菜。

城中少有高水準的咕嚕肉,必吃推介。
吃了多味大菜,咕嚕肉也正好用來開開胃,新鮮梅頭肉炸多很脆,肉也醃得夠味爽腍,與「得龍」的酸汁不同,這裡是偏甜口的,而是日埋芡方面略為失手,如食友所言較平日的「立」了一點。
正值冬天,當然也要試試臘味煲仔飯,雖然飯底頗為濕腍,但臘味質素極佳,食友對甘香的膶腸讚不絕口,而我不受油,加瘦的臘腸,富肉味就更合我心,餐後打包了整盒回家,隔天拿來炒菜,一流。

真正手剁肉粒!
砂鍋炒腸粉已有多年無吃,一大鍋上,腸粉雖然不及焦香,但配上手剁的肉粒伴吃,也是妙品,我淺嘗小口,餘下的打包半夜吃,也不錯。

甜品除了最愛棗泥糕,還有酥皮糯米滋,這東西我首次吃到,甜皮下是流沙芝麻餡,吃時要小心,大力咬下可是會爆到一口「沙」的!

今年壓軸的星局,也重溫了這間傳奇店子的水準,相信兩晚參與的朋友亦滿意收獲吧?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








桃花源小廚 Tim's Kitchen 
地址:港島上環文咸東街84-90號地下-1F 
電話:2543-59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