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9

未曝光的肉骨茶專門店


本地自稱肉骨茶專門店不多,肉骨皇,我是抱著期待而來。


喜歡沒被連鎖集團沾染的大坑,由銅鑼灣道勝手一直走到沅沙街的火車頭,小康社區內有著不少特色小店,這天我百無聊賴地在附近走走,在沅沙街尾又給我發現了裝潢骨緻的肉骨茶專門店,新得連傳媒亦未發現她的存在,就約了幾位行內、外的朋友試試新店。


圖為上環楊氏肉骨茶專門店,濃郁而有層次感的肉骨茶。

傳說肉骨茶由福建華僑傳到星馬一帶,是碼頭當苦力的其中一款主食;肉骨茶來到香港,多半以寄生形式依附在星馬餐館如沙嗲軒、巴莎,他們主力星馬惹味菜式,而肉骨茶純粹是副產品,這多少反映獨孤一味的專門店在香港難以為生,印象中以肉骨茶專門店作招徠,又做得出色的是上環的楊氏肉骨茶,那邊每天大量材料在大鍋熬煮,味道不會差。


位在沅沙廚房側,但門牌不夠搶眼,路過也不易發現。

店子門牌似乎不夠光鮮,入黑後就算告訴了朋友小店在沅沙廚房側,她們亦花了些工夫才摸得進來。


看得出老闆對店子外觀與出品都是有心的。
 
位置雖然迫夾,但內廳裝潢企理,兩邊牆掛上了一寫生活寫照,看得出主理人Edmond是位有心經營者,開業初不接受訂檯,我也要等上一陣子,等的期間伙計有禮地送來一杯茶,又連聲說對不起,服務態度是值得加分。


黑醬油是新加坡濃稠版本,很正宗。

甫坐下令我產生興趣的,是醬油配套,一瓶濃稠的甜醬油,自然有印象分加,在看看餐牌,Rojak、叻沙、咖喱魚頭、炒粿條等等,與及一些以酸子調味的菜式,都是地道風味菜餚。


平均消費不高,五~六人來$150幾乎已能將餐牌掃下。

前菜平均$40而主菜最貴不過$86,我們一行四人,就點了炒蘿蔔糕、海南雞、馬拉盞炒通菜,而肉骨茶也有兩個版本,一味是台式藥膳,而另一味是馬來肉骨茶,大家也想試試兩者分別,就各要一碟一人分量。



新店仍處於試業階段,出菜方面真的很慢,炒蘿蔔糕等上了十五分鐘才上,蘿蔔糕件件整齊,是用平底鑊煎的,用上馬拉棧炒,卻不夠香,而蘿蔔糕掛著絲絲蘿蔔非常甜美,然而質感帶點粉,似港式蘿蔔糕,但味道是不錯的,大家邊吃邊說不夠正宗,但最後還是吃個碟底朝天。




海南雞明明是一早浸定,但又是要等上廿分鐘才有得吃,真的莫名其妙,海南雞皮黃得有點似泰式海南雞,半隻雞伴以黑醬油、薑蓉及泰式甜酸醬,單看賣相感覺也不錯。分別試了雞胸及雞髀,雞胸質感粉麋,同樣情況出現在雞髀部分,朋友吃了兩件,亦開始停手了,要將冰鮮雞處理得滑嫩,不易的,希望店方會繼續改良。




油飯,下了黃薑及雞汁去煮的,飯粒乾爽分明,吃得出是花過心機處理,如雞汁味再重一點、再油一點會更好。




肉骨茶沒有漏單,但還是等了又等才來,真耐人尋味,先說台式藥膳肉骨茶,淺啡色湯底,大家已覺得有點不對勁,當歸味重亦帶點蜜棗的甜,但層次感欠奉,感覺是很「單薄」,反而伴湯的台灣新竹米線軟熟又久浸不腍,質素很不錯。



再來是馬來肉骨茶,兩支肉排斜置在湯中,啡黑的湯底加上杞子及黑棗,頗對辦,肉骨茶有很重藥材味,較方才的台版肉骨茶濃郁好喝多了,但還是遇到同一問題,就是味道很單一層次感很薄,需要多些肉甜補足。而肉排是連骨的肋排,煲得不夠火候,肉緊貼著骨,肉質粗糙,需花上很大氣力才能清掉。


每人$90試了六款菜式,是經濟的飯堂。


埋單每人$90,不貴,大概是開業初廚師及伙計都未熟習新環境吧,無論出菜節奏及味道調合,仍有待改善,走前跟主理人傾了兩句,肉骨茶仍在改良中,相信遲些會做得更好的,肯以大量材料熬製肉骨茶的專門店在香港不多,期待這裡會有更好表現,加油。

之後,我們去五代同糖吃甜品了。

食物:
衛生:  
環境:
服務:
消費: 1/2

肉骨皇
地址:香港島大坑沅沙街45號
電話:2972-2266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anks isaac, would really like to try this one out... : )

J said...

wanna to try this one 2 ^^

v said...

judging from ur fotos, the place seems like a "dark room"...

以撒 said...

Tweety、J,客氣~建議還是等一會,待餐廳運作穩定一點再去試,廚房現階段還是亂亂的...
v,是幾有情調的...

搵食能手 said...

早排去民聲都見到此店,個油飯好似好好味咁,有機會會去試 ^^

v said...

試吃過了, 麻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