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9

良朋共聚花錦宴~西苑酒家



共聚於西苑的花錦小局~

入冬後鱔鰻肥美,食友已及不及待追問花錦鱔去向,她這一問,方知朋友們對可重達三十多斤的鱔皇一直只聞樓梯響,雖然今天的花錦鱔都是人工繁殖,不如從前野生矜貴,但人少的話實難來個鱔頭湯與及蒜子炆鱔肉兩味,找了西苑張師傅替大家寫下兩席菜單,招牌的醬燒琵琶鴨、冬日的砂鍋煲仔飯,來一回良朋共聚花錦宴。



西苑常辦宴席,招呼從來都是周到的。

是夜包了偏廳的房間,經理森哥休假,由兩位老伙計招呼,服務同樣周到,食友自備美酒,替是夜飯聚助慶。


10:00捉魚,越南花錦鱔由流浮山供應商交來,聽張師傅說今年賣得不錯,平均一星期可售出兩~三條。







要先放血,否則血滲回肉中,鱔肉會變得很腥。













鱔件每分約一斤左右,最環保做法是原件炆扣。








走油後二蒜子、火腩、鮮冬筍炆。







近二十斤的花錦鱔已在早上放血處理,清洗好後鱔頭以天麻、鮮冬筍作燉湯,鱔肉走油後,以蒜子火腩炆扣,是傳統粵式作法。



上兩回經驗後,今次特別吩咐要「生燒」,麻煩了藍哥替大家每隻燒足半小時。

七時許食友仍在途中,入行三十多年的味部主管藍哥已拿起叉子,將醃好的琵琶鴨在燒豬爐上烘烤,今見師傅時而抽起鴨子避火,時而將鴨子推近火中,這醬燒琵琶鴨才會好吃,好吃食友為尋美味之源,竟敢走近溫度極高的火爐邊,近距離攝下師傅的「舞姿」。


燒鵝肝腸是送酒佳品。

回到席中,小吃已準備好,燒鵝肝腸是老闆跟生產臘味廠商研發,夾有肥肉,既油潤亦有著玫瑰露的香,腸衣黏脆,是作送酒風味小品。




仍有水準,偶是喜歡西苑的多於富聲肥叉的作法。

大哥叉燒厚切得來仍舊鬆嫩,媒頭瘦的部分有彈性,稍嫌甜了一點,曾同張師傅說過有客人覺得叉燒有部分過韌,是底的部分連著小部分乾肉,如切掉的話,相信客人會吃得更滿意。



松露燒野菌是另一送酒佳品。

松露燒野菌用上本菇及草菇,加上黑松露醬炒得乾香,是味不錯的惹味fusion菜。



堂剪琵琶鴨。

鱔頭湯未上,首隻即燒的琵琶鴨已上,廣東燒味名物之一,既要皮脆亦要保留肉的鬆嫩,還要靠火功將醬迫入骨中,在席間已跟食友們分享道,大家都是熟朋友,記得連骨吃,不要怕失禮。





回復當年勇的琵琶鴨。

是夜的琵琶鴨特別吩咐不要用太空爐焙至半熟,藍哥因應著開席時間,預早四十分鐘燒烤,奇怪偶最喜歡的鴨背的部分竟然瞬間被清掉,鴨髀竟在碟上盤轉了兩圈,偶來代辦,皮夠脆,肉亦鬆嫩,但見大家吃得開心,雖未能「背脊骨」落,仍是很滿足。




一鍋索價$1,900的矜貴鱔頭湯。



濃稠暖世的冬日補湯。

花錦鱔頭湯,打開蓋傳來陣陣天麻強烈味道,鱔頭膠質特別豐腴,令到湯起膠質,味道就更濃厚,除魚頭的薄薄甜味外,也有鮮冬筍獨特清甜令味道豐富起來,一碗下肚,身子亦滾熱起來,是繼蛇羹、羊腩煲外的禦寒佳作。



肉味很甜,不著泥味的花錦鱔件。

至於花錦鱔肉,用作蒜子腩肉炆,令味道豐富起來,花錦鱔不易處理,由於大鍋走油,油溫突降,是夜的鱔肉吃起來也就不夠腍嫩。較之白鱔,花錦的甜味更為突出,沒有泥腥味,皮的部分就更受食友歡迎,一道越南花錦鱔,質素未算上佳,但總算還了大家一個心願,也是人生一分珍貴飲食經驗。




鱔汁煮黃帝菜。

剩下的汁夠豐腴,用來煮皇帝菜,不浪費亦能消消膩,也不錯。


 令人開心的蒸蛋。

再下來是乳酪海鮮蒸蛋,早前替食友安排飯局時,張師傅推介此品,事後反應不錯,是夜濃膩菜下,也叫來試試,感覺是蛋白蒸得很滑,卻不覺得有乳酪成分,有著香是令人開心的味道。


看樣子是乾香惹味。

還有一道醬爆豬眼根,至此已飽近九成,吃不下了,看樣子是夠香夠味的,味道如何,就讓食友品評吧。


 清清的一味宴客菜,不錯。

單尾煲仔飯來前,以麒麟冬瓜片消膩,冬瓜起出花邊,以上湯燴煮得入味,冬瓜既甜而味道亦不單調,自己是吃了兩片,至於火腿麻就讓予食友了。


煮飯的期間要用筷子撥鬆,飯才不會「死實」。

飯軟熟好吃,吃到底亦有飯焦。

單尾的煲仔飯,每煲$238,價錢絕不平宜,分量是足夠六~七人分享,貴在臘味的部分,畢竟西苑的臘味質素香來不差,是夜的飯,既乾爽亦有飯香,吸受了臘味的油味後更油潤好吃,飯粒間亦鬆爽分明,處理得不錯,臘味部分自己無力挑戰,味道方面留食友評分好了。


最後以脆麻花杏汁飽作結,後者即叫即焗,杏香十足,很不錯,前者還是覺得農圃做功比較出色。


辛苦大家了。

至此已滿足得不得了,是夜菜式有得有失,如鱔件不夠嫩腍,幸好醬燒琵琶鴨亦回復水準(如要指定即燒的話,請在電話中通知店方安排),辛苦了張師傅與廚部的大家,希望能繼續保持水準,守業從來都是艱難的,加油。


是次消費:$47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西苑酒家
地址:港島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2期1F 101~102號舖
電話:2882-2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