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0

粗「老」的民間味道~美味齋


 沒有古法,賣的是老實手作味道。


粗粗魯魯的味道,不代表差,正如黃大仙鳳德村的上海老店美味齋,粗糙外衣下,灌滿數十寒暑的粗老味道的肉湯小籠包子,有著你、偶、他成長所經歷過的味道,這夜,尋根、尋回散落民間的粗「老」韻味。




充滿著黃大仙街坊味道的老店。


聽老饕食友Fraz說,由飲豆漿到長大飲可樂,一家人吃小籠包子到炸釀大腸的老地方,小店的老豆兒招呼很周到,他所介紹的老店,味道從不叫人失望。


別看裝潢老土,姐姐閒時就來打掃,環境是衛生企理。


老店,非賣裝潢但求食味,然而廳方面是企理衛生,吃什麼?掛在頭頂的推介菜牌已寫得清楚,既有傳統菜亦有因時而加入的新作。

 款式甚多,大部分是即日烹製的外省涼菜。
 

先炸後滷的滬式燻鯇魚,也很吸引。

田螺,想起兒時在水田摸螺的珍貴回憶。



當眼處放著如潮式「冷檔」般的涼菜陣,眼下滬式炸燻魚堆積如山,還有粒粒飽滿的炒田螺也很吸引,聽店小二說是泰國運來的養殖田螺,勝在水準穩定。

熟客就連手寫牌亦不看,坐下聽老伙計替他們點下平日的味道。

都是街坊熟客,老豆兒熟知他們的口味,除非有時令推介,否則就只會問句:「小籠包一客,還要炒蝦仁嗎?」,似乎兩者天天都賣得不錯,對後者感覺一般,還是一籠小籠包子吧。



一籠十件,時代仍停留在,兒孫滿堂家庭飯聚的歲月。


這裡小籠包子設計非新式館子那麼貼心,不會作兩件、四件起,不知是好意頭或什麼的,如灣仔老店三六九般一籠十件,每籠不過$30平宜得發笑。


即叫即蒸的小籠包子,皮粗但味豐。


不要抱著掂起如燈籠的酒家手功,麵皮也是粗身,富小麥的香,這樣才能謹謹包著熨熱的肉湯,以豬骨筒熬成的湯汁味道著實討好,肉餡不會剁得纖嫩亦不打緊,有著濃濃的肉味就好了,比較起鼎泰豐鮮麗輕盈精緻宴客包子,個人還是喜歡性格鮮明的老味道。


頗有大排檔小吃的風味,件頭不算很細,也是物有所值。


東風螺配鴛鴦醬,實有大排檔打冷的街頭味道,螺子味道不算很突出,卻不會灼得過熟導致粗韌,蘸起芥末醬是可口的佐酒小吃,較今之辣味東風螺,庸廚連紅油味道亦未掌握得好就推出來獻拙,偶還是喜歡老實的原始白灼味道。


讚絕的手作菜,就是酒店大廚也不會想到蔥釀方式,替下欄物添多分風味。


炸釀大腸,乃Fraz再三叮囑要點的手功菜,真想不到仍有老師傅,花功夫穿釀在賣不起錢的炸大腸上,原條大腸處理後憑人手以竹籤將大蔥釀入其中,上皮風乾後再炸,令平凡的大腸添上惹味蔥香,粗工細作的味道,實難在今天的館子輕易吃上,不勝其喜,事後致電得龍曾生,希望他能將此風味加進菜牌,讓傳統風味延續下去。


 
老頭兒特別加入紹酒,著大家多飲一碗暖身的醉雞湯才起行,是暖、是情。

是不錯的老菜館,價廉而吃到的盡皆手作味道,在講求包裝的年頭,粗平凡但老實的原味就更見可貴,更難得的是老豆兒噓寒問暖,著大家多喝碗花雕醉雞湯,穿好衣嫦後才好步履冷風而去的人情味。


上一輩待人及物以心的態度才是珍貴文化遺產,其心不正以大玩試覺效果為本,及至嘩眾取寵為法,以十大酷刑殘雞作自娛之濁流輩,實乃保留食文化遺產的絆腳石。


是次消費:$8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1/2


上海美味齋飯店
地址:九龍 黃大仙鳳凰新邨環鳳街19號GF
電話:2327 26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