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9

三希樓下篇~精緻的《百味川宴》




這夜我們又聚在一起,延開五席品味火辣川菜宴 !
回到飯局,是夜一行58人,開了5圍,霸佔了主廳一半,三時許店員已將大檯裝扮一番,茶杯、酒杯及冰桶已備妥,是夜冷氣足夠,惟一點波節是當日港島區大塞車,食友陸續到場,宴席要延至近九時才開始。

《涼菜篇~川式涼菜》

















這樣的川式涼菜陣才像樣。
我吃外省菜,尤其是宴席,餐檯上一定要擺滿豐富涼菜,由招牌的麻辣口水雞、罕見的酸辣小泡檀、辛麻十足的川麻夫妻肺片,到平日不會吃到的乾煸魚春,八款涼菜共七款味型,見人眼前一亮。


 涼伴茭白筍,滾切成圓身,質感會更清爽。







很喜歡這裡的拍黃瓜,味調得好。  黃瓜是手拍的。 


穿插飯廳、廚房,又簡單介紹過菜式後,謝食友幫忙,也可淺嚐豐富「自助餐」,
先吃素菜系代表,是手拍小黃瓜及涼伴茭白筍,前者是白油味系,吃得清脆利落,難得是白油帶出獨特鹹鮮清香,是百吃不厭一味。後者看樣子,也要想想才醒起是茭白筍,師傅是貫徹精緻演繹,筍片切成小片,材料本身爽甜不錯,但口感是不及斜切成粒塊的可口。



看檯上去貨情況,辛而帶麻香的嫩滑口水雞從來都是多多益善的,這裡的麻辣清而不俗,薄薄的辛香點綴了嫩滑雞肉,面層耍以蔥花及烘焙過的芝麻,很可口,伴有窩筍片,可蘸汁來吃的,店方對自己的紅油汁是信心十足。


酸辣小泡檀是自己甚欣賞的一味,四川主婦善以鹽水、酒泡漬醃菜,是夜鳳爪、豬耳有野山椒的辛亦帶鹹酸,是不易吃到的味道。


川麻夫妻肺片,是川式滷水牛雜,牛肚滷後軟熟不失質感,帶薄薄桂皮而成滷水香,加上強力的麻辣汁,味道不錯。



還有一味很期待的,是宴席菜乾煸魚春,貴在貨源,看廚房內大盆魚春,是當日特別預留,平日不會吃到,魚春以慢火細炒抽乾多餘水分會變得可口濃郁,惜是夜要招呼5圍朋友,只能行貨地以炸代替煎(煸),效果是打了折扣。

《湯品篇~麻燉魚頭湯》


粵人主菜前不能少的是一口滾熱湯水,一鍋天麻燉魚頭湯,以蒸爐燉足四小時,湯上,傳來天麻獨特的香氣,既有大魚頭的鮮甜,亦有金腿、瘦肉及雞腳及天麻提升層次感,鮮味醇厚的湯品,用料及處理功夫做得很好。

《主菜篇》


以自製豆腦桂魚作序,個人是很喜歡此品,它有著豆腐花的甜滑,與纖滑的紅油桂花魚在口感上很匹配,加上烘香花生及蔥花提味,薄薄鮮麻辛香,味道是恰到好處,惟是夜自製豆花雖滑,但濕了一點,質感上也要扣點分數。



霸王辣子雞,與雲記的辣子腸頭一樣,以賣相取勝的江湖菜,炸透的雞件浸在泡椒堆裡面,雞件已調味,吃起來惹味但不會很辣,有腰果作伴,吃起來多點果仁的香,是送酒的雋品。


對於香料敏感的我來說,這味四川燻樟茶鴨絕對是個人的強烈推介,小鴨子,薄皮滲著璋木薄薄燻香,肉質從來都是那麼的嫣紅纖嫩,較雲記如帶燶味的做法,這裡無論用料及燻功叫人拍手稱好。


四川燒白即客家扣肉,有鹹或甜的作法,是夜與大家分享是鹹的作法,皮已炸透並惕去燶焦斑點,肥的部分好吃,而瘦肉炆得有點散,但亦軟熟不著渣,味道是不錯的,如腩再肥一點,效果會更好。


毛血旺有著了很多又很多大豆芽,很地道,亦加入了豬腦、牛百葉還有午餐肉及火腿什麼的,是四川人的地道火鍋吃法,豬腦處理得很好,帶滿口蛋白質的甘腴黏膶味道,沒筋亦不羶,加上鮮艷紅油湯,難得食友都是高呼「膽固醇萬歲」之士,自然吃得更開心。


至此,大家已去到要靠素菜消膩階段,廚房看到收碗,就將備好瀝乾水的窩筍絲飛水,再以滾油兜炒,筍絲爽軟柔,加上辛味點綴,雖然較平日油了一點,但亦好吃。


最後一味上湯蒜子杞子豬膶,湯是用上高湯濃甜美味,而豬膶其實不需以玫瑰露醃的,原味一點會更好。


至此已是飽不勝收,食友仍有餘力戰下正宗紅油炒手及擔擔麵,是盡興的「百味」川宴,埋單每人$240,一口氣嚐過17道麻辣、酸辣、紅油、香油組合出辛香而有層次川菜,確是盡興,最後想說的:謝謝大家參與!



《百味川宴》
涼菜:
麻辣口水雞
酸辣小泡檀
乾煸魚春
涼伴茭白筍
川麻夫妻肺片
手拍小黃瓜
蒜泥白切肉
青椒溏心皮蛋

湯:
天麻燉魚頭湯

主菜:
自製豆腦桂魚
四川燻樟茶鴨
霸王辣子雞
四川鹹燒白(川式梅菜炆豬南肉)
毛血旺
火倉筍絲
上湯蒜子杞子豬膶


甜品:
即撞自製豆腐花

紅油/雞湯炒手(當日自選)
手造四川擔擔麵(當日自選)

食物:
衛生:
環境: 1/2
服務:
消費:


《百味川宴》
菜式:17道菜
日期:8月
人數:58人

價錢:$240/位
開瓶費:免收



三希樓
地址:香港島中環花園道51號科達中心7F
電話:2838-8811
 






鳴謝:CSY借出精美食相
Photo Credit By CSY

3 comments:

Fraz said...

凍凍哋,諗起都想食。 :)""

Isaac said...

同意...尤其係我隻手凍到打唔到字既時候,想吃紅噹噹的食物回魂...

Emerald said...

好可惜我兩次都去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