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9

因時而變的柚山@Sodeyama


           由湖舟小料理走到今天Sodeyama。            


九月四日.午市.晴

喜歡精緻小料理的食友,對柚山先生主理的湖舟午市便當從來是讚譽有嘉,看過KC在飲食網站的文章分享,得知主理人在離本店不遠的另一棟飲食商廈開設多元化的和洋料理店Sodeyama,早於七月初來看過餐牌,晚市沒有四十年自信之鰻魚飯供應,仲夏尾聲,趕水尾一嚐這自信之作。


多元化的和洋料理店。

日本人做事非十萬個理由不幹,湖舟開新店Sodeyama,牌頭是食之融合.steak.鮨.小料理,多元化的組合理由是滿足大都市下內地、本地人與及洋人口味吧?


還記得當晚的味道,很不錯。

首次來思維已被花多眼亂的選擇給搞亂了,鍋物、燒物、揚物還有最耐人尋味的西式烤扒都有供應,那時候只選了日式冰鎮豆腐,日本產的豆腐既香並夠涼,不錯,配上日本蔥,原味吃法風味最佳,伴碟的豉油太搶風頭,可省下。


最想吃的吃不到,專程花上一個下午而來,很無奈。

事隔剛好兩個月,都是四號來的,也不看午市餐牌,正想要一客「四十年自信之鰻魚飯」,侍應卻說已除牌,再三追問亦未能問所除牌之所以,無奈地,在不想吃steak下,選擇了醬漬鯖魚飯定食


阿Joe在Mr.Steak年代已負責設計套餐,steak部分由他主理。

背囊之旅只要眼前有醬油、雪櫃、爐頭與及一雙懂得弄菜的手,我的人生就不會悶,眼前是多功能廚房,既能作和食亦能燒烤steak,主理洋式部門總廚阿Joe,在朗豪坊的Sky Bar與他有過一面之緣,是位懂得找入貨門路的管理人,我想柚山先生開設新路線,亦需要位本地人副手在處理及設計扒類提供意見。


開放式廚房令廚、廳融為一體,氣氛喧鬧。



店面積不大,但在設計上,已盡力保留一點點私隱。

身後的梳化位置,面對著街景,在有限空間下加入布廉,私隱性方面已盡了力,在港開設餐廳,舖面積從來都是叫令主理人頭痛的事。


一套五款組合,賣相悅目,感覺也輕盈。

今天的Sodeyama,已沒嚴命攝影不能的限製,但也盡量不打擾其他客人下,多攝些食照與大家分享,是日的醬漬鯖魚飯定食,五小品料理分別以五款精緻和式小碟盛著,未稱得上華麗,但看起來感覺還是悅目稱心的。


蘿白與野菜皆好吃,是主菜前作緩衝食材。

先吃漬物,蘿蔔清爽而野菜帶著木魚清湯處理過的味道,在主菜前以薄味菜式調整心情,滿意。


 我是幾喜歡蒟蒻的質感,下了肉絲,味道亦豐富。

然後的荷蘭豆與及蒟蒻,後者雖然不會「入味」,但我口味奇怪,是喜歡煙韌的東西,此品下了些雞肉絲炒煮,味道不至單薄,對口味,分量再多我也吃得完。


 小吃多滋味的茶碗蒸蛋。

茶碗蒸蛋先不談食味,單是肥胖可愛的小花碗,已叫人雀躍,蛋蒸得滑透了,還有和式的甜味,蛋香未稱得上突出,然而不過濕,好滑蛋者試過該會稱喜,我的胃納不能承受太多的蛋白質,一碗不多的分量,小吃多滋味,剛好。


丁方的鯖魚粒吃起來仍有質感,滿意。

鯖魚是平民美食,和民的半尾燒魚加半碗飯,伴我度過不少難捱頂透的「創作」歲月,是日醬漬作飯,換換口味也好,鯖魚上水後活不久,亦易變腥,醬漬也是聰明做法,鯖魚不會切得太細粒,吃起來滑韌軟熟,微微的彈性與富個性的油甘,處理功夫很好,再撈上日本米及青蔥,還有大葉及日本子薑與及芝麻令味道豐富起來,食米知價,$98的定食至此,也找不到可投訴的地方。



定食少不得吸物,是日原本的椎茸湯變作麵豉湯,對於非天天喝的木魚水作基楚的日本湯品,是沒資格評論有幾好或有幾差,是日的有著薄薄的昆布鮮味,麵豉也不會過鹹,對自己的口味。


是日唯一洋式甜品。

最後以橘子甜品作結,方角型橘子加上忌廉泡沫,賣相花上心機,我吃得很甜,卻怕果酸,只能淺嚐,印象還是良好的。

柚山先生在與年輕人分享他的意見。


一頓輕怡的午餐,招呼及配套也是滿意的,見柚山先生與懂日語的小伙子閒聊著,可惜不懂日語,感覺主理人對欣賞食物的年輕後輩,無分國籍也會以心交流,是位好廚子,會再來,試試其他小料理與及steak的。


是次消費:$12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Sodeyama
地址:港島銅鑼灣恩平道42號亨利中心18F
電話:2890-2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