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9

《得龍.彌久常新的重陽鵝盛宴》~宴席上篇


「飲食之道,彌久常新」,知易卻行難,這夜,我們再探得龍底蘊。
彌久,持之而行的味道,難
常新,基礎而作的改進,難
盛宴,雋永佳菜覓知音,更難

彌久的三層冰肉金錢雞,仍值得我們繼續支持,常新而勇於蛻變的豬網油金錢鱔,我們亦期待它的古法風味能閃耀光芒,一行五十六人,迎重陽鵝佳期,新知舊雨聚於得龍,一嚐鵝香與及不能忘的老香江味道。


菜單上幾味古法菜,我們是期待的。

我們為著一年一會的重九鵝,再訪得龍,因為我信順德人老闆曾生,能以當造大芋頭,將家鄉的炆鵝味道呈現。是夜十道宴席菜上,除得龍招牌名菜「三雞」外,更加插了一道相傳於老師傅口中的名菜豬網油金錢鱔,今夜我們將細味古譜奏起的弦音。(金錢鱔的故事,將述於另文)

工序繁複的金錢鱔,只有老師傅才懂得處理。


三時許的廚房,當副手在休息時,總廚葉師傅仍在替是日六十多件的金錢鱔作準備,看他在將煎香的黃鱔包卷混以豬肉餡以豬網油包卷著,四十分鐘的重覆過程,莫說師傅,就連我的相機電池亦損耗了半格。
 
原隻炆鵝,風味是斬件炆鵝及不上的。

五時許的廚房,肚腔內釀滿南乳、香葉等香料的原隻鵝子,連著一分特別添加的豬腩肉已炆起,待時間一到,就加入廣西大芋頭及調好的醬汁,入砂鍋炆。


為美食而來的大家,高興地再眾一起!

七時,經理威哥已將廳面打理得妥貼,我們包了半邊廳,以屏風間開五圍大檯及三張小圓檯放置行理及冰桶,雖然有點迫夾,然而食友都是為著美食而來,坐得親密一點,共嚐起來也會熱鬧多一點。


廚部由打理得龍十二年的葉師傅負責,我以以安心坐定定吃了。

已非首回來得龍,曾生有著廚藝協會、古樂團及大酒家集團的人際脈絡,他們不時會來辦大圍宴席菜,葉師傅功多藝熟,出菜的方式交由廚部負責好了,我亦偷到了些時間與大家在菜式作多點分享。

做工複雜的金錢雞,從來都是供不應求,這夜都被我們包起了。

新知舊雨一行五十六人共聚一起,新知對金錢雞、野雞卷及重陽鵝抱著期待,而舊雨既能重溫古法味道,亦可嚐到在網油腰肝卷基礎上,演進出的金錢鱔,是夜菜式很「老派」,故金錢雞,亦改作自選項目,讓食友量力而為,結果是五十六人點選了五十九件得龍鎮店名菜,而食友James及Danny更是每人連下兩城,做得好的古法菜,是值得追捧的。


杯籌交錯,檯面上放置著炒豆角炸花生等小品菜,讓大家送酒,主菜上前也不會悶。



八時許樓面負責招呼的英姐已開始送來滷雞雜,滷的火候拿捏問題,雞腸是失去了應有的爽嫩與雞油脂的臊腴,有點可惜,話雖如此,店方特別找來的雞雜,非掛牌菜,也是情有可原。


可有記起冰肉滋味?

今天的金錢雞,修剪得工整一致,既悅目亦整齊得體,席間略述金錢雞的做法及冰肉、鳳肝及叉燒等三大原材料是決定味道主要元素(更多金錢雞的故事按此),曾生是老實的商人,由父親那代起已跟旺角街市的豬肉檔作現金交收,老派的人情味與老實生意手法,令他們取得優質豬梅頭肉及豬頸脊的爽腴冰肉,是致勝關鍵。




金錢雞,冰肉不膩口卻爽腴,鳳肝濃而不粗韌,叉燒的肉香加上蜜甜,是本地最出色金錢雞了,它,代表著老香江的傳統風味,此品六月天子薑當造時品嚐,風味更佳。

野雞卷不能炸定,回油後的雞卷,難吃死了。

期待的拼盤要將三款材料即炸、即煎要花點時間準備,這時候我們先喝碗野菌天窩吧。



是夜菌湯材料很足,帶著濃濃的螺頭味,老雞也下得不少,我想,順德人天生好客,不惜工本的加強湯料味道,然而菌湯還是清一點好,喝回菌的清香原味,跟曾生反映過,期待會有改進。


食、影、分享,是我們飯局的宗旨。

得龍有三雞,第二道雞是大良野雞卷,拼合了新晉古法菜式金錢鱔與及意大利煎肉腸,難得的懷舊組合,大家的鏡頭自然忙個不停,廚房內的師傅們見作品受欣賞,可飲得杯落了。


傳說中的冰肉雞卷萬花筒,見過嗎?

野雞卷源出大良,是砂糖醃漬的頸脊肉切成長片,包卷著肉末及少量火腿,泊以薄粉,其時大鍋平靜油聲將網油作定形,平和煉油卻會突然浮出泡沫,表面已熟了是時候離火浸炸,當震耳爐火聲再度響起時,野金卷的多餘油脂已被迫出,成為席前精美小金盒子。




是夜野雞卷,每席十四件分量是足夠有餘,沒下醬油調味才會如此金黃精緻,冰肉炸得乾爽,豐腴不膩,亦沒有半點脂肪羶雜味,處理得很好,而肉末賦予了野雞卷多點肉味,是很好的組合,如面層多下些芝麻,我想會更香口好吃,是夜我在兩檯分別撿了兩件,吃得滿意。


  黃鱔、肉餡都要獨立處理,而豬網油弄得不羶就難。

提議曾生創製的古法菜金錢鱔,以豬網油包卷著豬肉餡及爽嫩的黃鱔,亦加入了爽口的鮮馬蹄粒增添爽口質感,豬肉的比例較試菜時減少了半碼。



古法菜金錢鱔,質感既鬆亦嚐到黃鱔應有的彈性,豬網油除豐富了油潤感外,亦鎖著黃鱔及肉餡的肉汁,如此複雜的包紮、釀炸菜式清爽不油,是處理得好的佳菜.可與年前我提出的網油腰肝卷般,掛在得龍的大菜牌上了,由於是新菜式,朋友們想吃的話,請致電預訂及查詢價錢。(金錢鱔的故事,另文再述)



至於意大利肉腸,是曾生特別加送項目,是一味香口小菜,是送酒的風味小品。



嚐了一些風味佳菜,以涼伴梅粉涼瓜消消膩亦不錯,涼瓜清爽甘甜,很可口。



秋後柚皮當造,原定的蝦籽柚皮,變作宴席菜做法成麒麟炆柚皮,功序上較原分炆更繁複,一片泰國柚皮夾以火腿及冬菇,喜歡沒下欠汁的乾爽吃法,可惜柚皮吃起來略酸,分別試過兩檯亦出現酸的問題,已同曾生反映過,他說可能是柚皮本身問題,會跟師傅作更進。
宴席還未完的,主角重陽鵝將於宴席下篇分享。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1/2

得龍大飯店
地址:九龍新蒲崗康強街25~29 號GF
電話:2320 7020/2322 3783





更多得龍大飯店情.味文章分享,按此

更多關於大良野雞卷的故事分享,按此

3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Isaac,

This is absolutely one of the best dinners I had in Hong Kong! What a great feast and the traditional dishes like 金錢雞 and 野雞卷 are just awesome! They are simply the best versions I had in Hong Kong!

I love your pictures of the pre-fried 野雞卷. I was joking that they looked like Swiss rolls (the pastry) when I was eating them, and the uncooked ones looked even more so...

Can't wait to read the second part of the review. Thanks again for such a fantastic dinner! Your hard work is MUCH MUCH APPRECIATED!

Thank you so much again!
Little Meg

J (小倩) said...

I love the soup - yummy!!!!, the liver, the 金錢雞 (it looks great but I did not have it ... I leave it to my mom and she said it was sooooo good!) The goose with the taro is beautiful too :) I love all the food of the night!!! And had great time with the table mates with great wine to share! What a lovely dinner!

以撒 said...

小Meg,
得龍的金錢雞確是本地最好的,而野雞卷風味不下於我在大良當地吃到的,是水準的老派風味!
尋晚的飯局,我仍在回味著呢,Part II剛整理好,待會就Post!

J,
鵝是美味又有鵝應有的臊味,好吃!有機會妳也要吃這裡的金錢雞,真的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