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9

《泰豐廔炭爐涮羊肉宴》~泰豐廔


這夜,大伙兒相聚一起~來嚐久違的羊臊!

今年天氣較往年凍得早,零九年的最後一次大局,一於來個吃完暖笠笠的涮羊肉宴,說到北方以紫銅爐燒炭的地道涮羊肉,第一時間會想到五十多年歷史的泰豐樓,那邊仍保留著炭火銅爐作火鍋的傳統,報名一出反應較往年更熱烈,一行84人共嚐久違了的羊臊與混醬味道。
未忘往年得龍之夜,今年又盡興的來另一特色冬日宴會。

記得去年得龍圍著大圓檯,嚐古法金錢雞之餘,又熱鬧地圍爐分嚐精製的特別版盆菜,美食之後亦加插抽獎活動環節略添節日氣氛;今年咱們又換個角度,以北方涮羊肉及店方拿手小菜為主,地道火鍋之後會是交換聖誕禮物特別環節。

資料圖片:北京東來順,北方人吃得不如南方人斯文。

資料圖片:當年貪玩,爐邊可燒烙羊肉,聽台南朋友說,那邊早已有這樣吃法。

涮羊肉在北方是大圍人聚在一起,在入冬的大冷天熱鬧地大手將羊肉撒在大滾的銅爐上,熱呼呼的吃著,三年前見識了北方人豪情,再嚐,人已身在南方的泰豐廔,本地碩果僅存之一,仍保留著炭爐涮羊肉文化的北方館子。

企理的老酒家,抽風系統好。

本地老牌字做京菜酒家,寫菜不難,小菜以山東燒雞及煎盒子有特色,又預留了爆管庭及生羊肉餃子,羊肉即場叫也可以,放下訂金,日子過得真快,轉眼又到期待的一夜,老伙計已擺下六席,打點得企理,並預留抽獎及點名用的小檯,免了開瓶,大伙兒亦以華洋美酒助慶。

一年只會有一次的特別抽獎活動。


抽獎方面已由KT兄及師兄主持,師兄秉承《經典飯局巡禮》的傳統,拿出往年得龍盆菜賀聖誕的「勁抽袋」,由KT兄與Victoria兩位負責收集禮物及貼上抽獎號碼,八十多分禮物在專人落力打點下,妥善地收集在禮物檯上,如往年般,傳統中菜廳亦洋溢著西方節日氣氛。


十二款醬料,任你混,不能欠是京蔥、麻醬、醬油是北方傳統。

高興的混醬吧!

新知舊雨相聚一起,店小二已擺下大盤「混醬」,是傳統吃羊肉的北方醬料,包括醬油、蒝荽、京蔥、麻醬與及不可少的韭菜等十多道配料,大家圍在檯上「混」戰一番,是涮羊肉的特色。


只能茹素,但見大家吃得開心,亦樂在其中的。

這年頭的日子不易捱,偶在大局前夕沾染上流感,傷寒入骨,是夜很多菜式無緣一試,這篇網誌,純作分享當日涮羊肉宴的所見所感。

這裡的山東燒雞,做法上較鹿記更能保留雞肉纖嫩質感。

包下半場,有四位老伙計專職招呼大家,加上美酒助慶下更添吃羊的熱鬧氣氛,先來幾味小菜作序,北方館子,絕沒叫乞丐雞浪費食友胃納之理,南方的味道留杭州酒嚐吧;頭一道是山東手撕雞,是夜的燒雞賣相如舊的認真,雞退皮拆絲後疊起,鳳首與鳳翼保留其中,展現出鳳姿,伴的是醬油與蒜泥,是北方的味道。

先上粉再煎的手作菜。

好吃的窩塌豆腐。

窩塌豆腐是兩面泊以生粉,煎後再打個芡的做法,頗花功夫的一道菜,芡作用除添味外,亦有保溫作用,尤其在大冷天北方街頭,沒脂肪素菜一下子就變涼了,看樣子是腍了一點,但吃下來皮帶煎過的香,亦嫩滑,只能茹素下,這味菜吃得滿意了。

冬天該吃燒二冬的。

冬天也是吃筍子季節,來味燒二冬吧,冬菇冬筍,後者是成本所限,用的不是頂好的筍子,吃起來纖維豐富,有助腸胃消化,但食味就真的很麻麻,做不到脆嫩效果。

爆管庭是刀功菜,吃一次值得珍惜一次。


爆管庭是豬的喉嚨,全靠刀功切出如蜈蚣狀的紋理,既特別亦有助以滾水燙灼時更易熟,弄出爽柔的效果,由於喉嚨無味,要靠蒝荽及醋醬提味,懂得弄這道菜的廚子買少見少,老師傅退休後,大概會絕跡市場,是吃一次珍惜一次的北方菜(需預訂的一味,請留意)

較乞丐雞更值得去吃的一味煎餅!

還有一味煎盒子,用上大平鑊煎釀的特色餅點,皮薄焦脆而餡亦夠香,是很不錯的小點,來這裡不吃此味如進寶山空手回(需預訂的一味,請留意)

專車在本地也真是罕見。


招牌小菜後,經理推出底盤開窿的涮羊肉專用車,紫銅爐一推出令全場升溫,大伙兒亦期待著炭爐涮羊肉的傳統風味。

羊肉不是頂級的好,但$130/斤,質素不錯收貨了。

政府立例管制室內燒炭後,本地現傳下來的正規炭爐餐館只剩下泰豐樓及北京酒家,後者抽風問題,吃完會變作包公面,而羊肉及質素亦不如這邊的認真,是夜每席先來兩斤,單看大堆頭的紐西蘭羊肉已令人開心。

小銅爐大學問,是中華千百年建立下的飲食文化。

紫銅爐中央是通氣的管子,管頂的部分可開可合,開的話炭會燒得好,沿鍋兩邊是涮羊肉的水槽,炭的溫度夠熱又恆久,任你將羊肉撒下其中,水亦不會「冷靜」下來,涮完羊肉閉上掩子,空氣不到炭就會熄掉,爐子看似簡單,卻有著先祖傳下來對吃的智慧。

雙餃,都是手搓的,聽說羊餃較受歡迎。

這裡的餃子亦是人手包作的,火鍋用的羊肉餃子及魚肉餃子需特別製作,要早天預訂,偶抱恙下未能分享其中,但見食友能將餃子清得八八九九,相信味道也是有水準的,吃到尾端加入津白及手拉麵,津白吸收了羊臊,味道不會差,而手拉麵也是這裡強項,只可惜是夜未能一嚐。(需預訂的一味,請留意)

希望各位抽到屬意禮物~

聖誕快樂!


辛苦了仗義幫忙的KT兄及Victoria,亦謝謝師兄的「勁抽袋」。

到最後拆禮物活動的環節,由KT順次序的招集得獎朋友領取禮物,既盡興亦沒出現混亂情況, KT兄義務地替大家作抽獎大使,拿著「勁抽袋」巡迴六席,弄得汗流浹背,在此謝過!

謝謝Regina送來的心意。

同場加映Awfully Chocolate主理人慷慨送出的朱古力夾心蛋糕助慶,在食友笑聲下,歡度了滿足又熱鬧的佳節。

謝謝大家的參與,才能分享美食之樂!

零九年是不易捱的日子,還幸有著愛飲食分享的大家,年間組隊分享不同美食,活著才更有價值,但願來年,活得更好亦要吃得更好,咱們以美食為主的飯局會一直走下去的,在此謝謝大家參與,亦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鳴謝
KT兄、師兄替抽獎活動的付出;Awfully Chocolate主理人Regina送出的朱古力蛋糕;食友們的參與與及美酒。

泰豐廔
地址:九龍尖沙咀漆咸道29~31號溫莎大廈GF~1F
電話:2366-2494


《泰豐廔炭爐涮羊肉宴菜單》


熱葷:
爆管庭
燒雙冬
煎盒子
山東燒雞
窩塌豆腐


火鍋:
紫銅爐涮羊肉
羊肉餃子
魚肉餃子
手拉白麵
甜品:
高力豆沙
拔絲蘋果


出席人數:84人
價錢:$200/位

1 comment:

Thalia said...

煎盒子金黃香脆,羊肉餃子超級美味,飽了仍是停不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