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0

享受完美二星蟹鉗~桃花源小廚

懂得享受,比不懂享受的人快樂一點,至於怎去享受,最簡單就是同朋友吃餐好。你會問,怎樣才叫吃得好?那就最簡單不過了,就是拿出吃過最好的去比較。
在外國,餐廳每掉一星動輒損失數百萬生意,主宰餐廳命運的「聖經」。

母公司賣車胎賺大錢,旗下的《米芝蓮》餐廳指南得其庇蔭,不吃人間煙火,最好的店有三粒星,遞減式如此裡推,平核準則是個謎,但結果公布無人敢質疑,是食界寶典

09年「港澳」雙語有caption的版本一出,引起牽連風波,與東京版一樣被當地人狠罵不通民情,怎麼九記沒有入選,而胡同竟得一星?你罵得愈狠證明她的價值愈高,出版商賺得更開心。

比較過就知好還是好好了。

罵還罵,爛船都總有三分參考價值,怎去發揮最大價值,將有潛力星店抽絲剝繭捉出來,是門深奧學問得動動腦筋,但離不開身體力行去吃、去比較

今年由夜上海起,與KC發起過的星局,同大家擇過八粒星、六間餐廳,還未計一些小局,明閣的海蝦炒蛋白平凡中見真味,港島廳夜茶點心不可不試,快樂的回憶太多了,寫不完,差點忘記還有桃花源的二星冬瓜蒸蟹鉗

裝潢由修讀電影藝術的少東Maurice負責,露檯人工小溪養著金魚,寫意不迫。

「港澳」版首年獲一星,次年獲二星,從前舖太細,只能弄幾味家常菜招呼熟客,坐得不舒服,搬入文咸東街大舖後,佔地兩層貴賓房設有獨立洗手間,環境舒服多了

食物是主角,洋酒選擇不多只屬配襯,不過經理也喜歡同客人分享酒餚配之樂,開瓶費$80/支,二星店來說不貴,對面的法國精品雜貨舖收得夜,餐前可先散心入貨。
燒味非強項,純粹招呼午市客人而設。

新店加入燒味、點心集「點、味、廚」部於一身,躍升成大菜館,菜式一多流程易亂,少東說:「開店時確實出現過出菜混亂問題,會逐步改善」。偶兩次同朋友來吃晚飯,燒味熱度夠,叉燒不是不好吃,卻未及港島廳捨得損耗,肉纖維比較粗糙

新加入的小吃凍鵝卷,是用鮮腐皮,逐層逐層地將野菜包卷,拿去蒸,再煙燻,很花功夫,放涼後吃易辨出黃豆甜味,淡淡茶燻的香氣增添食趣,但太大件易掉餡,向負責行政的Samson提點,他說會留意,此等手功菜不易吃到,好好努力吧。


滑溜帶廣東滷水醇香,平凡中見真味。

芸芸前菜中,最歡喜是滷水豆腐先炸,將多餘的水份迫出,再滷浸,就更入味了。好奇豆腐何以如此滑溜,走去問少東:「一般豆腐怎能如此滑,是廠家特別訂製的嗎?」,他笑說:「最普通不過的百福豆腐花,即日製,不留隔夜而矣」,偶點點頭心念:「材料平凡貴在心機」。

夏天鮮蟹肉冬瓜盅,冬天來必嘗鮮蛇拆肉的太史五蛇羹。

廚房大了,加插了豬網油做的懷舊菜,試過網油蝦卷,用上有彈性的海蝦,裹以網油炸味道不會差,如有潮州的甜口桔油作配,可連下三城(件)。

夏天時令菜離不開冬瓜盅,上湯以肉、雞骨頭去熬,最後與蒸透的冬瓜燉,冬瓜軟腍融入湯鮮,上湯帶冬瓜的甜,加上夜香花幽香,一盅分八碗才賣四百塊,是位良心的主理人

三款做法,都是以帶出蟹肉鮮味為主,是吃粵菜原味本質。

黎老闆最拿手是拆蟹鉗,他監製下的泥蟹蟹鉗,尖、主體甚至連人棄的關節末葉都一一保留,三為一體,璧玉無瑕,西苑總廚張師傅讚賞這是傳媒拍照用的藝術作品,現實中只有桃花源願心機雕琢成大菜。

不但漂亮,火候拿捏亦佳,椒鹽與冬瓜蒸效果最好,肉嫩帶汁,配料不搶主角鮮味,水準之高是其他星店所不及。最不滯是蛋白蒸,因為蛋白總是過老,香港十大雋永佳菜,此品可佔一席,其餘是得龍金錢雞、陸羽古法糯米雞、港島廳的玉帶梨香...

有比這裡更好的嗎?

寫了很多餐廳比較,希望讀者不嫌長氣,二星桃花源實至名歸,在香港找不到比此更值得用心享受的雋永瓜蒸蟹鉗矣(如有,請告之)。



消費:$380(平均消費)
推介度:***** (以5*為滿分)
推介菜:冬瓜蒸蟹鉗、冬瓜盅、滷水豆腐
建議人數:2~4人


桃花源小廚 Tim's Kitchen
地址:港島上環文咸東街84~90號GF~1F
電話:2543-5919

2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Hey 惡男,

Would you consider organizing a gathering (small, perhaps) here? I have not been! >.<

Little Meg

Isaac said...

Meg,
入冬吧!一齊去試試搬舖後的蛇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