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9

不賣賬的細蓉!麥文記

規矩不少,但作風穩健的傳統雲吞麵店。


雲吞麵誰沒吃過?但堅持不賣沾仔記「拳頭雲吞」、堅持沒有雙拼、堅持蠔油要多收$1、堅持只有不健康的豬油所做的傳統雲吞麵店,就是達官貴人亦不賣你的賬,有性格的麥文記,做的是老街坊生意,喜歡吃那分煙韌又不失爽柔的竹昇麵,偶爾路過亦會來吃碗細。
麥奀記的麵纖巧爽韌,有著華麗的感覺。


較之中環威靈頓街的麥奀記,那邊師傅每朝早以大量大地魚及香料熬湯,傳來濃濃的大地魚香,弄的雲吞麵湯底,捧極了!至於那邊的銀絲麵,纖巧如髮絲,予人書生般的婉柔味道,比較起來,惡男還是喜歡麥文記那邊,質感粗糙,有著粗豪個性的鹼水蛋麵。

老街坊、熟客、OL、區外客,咱們成長歷程少不得一碗細蓉。


是日路經此地,人累了要找點吃的,須說是一般店子的「落場」時間,但位在交通轉運樞紐一帶的小店,大都直踩無休,四時許,雖沒有人龍,但獨行俠,亦要等安排入座,幸好小店沒被「車胎人」青睞,否則要嚐碗本地文化,也要排大半天隊...

絕不欺場的正宗豬手撈麵。

小店是個性子,店員招呼效率極高,甫坐下即問吃什麼,這裡仍堅持傳統,選擇雖多卻沒有雙拼,不用花時間選擇拼什麼的,店子客流量順利成章地作多一點生意,要吃什麼其實也很易選擇,愛濃味可選豬手撈,清簡的可點細蓉,愛吃味道豐富的dumpling可叫水餃麵

 篩麵、分麵是技術來的。(圖為麥奀記)

能一口氣煮出數個分量,就是好的師傅。

要了細蓉油菜,見師傅等「齊腳」後,一口氣張三數個麵餅拋下鍋中,麵篩兩個翻滾轉身後,瀝水並趁熱下豬油,後以長筷子輕鬆地挑撥分出六碗分量,過程一氣呵成,三分鐘有得吃,分麵的技術稱得上達人級數。

方便物流,所以傳統上羹是插底的。


想了好一段時間,為啥傳統雲吞麵的羹都是插在碗底,觀察所得,愚見是老式雲吞檔沒有位置放匙羹,為方便流程,碗底先置以湯羹,再下煮好的雲吞,然後才加湯及麵。

量多,大地魚湯自然能滾出濃郁味道。


這裡擺陣正宗,粗身鹼水麵置上,羹柄朝天而雲吞置底,放在面前已嗅到大地魚湯的濃香,大地魚湯另有廚房滾煮,偶爾會發伙計在隱閉廚房那來幾個鐵桶,是大地魚湯來的,就放在門口備用。

正宗細蓉,就是這樣。

湯底金黃帶著濃郁的大地魚鹹香,不著苦味,是有水準之作,而蛋麵粗身軟柔,下了蛋令質感更煙韌而薄有蛋香,入口還有麵應有的麥香,有點在澳門祥記吃到的老味道,較之麥文的書生版銀絲麵、劉森記、榮華的竹昇麵,自己是更喜歡這味道。

鏞記的散尾雲吞,全港最正宗。


至於雲吞,不是偶吃細蓉的重點,皮不太厚,蝦肉加上大地魚末,新鮮爽口就收貨了,這裡的吃得滿意,但要見識最正宗的散尾雲吞,請到中環的鏞記,不會叫你失望。

油菜從來都是兩味:菜芯、韭菜花。

味道超捧的蠔油。

冬天菜芯當造,大條好吃,放在鹼水湯一灼,色澤特別翠綠,而蠔油堅持收$1/碟,因為用的是上等貨,味道鮮而帶蠔原本的甜美,沒有收貴了。


一頓平民麵食,有著老香江的味兒,比較起矜貴的鮑參翅肚,偶還是喜歡簡單而花心機處理的「生活味道」。

是次消費:$36/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麥文記麵家
地址:九龍佐敦白加士街51號GF
地址:2736-5561

6 comments:

v said...

不賣賬的細蓉--似你 :)

Unknown said...

Because they do not want to noodle become soft quickly.. so that they put the spoon under~

Iris said...

麥文記賣的好像是芥藍(芥蘭),不是菜心…希望我沒有記錯…

Isaac said...

v,哈哈咁睇得起偶呀!
Steve,我都有聽過有食家咁講,但從前廣州的雲吞麵與今天的「大蓉」分量不同,那時在路邊擺賣,兩口可吃清碗,相信未浸軟已經可吞晒哈哈~
Iris,是有菜芯賣的,因為偶怕吃硬的灼芥藍菜哈哈。

Wai said...

如果將匙羮插底就能將麵條托高一點!看起來好像大碗D嘛!

Isaac said...

Wai,偶是同意你的說法多過阿蘇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