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0

回味潮「宴」~樂口福

潮州菜,除了滷水鵝,還有著你未必試過的宴客的潮粵菜。




龍城仍有幾間老潮州,近似打冷的有創發,魚翅酒家也有澄海老四,皆為地道的潮菜,想到來樂口福,多半是因為背後鮮艷雙「囍」大匾額,五十多年來不知出了多少對新人,辦起宴客菜來,相信亦夠妥貼。想 氣氛好一點,一行卅四人就分兩張平日只能坐十~十四人大檯,位置自然有點迫夾,柴娃娃志在吃的,自然不會介意。以「宴」為名,功夫菜是少不免的,早前已預 訂了錦鏽大四併、竹紗蟠龍卷、四寶燉元肚及錦繡石榴雞。





龍、鳳配,其實是錦鏽大四拼壓鎮的雕飾,傳統囍宴上不可少的「排場」,手功之作,須一天前預訂。說回食物,四 併其實是蝦丸、帶子、家鄉菜頭卷、寸金花枝卷,當中家鄉菜頭卷為觸目之作,菜頭就是蘿蔔,醋漬後卷入鮮魷、海蜇、芹菜,清爽而酸味怡人小品,有驚喜。


竹笙蟠龍以竹笙包著蝦膠蒸成,再配搭上湯琉璃芡,很豪華,清爽竹笙包著鮮味彈牙的蝦膠、馬蹄,質感有趣,潮式囍宴不能沒有蝦膠,當見識也不錯。 



竹笙蟠龍後,是傳統的潮式荷包鱔,即鹹菜包著白鱔卷,鱔件退骨處理功夫到家,下了梅醬做法有規有矩,師傅是老潮州人。燉得夠糜,入口酥嫩肥美,帶著廣東人吃不慣的江南味道,加上火腿鹹香與梅醬的酸度,味道是說不出的好。



四寶燉元肚是店名物,老潮州愛豬雜煮成的胡椒豬雜湯(上環陳春記的招牌),味雖好卻難登大雅,聰明老饕改良後,原隻豬胃釀入蓮子、薏米、茨實、元肉,同時下了大白量胡椒,燉得夠身,鮮醇不辛,正氣益胃,來樂口福不嘗此品,如入寶山空手回。



單尾的甜品,反砂芋及白果芋泥,炒香雪白砂糖輕扣在爽嫩芋條上,又甜又爽,合格,驚喜之作是白果芋泥,肯下油令芋泥更滑,食友大讚用植物油代替更能吃到芋香,自己卻更喜歡老式做法加入豬油,令味道更為豐潤,這才是老潮州味。



多味幾近失傳的傳統宴客菜,總算沒叫大伙兒掉眼鏡,老闆、師傅及老伙計皆是個性十足的老潮州,已久未嘗這裡的傳統風味,不知十月時令滷水鵝,同手功菜能水準是否如昔?




消費:nil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元肚雞湯、荷包鱔、菜頭卷
建議人數:12人

樂口福酒家(Lok Hau Fuk Restaurant)

地址:九龍九龍城侯王道1~3號
電話:2382-7408

3 comments:

Wai said...

十二分回味這裡爽甜的菜頭卷!

Thalia said...

每見雕花蘿蔔,就知有好東西,菜頭卷,發菜卷,蝦蟹棗,半煎煮魚,炒薄殼,甜酸麵,芋泥...好東西三日三夜吃不完,期待。

Isaac said...

偉,
十月,會再回味的!

Thalia,
是的,潮州的好東西太多了,要朋友多先試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