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9

諸多事實的炭爐燒鵝世家


規矩多多的炭爐燒鵝。


廿年舊樓鄰居相繼裝修,弄得雞犬不靈,乾脆自己亦加入戰團,執拾細軟搬回老家荃灣河背街,由裝修工人將舊居粉碎再還原。執屋過程真的叫苦連天,將雜物成功瘦身一半,掉垃圾後就連打字的氣力都要借來一用,忙了半朝,肚餓難耐,心癮起搭程308M由青衣城出發到深井吃碗鵝髀瀨,給自己找些滿足點。

深井的燒鵝,是由生啤而起。


聽過資深食友Fraz述說深井的故事,從前生力在附近開設啤酒廠,老闊純為生啤而來,燒鵝只不過是作配的「妹仔」,那年頭「金邊」換生啤,喝到底沒泡可退換,上世紀的逸事成輕煙往事,幸好我們的飯局少談風月多論食物逸事,美食與分享從中獲益良多。


鵝店都會設有車位,增加競爭力。

今天深井想到的不會是冰涼頂透的生啤,而是炭爐燒鵝,一街盡眼所見,繼有裕記、能記,還有傅記及陳記,他們自設停車場,招呼專程而來的區外人,當中不乏駕法拉里的老闊。

(能記)冬日的鵝子要趁熱吃。

十個月前來過能記,外賣一盒燒鵝回家,那時候天氣冷,鵝一涼了油脂成了白膏,風味大減,今回雖然是冬天,學乖了作堂吃,初冬一口肥美的燒鵝,感覺不如夏天那般油膩,風味自然更佳。


樣子可愛,骨子卻是另一副的面孔。



懂得包裝,是她跑贏能記法門之一。

今回來了五十多年歷史的裕記,老店計規矩多多,如12:30前無燒鵝飯供應,任你罵個翻天,老闆娘華姐只會漫條斯理解釋:「我們每日首批燒鵝只供例牌,或斬半隻或原隻奉客,皆因供應商從不賒帳,首輪鵝後有現金周轉,才會供應燒鵝飯。」,如此不明文規定,相信是全球獨有,諸多事實,當客人是傻瓜?




她的鵝賣得好,價錢由06年$260/隻升到今天$320/隻,老伙計沾染了她的脾性,下午茶時段來吃鵝瀨,問他下莊價錢,瞪了我一眼,然後報價$110我說太貴,傅記質素不錯,才賣$65,改要普通鵝瀨好了,他的白鴿眼隨之而來。


消費高招呼自然好,是市場定律?


每間老店亦有他一套江湖規矩,是人之常情亦見慣不怪,但比較起早天到九記,吃一碗十五元的淨伊,幾位伙計招呼還是如一的好,來到裕記,多謝、唔該可省回來,反正禮待在這裡行不通,一切以消費力掛帥。


一流的功夫手勢。

斬鵝先後次序是看情況而定,原隻鵝較例牌優先是必然的,幸好師傅工多藝熟,幾個例牌約十分鐘左右,終於到我了。



鵝肉是上莊部分,分量絕無欺場,伴條菜芯,鵝皮燒得酥腴,不算肥,吃起來甘香美脆口,肉的部分醃得不過嗆,肉鬆腍,在冰鮮鵝年代,亦不求吃到鵝味十足的新鮮靚鵝了,不韌已經是贏。微涼天不用勞動消膩的梅子醬,喝口清鮮的湯,油膩已減掉大半分,大配角賴粉又粉又腍,亦無謂浪費胃納了。



埋單$40連茶芥,誠言這古法燒鵝質素尚佳,「古法大過天」的味道我會去試,卻未必能令我再返頭品嚐,畢竟還要有以心待客的老伙計,如得龍的英姐,菜佳而無分貴賤左右忠奸的待客態度,才是「古法」好店,如想吃服務好一點鵝瀨,到兩步之隔的能記吧,質素相去不遠,卻不會叫你失望。



是次消費:$4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裕記大飯店
地址:新界深井深井新村大街9號
電話:2491-0105












更多關於深井燒鵝文章分享@

6 comments:

Wai said...

曾經在深井待了幾年,裕記的午市套餐可說是超值!(食到飽,有湯有鵝有小菜,十個人除開大約每人七+蚊左右)但一到晚市伙記即變臉,一坐下貴價海鮮不停推!最厲害一次試過有位生臉口的伙記,提議不如蒸條幾斤左右嘅瓜子班,整斤蝦,半隻鵝,炒個菜加個翅就應該夠食.吓!我得2個人咋喎!入職訓練都好厲害!
不過撞正出爐時間的話,燒鵝的味道倒是這麼多間之中較出色的.

eatcheap said...

$110 下庄燒鵝瀨應該意思係食瀨粉無得揀鵝髀,
你要食鵝髀瀨就要$100下庄例牌加$10 淨瀨.

裕記都只係得深井點叫比較好, 出面市區D分店,
垃圾到暈.

俾係我, 服務咁差, 就算野食好味到識飛我都唔會
幫襯! 世上美食何其多, 點解要俾錢呢D人賺?

避風塘興記就係其中一間我唔會再去既食店. 米芝蓮人欣賞都係咁話!

Unknown said...

no goose rice before 1230 probably because they need to wait for orders of whole or half goose so they can steal a few pieces out to make goose rice. my experience, i ordered half goose but i could not find any breast, i asked the waiter but he just 乱x咁up話呢d咪胸羅然后就弹开左, 能記is not bad, 陳記麻麻, will never go back to 裕記, 店大欺客, by the way i am not sure if 裕記is炭燒

Isaac said...

Tony,你說了我沒寫出的隱藏部分!

專兄,是的,要鵝髀的話是下莊大部分位置,收一隻鵝$320,除返開$110亦算合理,只是他們太白鴿眼了,而隔離能記質素亦佳,再吃燒鵝會去能記或平一點的傅記。

Wai,你在那邊工作?

Wai said...

喺深井做咗四年嘢!

Beef No Guy said...

Ahh yes the original Hong Kong 居酒屋....roast goose and beer in 深井. Never been to that area before but thank you for your well written coverage. I only remember my uncles in the 1980s driving a few hours (before there were freeways and better traffic infrastructure) from HK island to 深井. All I knew of beer in Hong Kong from the 1980s was San Miguel, Corona, and Carlsberg, and Tsing Tao, not much variety or quality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