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0

一夜上海、一夜盛宴~夜上海


 名店下共嚐雅致江南佳菜。

《經典飯局巡禮》在twenty-ten首個主題飯聚,在KC籌備安排下,大伙兒來到座落馬哥勃羅酒店的夜上海,一行三十九人,在五千呎的摩登上海名店,共嚐以精緻風調著稱的江南風味菜。
西式餐廳設計,正門入口是酒吧,先Happy Hr舒發心情後再嚐晚宴。

設計源出Spoon設計師Tony Chi手筆。

VIP房佈置得企理舒適。

露天位置對靠著新開幕的Heritage 1882。


在飲食業競爭激烈之地屹立七年之久,成功非僥倖,硬件配套上,由店門酒吧,途經主廳在到設有露天位置的廂房雅座,數千呎的敞闊空間,典雅而個性鮮明的摩登設計,雖經七個寒暑,裝潢配套仍然企理光鮮,建築用的物料,確是不賴,還加上名設計師Tony Chi神來一筆,身在其中,也有點自豪得意的感覺。


奉客的茶杯是華麗名貴的水晶杯。

鋼醬料架,亦出自意國名牌Alessi,硬件配套著實嚴謹認真。

時間尚早,坐在佈置得美輪美奐的VIP房內,與經理FREDA閒聊一會,懂得中、英、日、粵語的她,親切健談,端來水晶杯,內裡是清幽的香片,就連檯上的不鏽鋼醬料架,亦出自意國名牌Alessi,一事一物,設計極為貼心。

是夜菜式,較$380的Tasting menu更精采!

當然,大伙兒非前來吃「裝潢」,菜式弄不好,就是天皇老子亦不會給面子,每席十六道菜的菜單,喜見羊糕冬、薰鴿子等正宗手功與及時令佳菜在內,有幸一嚐燻、煸、炸、涼拌、紅燒等多款烹調技術,是說不出的期待。


八味涼菜打響頭陣!

這夜大部分都是相熟食友,熱鬧地恭賀一番後,店方亦準備起菜,老生常談,嚐外省菜涼菜部分絕不能少,一席八道涼菜既賞心亦能試真涼菜部廚子手勢。


味淡麗帶點西式風味的拆肉絲羊糕。

風味羊糕,與風雞同樣是難得一見的冬日菜,羊腿以香料煮至糜腍拆肉,再取豬皮黏稠膠質,備製成肉凍,是夜出品不單賣相悅目,細嚼下帶有羊臊甜,皮凍不著羶雜味,味道清雅,配起京蔥同吃,風味甚佳。


肉嫩,好吃!

白切羊片,取的東山羊肉是白水煮好材料,該以白滷水作處理,比較北方黑草羊這海南島的特產羊肉臊一般,勝在軟腍,墊碟的粉皮亦為嫩滑不黏,蘸以醋汁,風味甚佳。


醉香入肉,有水準。

花雕浸雞,既要醉香入骨,亦要皮肉滑,考廚房選料及心機,是夜雞肉未稱至嫩滑,然而醉香入肉,不著半分苦瀝味,「醉」的時間拿捏得很好,很滿意,唯皮不夠爽嫩,滷浸後浸冷水,冷縮處理所出現一絲瑕疵。


茶葉薰蛋實是風味菜。

茶葉薰蛋,待嚐過幾味清麗菜式後,再試滲著燻香的溏沁蛋,其賣相已告知風味不會差,燻味不濃,卻有著淡麗茶燻香,帶點甜,燻香回甘未及老上海那邊持久,然而三席皆屬溏沁,相信是廚子特別揀選過的,心機與誠意已令人感動。


無錫脆鱔二重炸取得酥化效果。

無錫脆鱔,是招牌菜,考的是火功處理,如咕嚕肉般要炸兩次才能將多餘水分迫出,如是夜般酥化不黏齒,是值得推介大家的雋永佳作。



話題性十足的十八鮮。

十八鮮,食友在席間議論著「十八」何解,Clif更說數起來只得十六款材料,愚見是十八指十八分,即兩吋多一點長度,是夜沒認真的計算每條長度,但吃起來清爽,有著豐富菜鮮,著實開胃消膩。


涼拌海參較木耳更有特色。

涼拌海參,不常見於滬菜館子的涼菜,難在處理功夫,這夜的海參稔滑,掛上酸中帶辛的醋汁,質感與調味皆滿意,難得。而 醋木耳,對比方才無論選料及烹調技術皆出色的江南涼菜,帶著醋酸的木耳,雖爽嫩,但個性不夠鮮味,吃畢印象亦不太深。


處理功夫認真的江南河蝦仁。

熱薰六款,先來是味道清鮮的龍井蝦仁,是夜河蝦仁不算大粒,以人手去殼挑腸,吃的既是火候拿捏亦是心機,油泡後薄有河蝦鮮味,唯肉質欠一點清爽,是油溫問題所致吧,靚的龍井難求,是夜的亦如天香樓早年所嚐,欠江南清雅茶香。


茶燻鴿子,是難得的功夫菜。

茶燻鴿子,先滷後燻的功夫菜式,礙於本地靚鴿子難求,鴿子肉質未稱得上纖嫩細緻,幸白滷水調味到家,加上茶燻作修潤,令平凡的鴿子味道變得豐潤不單調;雖不及早前大班樓的燻乳鴿精采,然而此等工序繁複的傳統菜,坊間難尋,值得珍而重之味道,感謝廚子背後替眾人所花的心機及時間。


驚喜的香酥雞,嚐後沒有失望!

香酥雞,原先猜想是雞肉起件,泊上薄粉與及金腿的酥炸雞件,卻不知獻於席間,竟是原隻上的香酥全雞,鳳翼大展,有著華麗的賣相。較之掛上「糖皮」的粵式炸子雞,泊以薄粉嫩油浸炸的香酥雞,皮酥脆肉不乾巴,雞胸肉醃得夠味亦鬆嫩,香酥不膩,風味甚佳。口味問題,個人還是會比較喜歡皮下夾滲著油脂的脆炸版本。


眼前一亮的稻草炆豬腩。

稻草紮肉,席上傳來「吃草不見草」的佳話,以秋收禾稈草紮著套上粽子葉的五花腩肉炆煮,後細切成件,伴以自製的荷葉餅,自己的五花腩炆得燉醇嫩腍,滲著粽子葉的竹香,個人很欣賞禾稈草如畫龍點睛般豐潤其味,是叫人眼前一亮的味道,亦有食友比較喜歡心軒那邊稻草牛肋肉富個性演繹,清秀與霸道各有捧場客,令飲食大千世界變得多采多姿。



欠一分濃油赤醬味道。

冬筍百頁結炆羊腩,味濃色香的炆作菜式,冬筍質佳,吃起來甜美,亦替軟熟羊腩添上獨特筍鮮,而百頁結是取黃豆渣作成的心意小結,既富寓意,亦處理得軟熟,富有豆香環保小品,唯調味太清雅了,實欠滬江傳統的紅燒風韻,說偶吃古不化也好,對於傳統濃油赤醬味道,實不能作出讓步妥協。


四季豆煸得不夠乾身。

乾煸鮮筍四季豆,鮮冬筍甜美爽嫩,不著筍的瀝味,處理功夫及火候俱佳,惜四季豆「煸」得不夠乾香,豆的味道就不夠明顯了,可惜,火候是可以拿捏得更好的。


麵可口,醬濃一點更佳。

單尾的蔥油開洋拌麵及羊肉炸醬麵,麵著實滑軟熟,麵點部的師傅著實是做麵高手,唯蔥油不夠香,而炸醬亦偏甜了一點,調味太精緻了,比較起來偶還是惦掛著留園雅敘那碗滿有蔥油及開洋濃香的拌麵。


小籠包皮薄肉鮮,也好吃。

生煎包子,皮是完熟帶甜,底煎得很香。

單尾追加的小籠包,皮薄透光,肉汁鮮醇好吃,至此已十分的滿足!還有一系列精美的西式甜品,偶是滿足得再嚐不下了,還是留待甜魔們品嚐吧!


恭喜Pandamen!
食物水準與及環境配套,一星榮譽是實至名歸的,而夜上海集團總經理曾先生,更送出兩張總值$2,000的餐券給大家,除恭喜中獎的Pandamen兄及 Lemon Tea外,亦感激店方是夜妥貼的招呼及安排,實在是盡興而難忘的特色主題盛宴,會好好記下這夜的精采味道。


有著美味回憶的盛宴。

會記得這一夜的。

埋單每人$350,以一星米芝蓮餐廳氣派,包下VIP房亦免去最低消費,搞手背後著實花上不少心力與時間,在此謝過!亦祝大家新年快樂,今年食緣勝舊年!

P.S 謝謝食友Sally的美味麻醬腰花,與及老饕食友Fraz送來的新年禮物!



以五個為滿分
是次消費:$350/位
食物:
配套:
消費:

夜上海
地址:九龍尖沙咀廣東道馬哥勃羅香港酒店6F
電話:2376-3322

5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Hello,

Great review of the dinner! It's indeed a wonderful night, and I was definitely not expecting the food to be up to this level.

Surprised that you found the 風味羊糕 to be the best, because at our table we all agreed that it was rather mediocre. IMO, it didn't have any distinguishable taste of lamb, and could have been mistaken as pork or other meat. I also found the overall flavor to be rather bland. But I admire the chef for the attempt
(Note: I believe you meant to say "風味比美西方 terrine" and not "pate"; very different in texture)

However, most of the other cold appetizers were very good. Particularly intrigued by the sea cucumber! The way the chef cut the sea cucumber was truly impressive!

The lamb noodle was the worse IMO as it was drowning in sauce (like a soup) which didn't have too much intense flavor. The pan-fried pork bun (no picture?) and the xiao long bao were awesome, a great way to finish the meal.

And I like the fusion desserts too!

A big applaud to KC for this fantastic new year dinner!

Little Meg

Isaac said...

Hi 小Meg,
是喜出望外之夜。記得在小江南同早年老上海吃過,很重朱皮濃味的羊糕,吃不出羊肉還是朱皮的味道,對比起來,自己還是喜歡這種輕淡羊肉試味的羊糕凍,是terrine,半夜三更也竟想不起來哈哈,謝提醒。

羊肉炸醬麵唯一記憶除了好飽外,就是好鬼甜,小籠飽味道討好,皮薄軟熟好吃。

Fusion甜品也真的沒胃納戰下去了...

Wai said...

環境是好得沒話說,冷盆也水準甚高!
真是幸運又飽滿的一夜.
說真的!其實自己寫完轉個頭就忘記了...hahaha

isaaclau said...

偉,
確是盡興又滿足的一夜,寫完忘記?咪再去多次,試下其他唔同菜式,用埋張$1,000的餐飲券哈哈!
恭喜~~~

Wai said...

當然不是忘記了味道,hehe!是指那晚把銀碼寫在紙上,轉頭忘記自己寫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