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9

煲季開鑼~人氣窩蛋靚牛煲!

 每逢午市例必熱賣的煲仔飯,必有原因吧!

十一月一日凌晨時分,坐在電腦前寫網誌時,突如其來的寒風,本能反應是睡醒後去吃煲暖笠笠煲仔飯~十二時許,來到上環人氣高企的煲仔名店永合成,嚐嚐用麵包爐焗出的人氣窩蛋牛煲!



上環蘇杭街午市要麼就是外賣,要麼就是排長龍等位。

上環蘇杭街一帶午市擠滿了放飯的白領一族,近皇后街市的永合成西餐廳餅店,老闆一家很有性格,只做早餐及午市生意,下午四點打烊。

永合成只做午市,一班同事來兩個煲仔飯,兩味小菜就是豐富午餐了。

與西環名店坤記同樣出名,大家都是主打煲仔飯,這邊一年四季都以碟頭飯及煲仔飯為主,夾雜著咖央等茶記小吃,坤記那邊入冬後羊腩煲賣個無停,加上只供應晚市的煲仔飯,兩間老字號加起來,成了西、上環舊區人氣煲仔孖寶。

太旺場了,所以...

附近寫字樓熟客早已留定位。

熟客一年四季都會來,午市大部分檯已「留位」,是日獨個兒來終於在爆場情況下,找到近門的位置坐下,位置迫夾背囊亦只能放在大腿上。



坤記的炭燒煲仔飯是傳統做法,這座炭爐是垣哥與坤哥兩兄弟搭建的。

家庭式經營茶記,老闆是天才,將焗麵包的大型焗爐成功轉形為「煲仔飯」爐,出品穩定,是坤記老闆垣哥及坤哥自家製的炭爐外,另一破天荒之作。

婆婆風雨不改,店子開的日子她都會在崗位點數。

橙黃色衫的老二,廚房、樓面一腳踢。

甫坐下未有時間看餐牌,靚姐已走埋來問吃什麼,我也下不作他想.要了窩蛋牛煲仔飯,是她心目中的預設答案吧,小店一家人經營,這邊廂婆婆在收銀找數,而那邊廂,穿黃衫著防冼鞋的老二由樓面落單到入廚房追菜,他們對著生客亦很客氣,有著舊區小店人情味。



等約十五分鐘,我的窩蛋牛肉飯來了,熱辣辣的短柄小煲,半透明金黃生雞蛋下是手剁的牛肉粒,未待下箸已嗅到「香噴噴」的焗飯香,叫人食指大動。

牛肉粒是人手剁切的,質感較機打的軟熟富韌性。

急不及待將生蛋已牛肉粒及絲苗飯拌勻,蛋白受熱後又傳出蛋香,增添煲仔飯的風味,牛肉粒入口軟韌沒經「梳打」洗禮,醬油調做得好外,亦不失應有肉臊味。

焗飯好處是較濕潤,保留飯與材料原汁在內,弊處是飯焦欠奉。

由於是新派的焗法而非坤記傳統炭燒,絲苗米同樣地粒粒分明,質感軟熟而飯粒保留著適度水分,較炭燒做法「溫和」,撈上醬油及牛肉粒,味道是很好,然而壞處是不夠焦香,吃到底亦不見有飯焦,好飯焦者未必會吃得滿意,但對於消化力不高的我來說,是較喜歡這溫文的風味。

一煲暖笠笠的「文版」煲仔飯後,又心郁郁去吃坤記的「武版」帶飯焦的炭燒煲仔飯了,不知大家有無興趣在再凍一點的日子拉隊來焗煲仔小菜宴?

是次消費:$51/位(煲仔飯配OT)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永合成餐廳餅店
地址:港島上環蘇杭街113~115號GF
電話:2850-5726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對﹐天氣轉涼了﹐也是時候去吃吃這裡的窩蛋牛肉飯囉﹐呵呵... 幾時搞焗煲仔小菜宴﹐預埋我呀!!!

Iris said...

昨晚讀了這篇食評,今天午飯已經忍不住去了永合成,都是吃窩蛋牛肉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