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9

舞火龍夜嚐私房越南菜

中秋前夕,搵食入大坑之餘卻想不到盡興節目是「好戲在後頭」!

這個Happy Friday有特別節目,除了到大坑吃越南菜外,又順道看看一年一度的火龍匯演,我想不少區外人與我們一樣抱著同樣心態,先吃飯再追看舞龍盛會,結果整個 大坑餐廳生意好得不得了,越南站地舖位置訂了檯亦要等,為了疏導人客,就連平時不對外公開的樓上私房菜亦破例招呼我們這些街客。

帶著酒氣的老闆很愛與熟客Social。

我在樓下等位時,老闆兼大廚在跟客人打招呼,又那了些蝦片給小朋友吃,似乎他與退居幕後,主理行政總廚職責,我問他有什麼好吃的,他介紹了椰青蟹、燒乳鴿及金不換花蛤,我卻想吃啤酒蟹,他說椰青蟹味道平易近人,我說要吃地道的啤酒蟹,他似有微言但又說不過來,最後朋友甩底,結果蟹是沒叫到了。

 

是夜私房菜,沒有伙計招呼,唯有我來傳菜、斟茶!

三人被安排到樓上半露天位置,哈!想不到除火車頭外,大坑也有著另一隱世上樓越南菜,外至連裝潢、內至菜式風格亦似十足那邊。

  大坑越南菜火拼與我無關,最重要是「好吃」

這多少與總廚出身不無關係,年前經傳媒一番報導,流言蜚語聽得多會悶,在我而言,最重要是食物質素,好吃的會推介,我評餐館的態度從來如此。

半露天位置冷氣不足,幸好秋天送來涼風。

半露天陽台放置了三張小檯,容得下十二人左右,有冷氣的加上中秋天氣開始變得清爽,較坐廳寫意輕鬆得多。

有些傳統越南菜見於餐牌。

燒肉丸、牙車快、酸子汁炒大頭蝦還有啤酒蟹,都是些傳統越南菜,這餐牌還也有意思。以上的除啤酒蟹外全都點了下來,另外再加了總廚推介的金不換煮花蛤及燒乳鴿。



菜式一口氣而來,先說牙車快,即是雞絲椰菜沙律,兩支雞髀骨架在中央,有點「此地無銀」之感,食味方面,雞絲拆得不夠仔細影響了與椰菜配搭的清爽口感,而椰菜絲處理不夠嚴謹,有嚴重出水問題,魚露作膽的汁,味道很「濃」,卻只得甜、酸味道,這味道不會是出自越南廚師之手(或越南華僑),金不換原片上,中看不中吃,如火車頭就會細心地將新鮮金不換切成碎粒,撈來吃,才能欣賞到牙車快清雅幽香一面,是越南風味來的。


再來是水晶肉卷,米紙新鮮軟熟,處理得好,蝦肉及豬肉什麼作餡都不重要,反正檬粉及配料包紮得鬆緊一至,再加入金不換,配以上佳魚露就會好吃,是夜敗在魚露。

我不是用眼看資料去辨味,25度純魚露就代表好?

須知米漿類食品為越南人主食,味之所在的魚露調得不好,檬粉、河粉就變得黯然失色,這魚露欠鹹鮮及鮮辣椒的辛,青檸汁與糖比例亦失平衡,很甜很甜帶少少的酸,這時候總廚走來介紹他們的魚露是越南25度純魚露什麼的,朋友虛心細聽他在說教,我就自顧自的繼續吃吃吃...


燒丸子,肉丸串是交來貨,伴著生菜及越南檬粉,介紹了朋友吃法後,我就將檬粉放在生菜,再加入豬肉串,蘸以魚露。檬粉煮後放得太久,很「粉口」亦有很重的「米糠」味,是失格之作,燒肉丸稍欠彈性,欠肉香而醬油味有餘,很甜,幸好夾有肥豬肉粒補回油潤味道,但與火車頭用上鮮豬髀肉打的油渣丸子,它明顯地給比下去了。


前菜一頭霧水的吃過後,到主菜了,先來的金不換煮花蛤,看花蛤不夠肥美,待朋友分嚐後,我再將精華~鮮美的蜆湯喝個精光,這是我對付瘦蜆、蛤的方法哈哈!


再下來是燒乳鴿,總廚用了十多分鐘解釋牠的佳處,說龍華的乳鴿風味亦不及他的出品芸芸,朋友說調味很重,吃不到鴿胸肉羶味,同意,鴿子應有的肉汁及羶味已在高速炸爐散失了,肉過老要花很大嚼勁才吃掉小半件,這是港式滷炸做法,鴿子最差的一面我們都嚐過了,心情是直掉谷底。


大頭蝦是越南河鮮之一,我對焗大頭蝦興趣近乎零,反而對酸子炒興趣多一點,離廚房太遠了,蝦上檯不夠熱,豉油芡變得黏稠,蝦肉與汁的味道是各自成文,是因為蝦炸後再淋汁之故,汁帶很重豉油、蒜頭味,要很認真才嚐到一點點酸子汁的酸香,大有吃豉油西餐之感,好吃的大頭蝦,我還是喜歡火車頭清新又帶點酸子香的紫蘇葉炒大頭蝦。



菜式雖然叫人吃得一頭煙,但就著飲食話題天南地北說個不停,也是個愉快的Happy Friday,埋單每人$200,以法越式菜館來說,不能說很貴,但以同等價錢,一街之隔的火車頭滿足度會高很多。

食物:
衛生:  
環境:
服務:
消費:
越南站

地址:香港島大坑銅鑼灣道136號GF
電話:2895-07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