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9

南丫島事件簿IV:吃在「南島」街頭

 貴價海產盡在其中,老闆推介$80/隻的野生鮑魚?!

南丫島的最後一站是吃海鮮,然後搭船返中環,當朋友們在吃泰式串燒豬腩時,為保留戰力,於是走到朋友欽點的民豐海鮮酒家看看海鮮價,款式選擇與另一面索古灣相比是一天一地,但周日滯滿來避世市的區客,老闆不愁沒客路,跟他談貝類海產,竟推銷我九十大洋一隻的野生南非鮑魚?
一中一西,一派「南島」情懷。

一向對大街「首間」餐館不存好感,對沒有中文店名的MAN FUNG印象不比流浮山歡樂好,店側是鬼佬酒館,店內不見島內居民,幫襯的是「外遊」市區客及遊客為主。


要吃海鮮,索古灣選擇會多很多 ,圖為索古灣天虹。

看過海鮮檔,青龍、養斑、扇貝及肉蟹,款式也真乏善可陳,老闆說特別一點的可選擇野生南非鮑魚,說肉厚肥美,索價$90/隻,又推介我芝士焗澳龍,我聽得一頭煙。


 朋友這時還在吃串燒吧,這間店六年前還是街邊檔,生意好現在入舖了。

下著大雨,我坐著打了陣瞌睡,待戰力頑強朋友掃街後,問問大家意見,就隨意打幾味小菜,這裡小菜不怎平宜,炒咕嚕肉要近$100,是市區酒家級的價錢,肉蟹就跟西貢海鮮店差不多,連工包料約$14兩。


傳媒推介嗎?我還是覺得走穩陣路線叫例牌海鮮小菜好了。

一行十人,Budget所限,見扇貝要近$30隻,改叫豉椒炒聖子、油鹽水煮蜆、辣酒煮東風螺、椒鹽豆腐、白灼基圍蝦、半隻風沙雞,再加鍋焗肉蟹糯米煲作單尾,該差不多了。



酒家坐落街頭,環境卻不見得較兩步之隔的舢舨好,起碼那邊可看到環島大半邊海景,這裡露天位置就只望到岸三支煙囪。


凳未坐暖已一檯是餸。

還有朋友由中環過來,叮囑了菜式待吩咐才好上,相信是廚房與樓面有嚴重溝通問題,未幾菜式已一口氣推開。




朋友推介的辣酒煮東風螺,不辣亦乏酒香,吃起來也風味自然大減,話雖如此,但見朋友邊笑邊吃,很快已吃個清碟。





豉椒炒聖子仔,炒得不夠乾,細小的聖子浸在欠汁上,不是我喜歡的做法,也浪費了聖子鮮味。




白灼蝦,一斤索價$144,除拆殼較麻煩一點外,原來是養的基圍蝦,雖然是游水,但蝦肉削而蝦味平凡,沒趣。




油鹽水煮蜆,艇家菜落到酒家,味道變得很「豐富」,除蜆的鮮味外,亦喝到有點肉甜,是上湯同煮的,蜆很瘦也煮得過老,勝在無砂,朋友在幫忙吃蜆,我就只對蜆湯有興趣。




招牌的焗肉蟹糯米煲未上檯大家已雀躍萬分,老闆原鍋捧出,砂鍋X肉蟹X蒸氣的神奇效應,引來一番「閃燈」攻勢。




我對蟹的興趣不大,先讓朋友分嚐,而我就主攻糯米飯,糯米飯以醬油炒過但香味不見突出,反而與斬件肉蟹同蒸後,糯米雖然吸受了蟹鮮變得好吃,但偏濕口感很麻麻,浪費了大好的肉蟹。




風沙雞,大排檔的名菜,冰鮮雞肉嫩卻無雞味,加上「風沙」爆得不夠香,味道很一般,但雞肉夠嫩,大家一件一件地吃下,最後也清碟。



椒鹽豆腐,布包豆腐,亦只是不過不失之作。



最後一道蝦醬炒通菜很油亦吃不出蝦膏的鹹香。


好些小菜也由我來執手尾,假期天心情好,也可以多吃一點。

吃在南丫島街頭餐館的海鮮小菜宴,每人付出$190換來「南島一遊」的感覺,性價比是否合理,就真的見仁見智了,但如果真要吃海鮮的話,索古灣那邊選擇多一點亦吸引我去多一點。


14:00@閒樂園
 
15:30@香草原
16:30@Shelly Cakeexpress
 
19:00@MANFUNG

雖然天氣時雲時雨,但與大家試過幾間甚有特色餐館,相片攝下不少有趣人和事,這天南島精華遊確是盡興,搭船的時候大家已擇定下回飲食之旅了,謝謝大家騰出寶貴的半天到南島一聚!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民豐海鮮酒家
地址:南丫島榕樹灣大街5號GF
電話:2982-07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