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3

小廚的土炮鹽焗雞@石記廚房

飯局試過不少的古法鹽焗雞以大酒家為主,想不到配套有限的街坊小廚也有呢味手功菜




今年《米芝蓮》的必比登推介加起來有68間之多,但撇開有緣小聚、沾仔記呢類幾十蚊已吃到「翻艇」小吃店,剩下來有特色而又抵吃餐館大家心中有數,有次和一眾業內朋友忘年小局,大家新年都洗大左,平平地又唔想得太差,買鋪大細來到天后的石記廚房碰碰運氣,看看這家連獲兩年車胎人推介家坊小廚古法鹽焗雞水準如何。

家庭式經營的店子晚晚爆場,早個半星期訂才勉強找到張大檯,人客多流量快,壞處是招呼靠自己對手穩陣,好處是貨散得快材料相對地新鮮。

和只一街之隔的澤田小廚不同,這裡菜式較傾向於酒家菜,好似其中兩味招牌菜鹽焗雞同焗魚腸,功夫多亦耗時,非一般廚子處理得來,為了唔錯過唔知幾時會再來的機會,所以就一早訂定菜,除了以上兩款名物外,也預留手打墨魚餅,其餘菜式打天才波即場叫。

一來阿姐就推介老火湯,瓦鍋煲的霸王花瘦肉湯,足料無味精,夠熱又醇厚,對於經常唔夠營養的我,又是多多益善的家庭補品,當日所見做完首輪生意,到第二批客已售罄,大家來的話訂定穩陣。

忘記那位天才想吃南乳骨,隨即叫來一客,我無試到,睇樣也看不好壞,只信朋友說炸得脆但南乳味只是一般,感覺是如是擦得者,一試無妨。

砵酒生蠔煲用鐵鍋上,導熱快散熱也快,要快吃,用的只是普通的本地生蠔,勝在爆得夠香又不過火,加上甜而惹味的醬汁,夠十人分才$108,亦真的吃得過。


蛋滑而味道濃郁,老式味道。
焗魚腸如是飯局的話最少打孖上,但是夜想試多兩味,所以只訂一砵好了,每人一啖試試味,好的話留返大家日後自己返兜,看一副「包公面」以為燶乾,但蛋漿卻不過乾也有甘潤濃郁魚腸脂香,只是魚腸微微見腥,否則就更滿意,有機會來是值得預訂一試。

雖然我吃不到黃金蝦這樣重口味東西,但開年總不能沒有笑哈哈吧,叫來讓大家試試,席上做餐廳的朋友亦說不錯。

鹽焗雞是炒熱粗鹽去焗,但看樣子又唔多有焗過,試一口,雞肉其實幾嫩滑也醃得夠味,而雞黃油很香是鹽焗過的味道,比起港大雖然差了半班,但在雞肉每下愈況的年代,收貨了。

超人氣港式原創小菜。
煎墨魚餅份量慷慨,煎得甘香,粉無幾多而入面全是墨魚和少少肥肉提味,入口爽而有滿滿「膽固醇」風味,做餐廳的朋友話損耗高「賺粒糖蝕間廠」,貨價日日升,趁仲有得食要食多件。

蒸水蛋無特別,勝在夠滑,不過對於一個左戒右戒的人,這味家常又健康的菜,其實已是很不錯的佳餚。

其後兩味煲仔飯,想不到的好吃,前者泰式風味辣肉碎是手剁肉粒,惹味有口感,而重點是飯很夠米香,飯焦唔多是走原汁原味路線,季節料理,見到有就不要錯過。

埋單唔洗三舊,在席幾位一當三吃的朋友都捧著肚走,其中好幾味招牌菜也是真材實料,唔介意招呼(其實伙計態度是友善的只是人客太多難以同時兼顧)同環境的話,值得大班朋友來吃下懷舊土炮風味。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墨魚餅、鹽焗雞、焗魚腸、生蠔煲
建議人數:10-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港式










石記廚房 Shek Kee Kitchen
地址:港島天后銀幕街17號地下 
電話:2571 334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