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09

隱於熟食中心的$208即烤乳豬


為尋隱世乳豬而來到熟食中心,卻因此發掘出不少特色菜。
因為一隻僅售$208的即烤乳豬而起的小故事,發生在上環皇后街熟食中心....




         菜式「過海」是熟食中心特色。
熟食中心其中好處是地方是「阿公」的,餐廳雖劃出楚河漢界,如合發是黃色凳而木佬是深綠色的,「奶茶過海」是江湖常見之事,就如老闆之一阿Joe口頭禪:「上環熟食檔特別細,廚房位置有限,做生意就是要同舟共濟,你在這裡吃烤豬時,又有隔離檔椒鹽蝦過下癮,選擇多元化生意才會旺麻!」



老闆三哥是街市內專奇

近期的飯局愈見愈多奇人異士,這裡幾位老闆,有行船出身的三哥,他人是老江湖,上岸後在不少行頭有過足跡,現在他正職是出牌給食肆,是幾吃得開的一個專奇人物,人脈廣與不少批發商是好朋友,才能以優質價取得靚豬。


木佬配件是由老闆之一阿Joe設計。
而另一拍檔阿Joe,初次見面時他不多言,但隨口說起廚房內的大胖子烤爐,他就開始噴口水,原來這裡的配件是他自家出品的,闊身太空爐亦是特別設計,每次可烤上四~五隻豬,兩位老闆再加活潑又不修篇幅的為食主理人兼餐廳公關Yuki,早前跟這三位爆笑老闆閒聊小半天,也真樂透。



這裡烤豬愈賣愈好,現在每日最少賣十隻以上。
木佬是他們的工餘興趣,開業初有做午市,因為豬賣得好,每天少說也賣上十幾隻,現在乾脆專心做晚市,蘭桂芳不少餐廳老闆跟他取豬。早前同兩位食友做過白老鼠,三人拆了一隻豬及小吃,埋單不過百元有找,感覺良好,是夜,與眾圍內食友前來,仗著兩圍的人數,除烤豬、燒鵝外,兼掃埋同場的泰之味。



是無王管的熟食中心,來到時已見老街坊在打牌,看來我都可以考慮帶副象棋來打發時間呢,冷氣方面足夠的,不至於要勞動到牛角扇出馬。訂位方面不難,找老闆娘單聲留張大檯就可以,每間餐廳都有兩張私伙圓檯的,一行廿人分坐兩檯大檯,亦吩咐了烤乳豬要在七點九才燒,在八點半左右出爐。



這裡的小吃相宜,滷水豬仔腳不過四十餘元,除乳豬的腳滷製的,嫩腍滲著白滷水的甜及玫瑰露的香,很不錯。


滷水鴨舌只取舌尖部分,入口爽嫩,也是不錯下酒小品,是夜店方亦特別安排了冰桶鎮白酒,這方面也是要加分的。


當食友分嚐滷水小吃時,趁機走到泰之味打了幾味泰菜,分別是青木瓜沙律、冬陰公、燒豬頸肉、串燒拼盤炒椰菜苗,那邊的肥媽是海嘯級的健談,被她捉個正著,很辛苦才逃出來...



泰之味的串燒味道不怎好,豬頸肉是即燒雖嫩而有肉汁,奈何小小電爐是不夠力,吃起來欠焦香,同樣情況出現在串燒拼盤上,這方面北角電器道街市泰爽甜做得好好多。



青木瓜沙律不太辣,調味方面不錯,有青檸的酸、魚露的鹹鮮及一點點番茄的甜,如加多些磨蓉的鹹蟹仔,風味更佳。冬陰公酸而帶辛,椰漿下了不少,帶點香茅幽香,還有紅油的香,$108夠十人分得一碗有餘,是交足功課了。



說回木佬這邊,乳豬是即燒的,待大伙兒影下靚相後斬件上。



烤乳豬是細碼越南豬仔,豬斬出來平袱大銀盤上,是夜的豬不算肥感覺不錯,廣東烤從前用作拜神、致慶,豬不用熱辣辣,在常溫下吃也是可以接受的,豬腳的位置脆而不燶,肉也是嫩的,風乾處理做得不錯,背的位置入口「卜脆」,唯欠脂肪受熱所散發「甘腴」,這也是豬太薄而為避免烤燶下的取捨,能理解的,$208足夠十人享用,也可說是超額完成了。


                                師傅鄭生曾在全記、福臨門工作,豬烤前風乾、鬆針的功序做足。

聽隔離檯食友說那邊的豬是凍的,已同店方反映,似乎是出品太多,而針板只得一個之故。



至於燒鵝,反應是麻麻,試了胸的部分,是乾身欠肉汁,鵝本身是問題,而師傅所花時間大部分去到烤豬上亦屬個中原因,看來吃鵝,還是要待下月重陽當造之期。



還有店方強烈推介燒虎蝦,肉厚但散腍,亦欠燒烤的焦香,絕對「世紀大騙案」,下回來可稍回每隻$35的價錢去吃糖水。



而我們這夜的甜品,是由泰之味那邊「過海」來的南瓜布甸,布甸釀入南瓜連肉吃,$100足夠兩圍人分,這南瓜都幾「抵趙」的。



我們就這樣高興的吃吃喝喝,樂透的半晚,埋單每人$160,掃了十三味菜式,當中以烤豬、木瓜沙律、滷水豬腳仔為是夜Highlight,能同愛吃的食友分享,開心就是如此簡單!

木佬燒烤X泰之味
地址:上環市政大廈街市
價錢:$160/位

菜式:
木佬燒烤 
電話:2850-7877
烤乳豬
粵式燒鵝
滷水豬腳仔
滷水鴨舌
燒虎蝦
燒魷魚
燒肋排
--------
泰之味
電話:2851-0501
冬陰公
串燒拼盤
燒豬頸肉
青木瓜沙律
炒椰菜苗
南瓜布丁

木佬燒烤X泰之味
地址:上環市政大廈街市
價錢:$160/位
人數:19人

總體評分:3.5


菜式:
烤乳豬全體
粵式燒鵝
滷水豬腳仔
滷水鴨舌
燒虎蝦
燒魷魚
燒肋排
--------
冬陰公
串燒拼盤
燒豬頸肉
青木瓜沙律
炒椰菜苗
南瓜布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