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9

老區驚喜~有進步的清湯腩





當年的味道~




       今天的進步~


進步,就是在基礎上再努力,於原點中作出突破,說來容易,但在飲食業中守穩出品已難,更徨論突破?偏偏這間位在荃灣的清湯腩店,兩年來了三次,每次都會嚐其牛骨熬成的清湯,而每次她都會帶給我驚喜。

近十一時,仍高朋滿座。

夜深的千色店一帶,可選擇的「一人前」餐廳不多,唯這裡卻是愈夜愈精采,天口再熱,亦有一班街坊熟客不介意坐街邊,或吃咖喱牛腩飯,或來碗清湯五寶,氣氛好不熱鬧,客流,多少反映餐廳質素。



熬一碗鮮濃有層次感的清湯腩不簡單,牛骨量少無味,量多既油亦有羶味,出色的清湯腩店會有自家一套配方去雜羶並提昇味道層次。其實細心留意,甫入店後如中環九記般嗅到牛臊味的清湯腩店,質素不會差到那裡,荃灣的生龍,能隱約感受到牛骨熬出的臊香,連這點亦察覺不到,妄言對面海牛骨湯喝畢會令人口乾的人,連番「偉論」直叫人哭笑不得。

店內近乎全爆,連露天位置亦坐滿吃咖喱的人。


大半年沒來,又想喝碗滾熱的港式牛骨湯,十一時許,小店仍是高朋滿座,幸好獨個兒,只要不介意坐得迫夾,在內堂找個位置不算很困難。

「港味」十足的餐牌,除了牛系列,亦有菌湯系列,花多眼亂。

別來無恙,小店除牛系列菜外,亦有順德煎魚餅、蜆介鯪魚球等家鄉小吃,記憶中這裡炆牛尾及牛舌浸煮得不錯,乾脆來個五寶河,將爽腩、牛根及牛肚五款不同部分一口氣掃下。



牛五寶河,以闊碗盛著,五款材料花過心思配置,難想像這情況會出現在街坊小店,喝口湯,夠熱而帶著薄薄的牛臊味,鮮而微甜,藥材如蜻蜓點水般豐富了味道,質素雖未能與九記相題並論,然而肯用心改良,人客多了用的牛量相對提升,味道較上回來更濃更厚,是荃葵青最有水準的港式牛湯了。

大埔群記清湯腩的美味清湯牛舌。


生龍的清湯牛舌亦不賴。


清湯牛舌,本地吃過印象最深是大埔群記清湯腩,是夜的牛舌,是近脷胎的部分,用的位置不及群記舌芯般豐腴富彈性,但浸煮的技術了得,芯的部分吃起來鬆腍,而邊的位置亦不乾巴,還帶點牛舌獨特的甘腴,滿意之作。



牛尾已去皮,炆焗得鬆腍卻不散,我最欣賞是採用清湯炆製,能品嚐到牛尾最原始的臊香之餘,卻不著雜羶味,處理的功夫很了得,惜是夜部分都是跟末端部分,骨多肉少,未夠滿足。



是日牛腩吩咐了要爽腩,出到來真的是近著腹膜的邊位部分,除胸膜黏韌的質感外,亦滲著脂肪的油甘,亦有瘦肉的肉味,火候佳,將爽腩的三重質感發揮得精妙。而牛根及牛肚,非主力之作,前者主要作用是替清湯添上膠質,喝起來多一分黏潤,後者麻,沒胃納去理解了。

$38的牛五寶河,在同區內說收費絕不平宜,但性價比卻很高,路過荃灣的話,除刀削麵及麵棧外,在進步著的心機小店,我亦會推介的。

是次消費:$38/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生龍清湯腩餐廳
地址:新界荃灣荃灣城市廣場2期G01號舖
電話:3529-19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