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3

鮑魚海參不如一味煎焗魚雲@滿福樓

可知「滿福樓」的煎焗順德菜,也是城中頂尖之一?


粵菜的燒味可說獨步武林,有華人地方幾乎也會有叉燒,飯局以食會友亦常常叫來此品去試去比較,雖然各人口味不同,但平民菜館去到米芝蓮三星粵菜,食友們都見識過了,當中名氣最盛的除了我喜歡的「得龍」外,「滿福樓」與「福臨門」可說一時瑜亮。

為安排飯局當然要試菜,店的煎焗菜式入味又保留肉汁,來到不吃「如入寶山」。
早前幾位搞手為飯局來了作預賽,叉燒不用多說,倒是新任總廚製作的順德煎焗菜式水準更令人驚喜,但好奇為甚麼來過開年的人不少,卻從沒題過師傅的絕活?

相信是城中唯一有真實棕櫚樹的餐廳!
食友隨飯局試過的水準中菜比專欄食家更多,大家也明白鮑參賣到錢餐廳也願花資源認真製作,反而平常食材如排骨、魚頭,說起來毫不吸引,但經驗廚師能作成桌上佳餚,這種手功菜,食友給予的評價就更高,所以就趁新廚上任,來一局懷舊的手功菜宴,讓大家試試貴在廚功的特色飯局。

也謝謝公關朋友的安排,免收開瓶費也沒最底消費下安排了半個海景廳給我們,每檯有一位以上專業侍者招呼外,也預備一列長檯作分菜之用,可見店方對食友們的重視。

早前嘗過「天龍軒」的西班牙黑豚叉燒,今天試的人氣叉燒用的是新鮮梅頭肉製作,就多一點咬口有肉味而醃料也合到好處,而用的瘦部份入口不韌亦無筋渣,難怪大受食友歡迎,也是多多也嫌少的人氣作品。

試過超人氣原味叉燒,老師傅特別為我們製作的off menu金錢雞更讓我期待,那是把叉燒配上醃近一星而成的「冰肉」加上鳳肝作成懷舊美食,師傅也緊張地即場問大家意見。

令人欣喜是不被現代人接受的肥豬肉,食友們也讚做得爽口不油亦不膩口,能做出如此水準不易,香港數得出的不到五間,這裡是其一,這道佳品太花功夫,連師傅也說熟客來亦未必再做,今夜得嘗,實在難得。

評粵菜水準,最基本也是最重要是熱度,好像這款蟹粉焗釀豆腐,因為蟹粉涼下來便會變腥,熱度極為重要,放在熨熱的鍋子內,熱辣辣的吃風味十足,也令蟹粉膏氣散發出來,是極受歡迎的時令美食。

梨山醬煎焗排骨,用的是新鮮靚排骨。繼而兩款砂鍋煎焗菜式,也是頂好的水準,須知砂鍋菜一般也難做到乾身,但師傅無論做梨山醬排骨,或是砵酒魚雲,主角保留肉汁之餘外層也帶微微焦香,汁緊扣入肉,砂鍋卻沒剩下半滴汁醬,甚至連配料的蔥、蒜也乾香,須知師傅烹調時不含味精,要做到夠味所用的材料要新鮮之餘,甚至醬油就更講究,食友們也毫不客氣吃個精光,可見水準。
煎焗魚雲也是即叫即製,並非一般酒家下午炸定,叫菜時翻熱的水準可比!
隔天和公關朋友談起這兩道菜,她擔心賣相普通可能食友不太驚喜,我笑說「得個樣」而味道平平菜式食友試到定會「反檯」,反過來說平常食材做出真味,大家便會洗出指定動作在fb「洗版」~

其後的鹽焗雞和生炒臘味糯米飯也出色,前者是炒粗海鹽,然後把醃好的鮮雞以玉扣紙焗,不同以焗爐焗,沒有溫度可控製,一切但憑經驗,當日三隻雞未及八分鐘已清碟,水準不用多說了。

生炒臘味糯米飯也是時令菜,我沒怎吃到,但看到飯粒乾爽而碼料也豐富,臘味更是本地製作,用料質素也反映出水準。

鮑汁柚皮也做到鬆化的效果,用的是鮮柚皮製作。
貴精不貴多的去試了近十道廚師菜式,雖然賣相不是重點,但細緻的功夫,和以時間慢煮出來的味道,在食友心中也留下很好的印象,師傅處理的順德菜,也順德聯誼總會後,另一必吃推介。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煎焗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式

滿福樓
地址:港島灣仔港灣道1號萬麗海景酒店3樓
電話:2584 697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