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9

Happy Friday大鬧皇后熟食街市!






 我們再闖皇后街熟食中心,主場是師泰之味!
這星期總算在難過中捱過了,最高興的莫過於搭正七時,正式撇下工作包袱,在Happy Friday跑去跟大家高興吃餐好的!這夜我們一行廿人,又鬧皇后街熟食中心,繼上回美味脆皮豬後,這趟Happy Friday之旅我們將再下一城,一嚐上回直覺上認為不錯的焗魚腸!


泰之味X木佬燒烤X明記飯店
地址:香港島上環市政大廈街市
價錢:$170/位

人數:21人
總體評分:3.5




我們就坐在廚房側,菜式一分鐘內送到!
是夜主場由木佬移師至泰之味,主要是因為那邊的青木瓜沙律冬陰公湯等泰菜調味做得好,很地道,也仗著人多可以多試幾味泰籍廚師手勢,兩圍大檯就擺在廚房側,主理人也能更清楚控制出菜進度,近水流台,菜式亦絕對是熱辣上檯。



木佬的燒豬再度出場!
甫入熟食中心,已跟木佬那邊的老闆娘打了招呼,烤豬及滷水豬仔腳似乎已準備就緒,而走到泰之味,食友已坐滿了一圍,泰之味主理人肥媽期時已開始朗讀著她一系列名言。



繼木佬三哥後,肥媽是同場內另一位專奇人物。
肥媽人是健談,她與家姐合資經營小店三年了,續了一次牌,來的都是附近熟客,她記性好,能將小店出品及客人評語清楚記下,記得首次來打點菜式時,她強烈推介「不吃遺憾一生」的泰式柚子沙律,又指著牆角那張柚子沙律彩編照片,說這裡原整的手撕泰國柚子坊間難尋的,看過價位$88絕不平宜,當日試過青木瓜沙律後,這回,也有點信心去點這款「不吃遺憾」的名物,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不吃會後悔」系列的南瓜布甸、生蝦刺身什麼的(下省一萬字)...師傅是屯門小曼谷廚師芸芸,可說的故事不少,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滷水小品「過海」而來~
跟這位主理人打點過菜式後,這時候木佬那邊的烤乳豬與滷水小品「越洋」而來,擔心那邊師傅忙著做外賣,只得一個砧板而拖慢進度,影響烤豬的熱度,特別吩咐老闆娘原隻上,由我們的廚友來作堂剪乳豬。



我們有著不少專奇食友,這夜就由專業人士作堂剪乳豬。
是夜堂剪乳豬,能加快進程,有助於食味,而非「玩轉傳統」的炸子企鵝什麼的,在此謝過CSY幫忙分豬。




是夜的豬夠脆,$208來說也收貨了。 
是夜烤豬脂肪不算厚皮夠脆,肉的部分亦醃得夠味,不錯的,唯配套所限,難與有加熱設備正規燒味餐館常比,兩檯豬如上回一樣,雖吩咐了即燒,出到來溫度是有參差,自己這檯不夠熱。



是夜兩款白滷水小吃,豬腳仔鴨舌肉質嫩滑,帶薄薄滷水香,水準依舊,是不錯風味小吃。



還有一味烤豬肩小排,是偷取乳豬肩位燒製的,由小時候起已很喜歡此品,它有著軟骨獨特質感,骨多肉少而連著骨髓,除可以「啜骨」外亦愛烤燶的部分,是夜豬肩小排醃得夠味,入口帶點蜜甜,唯沒有脂肪豬肩放涼了,肉變得乾了一點,熱吃的話效果會好一點。


回勇的燒鵝$198/隻
而上回令人失望的燒鵝,是夜回勇,試了件鵝胸位置,是肉鬆腍有肉汁,作了個美妙的平反,是夜$198/隻的燒鵝,較酒家平上三成,是滿意的。


話說回泰之味,肥媽待我們這兩檯烤豬清理得八八九九後,才將泰式柚子沙律、泰式青木瓜沙律、泰式生蝦刺身連同泰式蝦膠皮蛋推出,細心而靜觀其變的安排,值得一讚。


柚子沙律,柚子肉不會撕至如雨點般,大塊柚子味道更為清新,而鹹鮮、甜、酸的味對調得很準,還有果仁豐富了味道,是叫人滿意的味道,但是否如她所言「不吃會遺憾一生」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青木瓜沙律與上回分別不大,木瓜絲切得幼細清爽,鹹鮮、辛香、甜及酸的比例拿捏得很好,絕對是稱職開胃小品。



至於同泰式蝦膠皮蛋,由於是夜還有連番激戰,留待食友品評好了,聽說這「炸蛋」,蝦膠部分鮮味,反應不錯,有機會再來的話,定當一試。


泰式生蝦刺身,蝦的腸挑得乾淨,對背開後置以蒜片及辣椒,以冰鎮著,看得出師傅花為此花上不少心機。泰國蝦味本身較薄,一般要蘸以泰式酸辣汁提味,肉鮮嫩就只差一點點的爽身,說到此品,龍城的金寶泰國菜館是做得很好。



明記後巷中發現魚砵山 !
間場的時間,在場內望打聽焗魚腸出處,原來就在木佬側的明記小菜館,看到一座「魚腸山」,每砵不過是$48屬大牌檔的價位,打了三砵試試。



明記焗魚腸是大牌檔式的油炸版本,熟食中心位置所限,以此方式演繹絕對能了解的,魚腸賣相平實,非如神燈般的梳乎厘式「爆炸」造型,是蒸後沒加蛋漿原故。



蛋醬內是一條又一條的薑絲,蒝荽也是原塊撒落,是一副不修編幅的樣子。蛋漿夾雜著魚腸油香及陳皮味道,不腥,是略為濕潤的老派味道,惜用的不是大鯇魚腸,否則將更為甘腴香口,眾人圍著是夜小驚喜談論了小半晚,每人付出$7.14,滿足度是遠高於本身市價!



又回到泰之味,最後兩道菜分別是冬陰公咖喱炒肉蟹。前者味道鮮濃,除茄甜、香茅幽香外,還有紅油帶起的辛香,味道濃郁豐富,$108一大鍋足夠十多位食友分享,實屬價廉物美之作,戰力頑強的食友為此,每檯再最加多一鍋,絕對是當晚話題名物之一。



咖喱炒肉蟹,蟹是新鮮斬件拉油的,唯與咖喱汁味道是各自成文。



對這款淋汁咖喱炒蟹是有點失望,廚房位置侷限之下,對於一些講求火功菜式,除硬件配套外還需配合上菜流程,是不易控制的,這也是私房菜及熟食中心的通病。



這一夜,由肥媽一家及泰籍廚師主理,我們留下了美味又開心的回憶~

這 個Happy Friday夜我們連下三城,以$170的優質價位發掘了不少性價比甚高作品,如木佬烤豬、泰之味的沙律冬陰公,還有明記的焗魚腸,再加上肥媽一家與及廚房團隊落力又細心安排,確是開心又盡興的一 夜,謝謝大家帶給我愉快的回憶!Happy Friday後《飯局與廚房事件簿》又多添了一段美味小故事。


後記:
熟食中心配套所限,館子菜式是有得亦有失,但懂得針對性地叫上店子招牌菜,其實是可以用相宜價錢吃到不錯食物,這就也是熟食中心特色。



P.S
謝謝CSY幫忙作堂剪乳豬






謝謝Ivan的美味雪糕









泰之味X木佬燒烤X明記
地址:上環市政大廈街市
價錢:$170/位
日期:9月25日(五)
時間:8pm
人數:21人

菜式:

木佬燒烤 
電話:2850-7877
烤乳豬全體
粵式燒鵝
滷水豬腳仔
滷水鴨舌
燒肋上肩
--------
泰之味
電話:2851-0501
生蝦刺身
冬陰公湯
柚子沙律
青木瓜沙律
咖喱炒肉蟹

泰式燒烏頭
泰式蝦膠皮蛋
炒椰菜苗
南瓜布丁
----------
明記飯店
電話: 2156-9963
砵仔焗魚腸


 Side:
重要人物趕及尾場,特色的Tasting Menu是特別而設的:

2 comments:

Papanana said...

寫得詳細又生動呀 !

以撒 said...

偉,謝謝,當晚肥媽的落力演出,做為飯局搞手的我,也甘拜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