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2

刁鑽小菜王@龍鳳廚坊






真正的街坊人氣飯堂。
要和街坊老友小聚,吃甚麼無所謂,唯一條件是人均消費在$150樓下;想起年前來過試過太子的人氣飯堂,五花百門的刁鑽菜,感覺也不錯,尤其碌鵝水準更令人驚喜(按此回味)。店子愈做愈人氣,現在不訂檯便一席難求,一行十二人來到被安排在閣樓,人客多加上樓底矮,回音大得連落單也要用罵人的聲線伙計才能聽到,建議訂檯時話明要下層

有不少原創刁鑽小菜。
遲來了,朋友們已餓著肚子坐了好一陣子,茶還未及得來,已二話不說叫菜,伙計即時推介靚扇貝老實講就算是休魚期無海鮮也無理由吃冬天才當造的貝類,擺明搵笨。簡單叫幾味,也離不開碌鵝、賽狗肉等招牌菜,而見冬瓜盅每個才賣$128,以抵飲原則下,在訂檯時已預訂了兩盅。

碌鵝先來,我們人多要了一隻,朋友們問甚麼是「碌」,以我所知是原隻鵝在鑊頭用醬油炆至收汁,是順德傳統做法

肉質軟熟,值得推介。
夏天的鵝肉雖然較削,但也煮得入味,而鵝胸肉也不韌,肉嫩帶肉汁是原隻鵝「碌」才做到原汁原味的好效果,建議原隻叫師傅在接單後才斬件,效果較例牌更好。

竟然是穿崩?!
冬瓜盅也來了,比較起早前的蓮香居(按此參考推介),這個盅名顯細半碼,所以要叫兩鼎才夠分,而處理技巧也遜兩籌,燉盅兩則已滲出幾碗湯,顯然是燉過火所致

比較湯,我更喜歡甜美的冬瓜肉。
湯碼除了火鴨外也下了夜香花,是小驚喜,但比較起蓮香居,蓮子不是新鮮的,還欠了田雞這正宗元素,湯頭很薄但出奇的「鮮味」,大家也可以估到是甚麼事情吧,始終認真去做的冬瓜盅買少見少,要喝正宗的,也真的不能貪平

不吃亦非損失。
大家都是後生仔,又來了黃金花枝盒,朋友問我餡料是否魷魚,我吃後呆了一呆,花枝膠腍又帶點濕,不像平日吃的彈牙,待吃多口才見到魷魚的味道,方確定是魷魚。

人多的話也可叫來試試。
果汁雞是大廚的新菜,又叫來試試,雞肉做得脆口又腍滑,加上「酸咪咪」的草莓汁,大家也吃得滿意。

穩打的鮮魷魚鬚。
爽脆的通菜,必吃。
椒鹽菜式也來了鮮魷菜,兩者調味一樣,辣椒下得多頗辛口的;前者是家常便飯不敗的大路菜,反而以通菜作椒鹽也是首次吃到通菜炸後不瀉水,爽口惹味,比起蝦醬炒又是另一風味,值得推介。

比較羊,其實我較喜歡吃大蔥。
雖然夏天不是吃羊的季節,但也貪得意叫來鐵板羊肉試試,側聞用的羊是東山羊,自海南島,那裡一年四季都很熱,所以也是「四季菜」;羊肉特色是夠嫩身,雖然我覺得欠羊味無甚性格,但配上大蔥、唐芹來炒,也是老少咸宜,而平日怕臊而不沾羊的朋友,也吃了幾件。

我只撿惹味的唐芹吃。
賽香肉是這裡招牌菜,賽即「仿」意思,北方菜就有賽旁蟹,用豬腳扮狗肉,重點其實是「香噴噴」的五香粉和孜然味道,比較上次來,豬手仍然惹味,但切得太細,炸後肉質乾巴巴的,實在令人失望。

單尾的荷葉飯夠味,但就沒有荷葉的味道(值得推介的荷葉飯在此),而質感亦偏濕,份量六人吃也嫌少,於是要再叫個蛋白炒飯,炒得乾身夠味,似乎是更值得推介。

埋單每人$120,也是便宜可喜的街坊價,比較起高呼抵吃,一時「你又雞煲佢又雞煲」,這裡的小菜更值得一試。

話說回來,飯桌不就是人生的縮影,有苦也有甜?
後話:這班街坊老友相識多年,大家有碗話碗,他們問跟我吃是否保證一定好味,我笑說廚師的心情不敢包,輸馬仔炒出來的菜較「火爆」乾身我控制不來,但至少我會和大家去試刁鑽少見菜式,如是夜不滿的地方也一起罵。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椒鹽通菜、碌鵝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一試

龍鳳廚坊 
地址:九龍太子白楊街21號地下
電話:2380 004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