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9

嗨!來一碗住家的味道~住家菜





由老土但有著回家味的陳皮蓮耦瘦肉湯說起。

暫住在沒炊具的舊唐樓,附近雖有不少特色小吃,但媽媽在周日弄的鹹菜炆門鱔、炆釀豆腐等自小吃大的家常菜,鹹酸的汁可送下小半碗白飯,一時失去了,又會覺得人生似欠缺了什麼似的,是回家後的原味...?
菜式帶土氣,卻有著別家沒有的住味道。

荃灣來灣仔不用十五分鐘,真爽,跳下車想到信得過,但走未到兩步,見住家餸就在眼前,看過是日午市餐牌,有雞、有豬亦有釀豆腐等選擇,都是平凡得不得了菜式,久未有湯水的日子,雙眼竟發起光來。

這裡開了數年,有著一班愛原味的熟客。


二時許,仍不乏等位的客人,店員要安排等位的客入座,亦如寫菜及傳菜,雖忙得不可開交,但服務卻是有禮,比起尖東帝國中心的分店,這裡感覺更陽光。


都是熟客,為原味家作而來。

客人都是附近上班族,不介意等位,店員見偶這生面口客人,態度亦很好,介紹了菜式後,隨即送來碗蓮藕章魚煲豬骨湯,並溫馨提示湯及飯可各自添加一次的。


喝湯水大的廣東人,一天豈能無湯水?

老火例湯,每天大煲的煮,料足味道自然不會差,更不需味精提味,湯未算滾熱,喝起來有著蓮藕獨特清香與及豬骨的肉甜,章魚下得不算重手,但些微的海味味道,令湯好喝多了,蓮藕、瘦肉徒添胃納負荷,添湯走渣唔該。

兩餸一湯,原味家作。


兩餸一湯,最近大局連連,是日還是清簡一點好了,叫了鯪魚肉釀豆腐,菜芯伴蒸的釀豆腐,淋下了豉油,賣相平凡得可以,但抬頭望望招牌,「住家」吃的菜不該是這樣子嗎?


 家常鯪魚肉釀豆腐,見到都開心。

回到菜本身,說是釀豆腐,但箸下來,豆腐與鯪魚肉是各自為政,須知釀就是要掘空中芯,這樣子的釀豆腐絕不收貨。味道方面,鯪魚肉成粉除魚肉外就是粉,打得很滑,薄有鯪魚的味道卻不會很粉,調味下得很輕手卻不著腥味,還到吃有魚骨,不錯不錯!如多下些蒝荽或唐芹,偶會吃得更滋味。

就是欠了一點「掘空」的心機。

至於豆腐,成分水、黃豆及石膏粉,今天香港用的都是氟化過的水,原材料不好,技術再高,亦只能弄出今天的滑身豆腐,「豆乏豆味」只好蘸同樣是用黃豆發酵的豉油添味,近親提味,聊勝於無。


老媽,偶今天是有吃綠色植物的...


豆腐吃了一半,白飯看似濕潤,但吃落亦軟熟沒有「米匡」味,也吃了半碗,另外加了$12叫來小白菜,白灼菜清清腸胃,當晚上老媽問今天有沒吃菜時,網誌中亦總算有相為證...

甜品的甜不該主要來自砂糖。

最後來一味薏米花生糖水,下了很多糖而花生煮得不夠腍,是味道最失真的一味,說到老式糖水,偶還是最喜歡一品齋足料少糖的老式做法。


下回會去試城中農夫所作的料理~草苗。

埋單$50,宴味之後,也想找回一點原味家作的味道,尤其在污染越見嚴重的年頭,也需要發掘多一點真,下一站,偶會到跑馬地的素苗,嚐嚐拋下電影創作後的張弛,改行當農夫的的素食料理。

是次消費:$5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住家菜
地址:港島銅鑼灣謝斐道460-462號GF
電話:3105-0456

1 comment:

v said...

住家菜也是我喜歡和推介朋友的小菜館之一
就是嫌人多, 吃得有點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