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9

滿了誰的口福?~ 滿口福

 因八年靚黃酒而起的特濃花雕蒸花蟹而起的小故事。

拋下工作包袱的周五夜,為食團隊當然會走在一起,發掘奇聞、特色餐店,月前在AT Corner中聽食友說土瓜灣的滿口福是間有趣店子,其後為食的小Meg又在facebook中談及此店的花雕蒸蟹,一言定局,一行十四人就看火鍋館子弄的私房菜,是怎個水準。
由鴻福街穿入冷巷,啟明街就在附近。

位在土瓜灣啟明街,雖常到一帶舊區尋特色小店,然而看看地圖指標,都是較陌生的街名,感覺似近還遠,還好在旺角先達中心側有入土瓜灣的紅色小巴,$8直飛馬頭圍道,在浙江街跳下車,再問問老街坊,總算順利到步。

私房位置,設有大電視及PS2。

走上二樓,甫入門由幾張方檯組成的大長檯打通大廳,大電視開著,幾位食友已吃著花生,飲著威士忌閒聊起來,是夜喜見上海回來的J.P,未忘半年前蓮香居百人宴的高興情景,一別半年,別來無恙,大家的話題仍是令人開心的吃、吃還是吃。

主力火鍋,客人吃悶了就試私房小菜,真有生意頭腦。

樓下是打邊爐館子,廚房爐頭與其投閒置散,乾脆改作私房菜,照顧打厭了邊爐的熟客,客人早天預訂,廚師即日買料,弄些海鮮小炒,實行一雞兩味,物盡其用,情況令偶想起登龍街的健味粥,印象中這類店子收費多不平宜,這裡吃私房菜,跟足餐牌指引的話每位平均消費$250,並未計酒水及餐前小吃。

市道不景,要盡量吃得合理又試到招牌作。

為吃得省儉一點又能試到店方招牌作特濃花雕蒸花蟹,及店方推介的黃金蝦,遂減掉蒸扇貝、霸皇雞及炆斑尾等隨街可見的大牌檔菜式,主菜部分實際價錢是每位$200。

食友們每次都會帶來美酒分享助興,謝謝大家美意!

見美酒列陣,而主菜需等廿分鐘,隨即打下山椒雞腳、順德炸魚角與及順德鯪魚球等小吃送酒,每款小吃約$38左右。

 味調得重,是鮮、是腥,竟也辨不出來...

潮州炸魚角,撒下了辛口辣椒粉,魚角實淨兼彈性有餘,調味方面下足功夫,除鹹味外是鮮、是腥亦辨別不出,行貨得緊。

蜆芥很有個性,反而主角鯪魚球就...

酥炸鯪魚球,重點是酒味極濃的蜆芥醬,鯪魚球不腥亦不散腍,是成本問題?感覺只是作送酒的現成貨色,及不上生記那邊每天用上新鮮鯪魚,混和菇粒所成黏滑富魚鮮的味道。

綠色的山椒汁,未知味道如何?

山椒雞腳,辛香的麻辣菜偶會淺嚐,但聽食友反應,脾胃不佳,還是不值得將「配額」投資在高風險低回報的作品上。

貴在靚太雕的蒸花蟹,真箇用八年自溝的太雕?

小吃不香不脆,未見佳處,至於主角特濃花雕蛋白蒸蟹,五隻花蟹分作兩碟上,店方說貴在八年太雕,偶與老饕Fraz聽得三魂不見七魄,好一支太雕能替細花蟹鑲金。


烏冬撈汁,味道是很難會差的。

蟹本鮮味,用椰青煮或以帶甜味的黃酒炮製,味道不會差,黃酒的香加上花蟹蒸出的鮮味,已贏得食友掌聲,剩下的汁,撈以日本烏冬,矜貴而鮮味無窮,味道是不錯的。但話說回頭,連蛋白亦不知走到那裡的特濃花雕蛋白蒸蟹,在家重演一回,不困難,或作凍蟹更鮮味,是否值得為此掏出$100/位,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火候欠佳,風味大減的「油蝦」。

接下來是鹹蛋黃大蝦,用的是硬殼大海蝦,鹹蛋黃欠濃香,加上廚房離二樓相隔三分鐘的腳途,蝦上檯不溫不熱,而火巧拿捏問題,油化於甲殼,吃起來很膩,不宜多吃,淺嚐,蝦肉還幸是新鮮爽嫩。

「啤味」十足的花蛤。

啤酒煮花蛤亦同時推出,配套問題,沒有傳菜用的電梯,花蛤原來該是僅熟的,但腳途下,吃起已又嫩變得稍粗,啤酒味道頗重的,還有鮮紅椒的辛味,嗜辣者可連汁吃個不剩,唯對辣敏感,留待眾人品評去好了。

偶幫不了忙的一味...

接下來是辣酒煮花螺,對於港式的紅油風味菜,偶自問沒能力幫得上忙,反而大家在論花螺的大小時,引起較鍋中物更有趣的話題,吃到尾段還剩下不少螺仔,偶的竹纖最大作用竟是繚牙縫...

清清甜甜,健康好吃。

千呼萬喚,等近半小時才上的芋頭炆腩肉及粉絲燴西洋菜,問主理人解釋小店主力火鍋,臨時追加的菜要即摘即洗芸芸(下省數百字...),結果是西洋菜清清甜甜,還有冬菜替清湯添味,是好吃的家常菜。

愈做愈無心機的煮豬腩。

至於芋頭炆腩肉,簡單來說是將醬汁炒煮的腩肉,加入拉油的芋頭,在投置在砂鍋,鋪面的大蔥未見加熱過跡象,一道各自為政的大雜燴,如小Meg所言,愈做愈無心機,看腩肉的豬毛亦未去淨,偶只嚐了小件,肥的部分不怎差,瘦的部分是預期的乾身,莫名其妙地吃過,感覺是浪費了大家寶貴的胃納...

分量,足夠六人每人兩粒的。

炒牛肉粒,牛的肉質不差,肉味也好,只是火候差了一點,吃了兩粒,較腩肉值得投資,至於大蔥,火氣不夠猛,蔥的好是爆不出來的,這是為什麼外省館子小鍋爆炒的菜式,風味較佳。



飯無炒飯,麵無炒麵,如麥兜劇情...最後來的是烏冬。

八道菜再加小吃,卻仍不夠飽,再來一味炒飯,店方說火鍋館沒有做炒飯,拿炒麵呢,擾攘一輪後,結果原來沒有麵,最後要有炒烏冬,是港式大雜燴,作為單尾,除了又要等上半小時外,味道上也沒氣力投訴了。

除恭祝Geoffrey生日外,仍會記得Mabel帶給眾人的歡笑聲!

是夜,還是有特別節目的,剛由上海抵步的小Meg,不忘食友Geoffrey生日,買來朱古力蛋糕慶生,眾人一番掌聲與生日歌後,又是連番哄笑,有這班為食之友常分享飲食之樂,活著真好!

質素平平,這價錢可到高級館子吃水準粵菜了。

為嚐新而探訪滿口福的二樓私房菜,是夜菜式失多於得,在上菜及配套上,明顯未能做到$250/位的應有水準,不知店方對是夜出品及上菜流程是否滿意,但以此價位,可與眾人到高級粵菜館子如西苑、天寶閣吃到不錯的水準粵菜,又或到得龍吃價位更相宜的手工菜。


偶非認命之輩,是夜菜式出品有問題,令大家吃得不滿意,偶負責安排的一局,卻未能讓大家吃得合理,實在是難辭其咎!在此要跟花上寶貴一晚的大家,說聲對不起!


P.S 謝謝小Meg抱恙仍趕回來出席,與及帶來美食手信!

是次消費:$25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滿口福
地址:九龍土瓜灣啟明街14號GF

電話:2303-0978

3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Really Sorry! I am the one who suggested the restaurant so it is totally my fault~

Sorry that everyone has to waste the money!

Mabel Chan said...

HAHA! finally you thank me lah~~~

Actually I should thank you guys who let me finish 1/4 of the heavy chocolate cake!!!

Love you all!!!

HAHA!

公關 said...

各位真的不好意思,給了蕉皮大家踏添!
我看到你們的菜,看上去好像與我之前吃的有點差別,但無論如何,讓大家山長水遠白跑一趟,真的抱歉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