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9

掂起似燈籠的小籠包~鼎泰豐

皮薄餡靚,不似牛皮燈籠~

曾有一段時間為小籠包而著迷,四出尋訪美味小籠包,記得數年前,曾與KC在放盤前的舊討論區上談小籠包吃法,不怕熨嘴一口氣的吞下,才是王道,真懷念當日與一眾飲食資深網友作熱烈討論的日子,時移世易,那邊繼續「美心選舉」或「路過一評」,今天對小籠包熱情不如往昔,然有質素的小籠包子店是會有興趣去試的,這天,到了銅鑼灣新開的鼎泰豐,一嚐走出世界的中華味道。

偶對密籠式的企業化流程反感,但也要承認她的包子出品是很認真。



小籠包的魅力,巧在驕小麵皮醞含著上湯與肉餡精華,皮薄、「爆汁」的灌湯包風味在西方人眼中如魔術般神奇,連悉尼、東京都開有分店的鼎泰豐,那精緻賣相也算是世界性的「標準」。





甫入店前已聽到客人投訴餐廳不設訂位,台灣人的商業運作也真令人莫名其妙,但當翻起主力包點、麵食的餐牌時,也會想想,由包子館起家的她,作為遊客也真的沒理由為半小時簡吃,而隔千里遠致電訂位,不分國界公平制度,也有可取的地方(雖然偶還是覺得有得訂位好)。






作為麵館,位置也算舒適的了,店員也是台灣派來的班底,服務專業而有禮,大餐牌印有菜式圖片,另一分餐牌是手寫餐牌,感覺是很「user friendly」。


輕巧而摺紋細緻的灌湯小包子,薄得透光,掂起不穿破,不需蘸汁,一口吃下,軟熟外衣爆出鮮甜肉汁,唯一不好是「頂峰」,略厚了吃起來粗實,但已較坊間連鎖拉麵小籠包店出色,這邊的個性清雅,如喜歡汁味濃一點的老味道,老上海的也很不錯。




拉麵也不錯,軟熟不會出現粉糜情況,如果要在香蔥拌麵擔擔麵中二選其一的話,以醬油處理過的香蔥撈起麵來會更美味。


鮮甜的牛腱燉湯。


喜歡清鮮燉湯,這邊的牛腱燉湯與尖沙咀店一樣,以帶薑味的清雞湯燉煮,湯鮮而牛腱是靚的厚身貨,燉得軟熟可口,吃得稱心。


銅鑼灣沒被米芝蓮推介,位置也較尖沙咀店大,較易搵位。

幾味小品作,閒吃近兩小時,店員不趕客,配套及食物也是滿意的,在銅鑼灣想不到吃什麼嗎?來個即興簡餐,不會叫人失望的。


P.S謝謝食友作東。


同場加映,小籠包子誕生:
 




 

  
3.將用肉碎配「豬皮筒」湯做好的小籠飽「膽」,平均地放入麵皮內,然後輕輕握實。

 

 
傳統的小籠包,入口稀稠而肉鬆,風味十足。

鳴謝老上海點心部師傅作技術指導。



以五個為滿分
是次消費:$110/位(約)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鼎泰豐
地址:港島銅鑼灣怡和街68號GF
電話:3160- 8998



 

4 comments:

KennyT said...

很喜歡看你的部落格

Merry belated Christmas

Isaac said...

KennyT
謝謝,亦祝你新年快樂!

惡男

Wai said...

每次去台北為了小籠包也會到鼎泰豐走一趟!後起的点水樓根本不是那回事.
近十年來去了+多次,每次水準一樣.
最值得我欣賞是温度的控制,明明上檯時冒著蒸氣,將整隻放入口中一口咬下是會感到湯汁的熱力,但出奇地不會燙傷嘴!這是其它地方模仿不來的.

Isaac said...

偉,
絕對同意「整隻放入口中一口咬下是會感到湯汁的熱力,但出奇地不會燙傷嘴」,他的配套及食物質素,絕對是為客人而度身訂造的,簡單卻是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