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09

愛在坤記的故事~坤記小菜


友朋自廈門來,當然離不開以食款待的環節啦。

偶人是納悶,還好在平凡的人生中,認識了不少飲食圈奇人,與及一些既愛美食亦愛遊歷異國的朋友,每晚才能著筆寫寫飲食故事。是夜故事裡的主角,是人緣甚佳的「美旅」組Yan姐,尤記得早前在川麻燒之夜,Yan姐談及豪華遊輪之行後,回港即要擔當親善大使,招呼來自廈門愛塗鴉的朋友,友朋自遠方來,該盡地主之誼,嚐嚐源於本土的煲仔飯及清湯腩吧~


$16加$11的熱奶茶,剛好滿足九記$26的最低消費。

頭目大人當日決定遊走中區,累人的公事,沒法抽身隨隊而行,只能建議她們去吃九記清湯伊麵,告訴了她們「最低消費」而省胃納的方案,相信應該會吃得滿意的。


舊店從來是訂了檯亦要等位的人氣煲仔飯王。

趕及下場已是七時許,既身在中環,沒理由不到桂香街的老字號炭爐煲仔飯坤記,打了程的趕來碰碰運氣,其時人龍已排出路邊。


二哥阿坤性格自負,但手勢出色,是「串得起」的道理。


坤記的炭爐算得上是香江專奇,垣哥與阿坤兩兄弟在開設坤記之前已用明火弄煲仔飯.二十年前坤記「煲」出名堂後,每晚營業五小時卻要弄出三百多煲,平均每分鐘出爐一煲,從前做法追不上客流量,垣哥與阿坤把心一橫,將明檔改裝,度好呎寸後叫附近三行打造不鏽鋼架,煲仔飯石油氣爐燒到半熟後,再拿上鋼架焗至乾香,產量雖增加一倍,然而口碑載道,來的人客更多,機關算盡,但到今天中外人士仍改不了要等位的命途...


這邊由垣哥主理。



爐頭盡開,同一時間可弄十煲。

故事說完,結果咱們要改道到一街之隔的新坤記,那邊由垣哥主理,同樣是炭燒做法,這邊雖然人多,卻不如舊店般爆滿,新店主要功能是疏導舊舖的人潮,垣哥還有位細佬,在舊舖側的位置開設日本餐廳,晚市偶爾會來幫手。


兩邊的餐牌分別不大,除煲仔飯外,冬天有炆羊腩。

看餐牌兩邊無大分別,頭目大人指定要羊腩鍋,再打兩款煲仔飯,分別是鴛鴦腸滑雞煲及招牌白鱔煲,試試這邊炒功,叫了一款最難處理得好吃的避風塘炒肉蟹。


北角新翠華分店除炭爐煲仔飯外,亦主力海鮮小炒。

因為煲仔飯要等上大半小時,兼賣速上的小炒是無可厚非之事,如北角的新翠華分店也會兼賣海鮮小炒,哪邊廂牛頭角下村煲仔名店雲興隆,重生後亦主攻麻辣菜,口水雞聽說賣得很不錯。


小魚糖的部落格@http://www.tang23.com/

等的時間大家閒聊起來,廈門的朋友小魚糖就拿起畫簿,即席塗鴉,她為人隨和,在內地亦是從是傳媒工作,拋下工作包袱的她,為興趣而「塗」的作品常見於當地咖啡館及酒店,也會兼職替本地畫家作插畫,話未說完,咱們一行人的美食之夜,已見於薄上呢!



配套較舊舖企理。

羊腩鍋配一籃生菜以極速送到,以內嵌式電磁爐加熱,較舊店企理安全,羊腩鍋加熱後「香噴噴」,眾人在冷雨夜的街頭「散步」後,感覺彷如回到人間。


汁不夠味,筍是罐頭貨,羊亦半點不臊。

打開蓋,卻是水汪枉的,汁的味道乏善可陳沒甚麼好說。鍋內枝竹、馬蹄、筍子配料甚豐,但要幾經辛苦,才能撈出幾件羊腩,用的是沒有羶味的黑草羊,炆得夠腍,但稍欠鬆嫩,吃到的都是瘦肉部分,味道穩陣得不得了,但個性欠乏,質素未見突出,但環境舒服而價錢不過$98,除開每人$20是可接受的定位。


油鑊不夠熱,肉難處理得鮮嫩。

避風塘炒蟹,古法是興記般用發酵過的豆及辣油炒的,這裡是下了金蒜爆炒的上岸版本,肉蟹即叫即訂是夜$8/兩,斤半有餘的肉蟹索價$200。蟹是新鮮的,但肉吃起來較「削」,是火候拿捏問題,金蒜亦不夠香,兩者味道是支離破碎,似乎,簡單的蒜蓉蒸蝦,更符合小菜館叫菜的原則。


揀米、拋煲、傾煲,一切都是要年月累積的技術。

吃煲仔飯,離不開飯要香,飯粒間要有空間感,太乾會吃到胃痛,太濕質感「累贅」,弄一煲好的煲仔飯知易卻行難。
 

 白鱔即日割,雖有泥味,但肥美不腥。


 白鱔煲仔飯是這裡招牌作。

是夜兩味煲仔飯,先吃白鱔煲,打開蓋翻鬆,白飯有米香,米粒不會黏得過緊,然而濕氣很重感覺很「累贅」,大概是人客多,煲得不夠身所致,配角白鱔下了麵豉、豆豉醬,雖有泥味,但夠肥美,還不錯吃。


偶是覺得鴛鴦腸滑雞煲較招牌鱔煲好吃。

另一味鴛鴦腸滑雞煲,放久了才吃,飯也就比較乾爽多了,加上臘味的作用,令飯多了分油潤香澤,單說飯本身,已較鱔煲風味更佳,吃到底還有大塊飯焦,小魚糖不好此道,精華由由眾人分擔去了~



相識非偶然,因為食而走在一起,是夜認識了來自福建小妮子,笑言來年到廈門一遊,由她帶隊尋福州民間特色小吃~

番外篇I:


 完美一餐,當然少不得甜品對對碰。

節目未完的,埋單後,大伙兒到源記吃糖水,這裡是日本人來港,除許留山外,指定必吃的老式甜品,一行五人要了四碗糖水,偶雖嗜甜,但大戰後,真的吃不下朋友眼前的杏仁糊品,還是乖乖的叫來清減一些招牌蓮子桑記生茶。

小魚糖嚐過桑記生茶,覺得似喝湯藥,偶卻喜歡這既暖胃亦較藥湯平和的味道,至於蓮子,已去芯,煮得鬆化亦有蓮香,夏天吃風味更佳。頭目問碗下的拓盤何用?套用老伙計的話:「用作隔熱防打瀉水灼到手,方便出菜。」


番外篇II:


 和櫻屋是間有堅持的好店子。

吃到尾聲,偶也拿出了在跑馬地人氣甜品店和櫻屋買來的幾款日式甜品與眾人分享。
$28的果凍,竟以精美的杯子盛著,問老闆娘有按杯費嗎,她說是送予客人的,偶極欣賞小店的日本主理人堅持,星形狀酸咪咪的鮮菠蘿,是叫人開心的味道,而下了寒天作凝固的桃味果凍,用的是鮮果汁,天然好吃。

另一味抹茶紅豆奶凍,質感奶滑並有著濃郁抹茶甘味,紅豆是日本產,大粒軟糯,更受大家的歡迎!

是次消費:$8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坤記煲仔小菜
地址:港島西環德輔道西243~245號
電話:2803-0215








是次消費:$12/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和櫻屋
地址:港島跑馬地鳳輝臺1號GF A舖
電話:2575-3328


是次消費:$2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源記甜品專家
地址:西環正街32號GF
電話:2548-8687


更多煲仔飯故事分享:


2 comments:

甲組飯腳 said...

有情飲水飽是:有好的飯腳,食物如何都可以包容

Isaac said...

確是開心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