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9

本地唯一的東莞甜粥

石湖墟街市,隱藏著本地唯一的東莞甜粥。

在忙得不可開交的年頭,我是很珍惜每次旅行,去發掘更多有趣飲食故事與大家分享,那管是短線的廣東之行,我也會早一點起床,希望趕及在午市前到達目的地,漫長的車途前,也愛吃些廣東粥品「打好底」,上水火車站側的石湖墟街市,有我喜歡全港獨有的東莞甜粥。

出發前,我愛吃碗暖胃的廣東粥。


零九年,我的長假期不會多於四天,拜託由嬰孩年代起摸田螺、捉蟋蟀共度過十多個寒暑的表弟,駕車載我與老弟,或到廣州、或到順德又或到汕頭,了解更多屬於我們廣東人的飲食與生活鄉土的情.味,向東海之濱的汕頭出發前,我想喝碗廣東熱粥及炸兩替六小時的長途車程「打底」。


近上水火車站,我跳下巴士走三分鐘走到了,是每趟出發前的加油站。

重陽的三天假期首天,石湖墟街市人客不多,老弟在場內巡了一圈,在潮州牛丸河及魚蛋粉的牌面下,他還是跟我一讓,吃東莞佬一家每朝凌晨四時煲的粥品。

老闆娘也是東莞人,她很有善,有著當地人嗜甜的血統。

東莞人很勤力,老闆娘與伙計每朝落力的招呼街坊客,我問她東莞人都是甜咀兒嗎?她笑言:「我們每天早上也愛吃加入蔗來煲的甜粥,與廣州人不同,我們不會伴炸油條,一碗簡單的甜粥足夠‘甜到’午飯呢!」。

九時後多售罄的東莞甜粥,早起的鳥兒才有甜吃~(二月順德之旅的早點)

與廣州不過四十分鐘左右車程的東莞,飲食文化與廣州也有分別,我喜歡這裡的甜粥,加入了蔗、甘筍及貴圓,又甜而熱量又高,足夠我撐到四小時車程的順德了。

設有茗茶的粥店,內地常見,卻鮮見於本地粥店。

這回我卻不想吃太甜,要了菜乾豬骨粥及炸兩,老弟就要了豬肚粥,廣州一帶的人也喜歡喝茶,粥店內設有茶櫃,放著普洱及壽眉,另加$1可有一杯提神熱茶,很相宜。



菜乾豬骨粥早已煲好,兩分鐘到已有得吃,墨綠色粥底,有著菜乾獨特的香味,而這裡用的是鮮豬肉,粥除有菜乾香亦有肉甜,豐富多了,新鮮豬肉煲粥,市區不常吃到,是北區的特色,我吃得滿意。


老弟的豬雜粥,配料只得豬肚及豬皮,真的不夠「雜」,粥底不算綿,但有米香,豬肚切成細絲,軟熟有新鮮豬的柔韌性,處理得好沒有半點羶雜味,加入了炸米通,一碗真有心思的粥品亦不過$9,吃得過。


最後的炸兩,是新鮮炸的,皮薄帶薄薄米香,而油條雖然未稱得上鬆脆,但不油而熱辣辣,按九龍城那位老哥教我的「傳統」,在炸兩上掛上麻醬及甜醬雙色線,再加點芝麻,很美味。



埋單$29,已包括自家煲的菊花茶及豆漿,一頓價廉物美的粥品後,是時候開展今回的潮汕之行了。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東莞佬粥店
地址:新界上水石湖墟市政大廈2F CF9號舖
電話:2672-0028

2 comments:

Foodiewil said...

Hey man,

Thought to say hello, the blog and its content look remarkable (as always). Sweet congee certainly is intriguing, and I supposed that could be a reason to tide me over to Sheung Shui next time!! (they do open on Sundays, right?)

Foodiewil.

以撒 said...

Wilson,
歡迎分享我的飲食經歷!這間粥品是有心亦做得有水準的,甜粥的程度我想難不到會做甜品的你吧!(對我來說就真的幾甜...)
周日我不敢肯定會開,建議致電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