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9

二零零九飯局巡禮回顧~《經典飯局巡禮》

走到蓮香居百人盛宴, 《經典飯局巡禮》有著大家的味道回憶。

風雨飄搖的零九年,工作上雖然悲多於喜,然而當整理著年來大少超過六十的飯局照片時,眼眸裡盡是食友的笑顏、食照的味道與及廚師舞刀弄鑊火氣,說不盡談不完的《廚.宴光影事》,在十二月的最後一天,就跟大家回味,由年初大榮華團年宴走到泰豐廔涮羊肉賀聖誕,大家一起嚐過由食評與Blog超過二萬字中,節錄下來的零九精華特輯。



《1.20~圍村團年宴@大榮華》

零九年,由寓意深長的炒長遠開始。

 傳統的味道,就是原味簡單直接。

由一月的大榮華團年宴說起,農歷年前後春茗、團年的單接不停手,老自號酒家不愁沒客路,他們一晚可做兩~三輪客,找他們寫菜及包廂房,若非付上宴席特別價,老經理多一副愛理不理態度,還幸三顧草蘆下,老經理覺得來吃的大伙兒誠意非淺,遂安排了二樓的廂房給大家高興歡聚,而收的費用亦合理,每位$220,能嚐到出色的炒長遠,沒下油卻能以上湯弄出味豐清爽的炒粉絲,還有圍村盆菜豬肉與及千層馬拉糕,是叫人回味的圍村味道。
 元朗大榮華酒樓
人數:49人
價錢:$220

《2.23 牛年開年宴@嶺南會所》


乾爽蛋香十足的炒桂花翅。

推介美味爽腩煲!


嶺南會所
出席人數:99人
價錢:$200

炒桂花翅、順德煎釀鯪魚、百寶鴨甚至連單尾的臘味煲仔飯亦出色得叫人拍手稱好,筵開八席的九十九人開年大局,背後主理的總廚良哥雖不多言,然而廚功基楚卻是紮實,先炆作後炒、炸對每道菜式的處理流程瞭如指掌,僅以五位廚師已經能弄出滿意非常的雋永佳作,自己連月來因擔心菜式熱度及上菜流程出亂子,不時找良哥相量,幸好擔心是多餘的。


價廉物美的盛宴,連八寶鴨也真的出色。

同晚,前輩食家唯靈先生就在樓上設宴,他是這裡座上客,良哥的烹調技巧上,受著他的啟法,菜式演繹平實卻吃得出驚喜。$200/位較蓮香樓更經濟又美味,著短袖衫愛呻吃得貴的仁兄,還要在雞蛋上挑骨頭嗎?

《3.30春之江南宴@寧波》

 
必吃香酥元蹄。


懂得處理一道香酥的元蹄不簡單,三月的寧波大局,還幸有師兄幫忙,借出會員編號,才能順利訂下八席。說到師兄,為飯局是義不容辭幫忙的前輩食友,在大局前他亦特別設下午市試菜小聚,嚐過幾味特色冷菜,對酒家出品水準信心多很多,結果八席菜,水準十分穩成,而甘腴不膩的炸元蹄,仍是出色,吃得叫人拍手稱好。
 寧波旅港同鄉會
  出席人數:91人
 價錢:$240

《4.23 陸羽嚐古法糯米雞》

推介一代古法炸釀糯米雞!

陸羽傳統味道,由黃老經理與第二代總廚禢師傅秉承下來。


陸羽的一夜,大家印象最深是古法糯米雞,本地就只有陸羽,按廣州北園酒家正宗去骨,獨留皮囊的古法炮製,皮脆餡香,稱得上雋永佳作。今天還說得輕鬆,然而回想起來,當日店方開出的宴席價,差點要打退堂鼓,還幸總廚禢師傅一句「有限水煮有限米」,九道菜每位$320,已能嚐到杏汁白肺湯、古法糯米雞、燒雲腿蝦球及子蘿咕嚕肉等經典名菜,既回味亦覺驚險哈哈...

 陸羽茶室
出席人數:81人
價錢:$310


《5.22 南亞菜巡禮第一炮@北角沙嗲軒》
也有令搞手內疚的一局...

廚房從來是個與時間競賽的戰場,尤記得北角沙嗲軒,由於人數眾多,廚房堅持宴席要一口氣將六席菜式推出,結果早燒備的串燒熱度溫溫吞吞,出現這檯熱、那檯溫的問題,見有異色,唯有急忙找經理轉陣,命廚部即炒即上,不用「等齊腳」,到炒辣蟹時勉強還吃到夠熱的菜餚,然而早段的菜式著實叫人掉到一地眼鏡碎,箇中滋味如今想起,亦覺慼然遺憾。

北角沙嗲軒
出席人數:72人
價錢:$250

 
《6.29蓮香居嚐老酒家菜》
古法鴨腳札,本地只此一家!

本地最出色的八寶鴨,就在這裡,總廚錦哥是蓮香樓大廚的師傅。

百人盛宴。

得雲、高陞、第一樓及蓮香樓,五仁果子、荳沙、荳蓉、正湘蓮蓉各有特色,然而隨著經濟轉營,昔日老酒家味道已成絕唱,餘下的只剩得1926年屹立至今的蓮香樓,零九年姐妹店蓮香居開業,一道真正原隻退骨鴨腳包重現江湖,吸引著一百一十一位好漢共嚐古法百人宴,鮮蓮子八寶鴨、古法鴨腳包、懷舊金錢雞...盡興而熱鬧的一夜,《經典飯局巡禮》亦踏進新的里程碑!

 蓮香居
出席人數:111人
價錢:$175

《7.27 南亞菜巡禮第二炮~Le Soleil Tasting之夜》
Le Soleil~亦是盡興難忘的特色夜宴。


七月天包下帝苑露台置的越南菜餐館Le Soleil作Tasting夜宴,在總廚黃師傅及餐廳經理Jack幫忙下,以合理的價錢設計出八道菜共十三款小品料理的Tasting Menu,正宗的Pho及本地最佳水準以鮮檸汁調出的魚露,著實回味!

 Le Soleil
出席人數:53人
 價錢:$360


《8.31百味川宴@三希樓》
辛香的百味涼菜。

也有不辣的川味。

為食無疆界,也有編輯同好參與的飯聚,「百味川宴」,集鹹、香、辛、酸、甜的正宗百味川菜宴,在三希樓內,大家共嚐出色的涼菜拼盤,而辛辣的毛血旺外,亦有味道溫和的煙燻樟茶鴨、四川鹹燒白,誰說川菜必辣?

(滿江紅)三希樓
出席人數:58

價錢:$240


《9.28 潮州手工名菜宴@兩興》
仍堅持慢工細作的潮粵菜,值得回味。

廣東菜三大主流之一的潮州菜,一行六十人盡嚐潮汕人宴客的特色卷物菜頭卷、紹菜卷、發財卷、甜酸粿肉、花枝卷,還有地道得僅的汕頭名物金不換炒薄殼,回味的老潮州味道。

兩興潮州海鮮飯店
出席人數:60人

價錢:$290


《10.27 得龍重陽鵝宴》

本地最出色的古法金錢雞。

零九新作金錢鱔。

古法不是大過天,然而一位紅褲子出身,為堅守著傳統味道的老闆,替大家炮製本地最出色的冰肉金錢雞、太爺雞及野雞卷外,不時不吃下推出的當造重陽鵝,以芋頭及腩肉同炆,亦稱得上雋永佳作,還有同場加映以豬網油包紮炸出的古法金錢鱔,用心就是好的味道,值得再三回味。



得龍大飯店
出席人數:56人
價錢:$160

《11.30 杭州酒家冬日杭州菜》
是平民也能消費得起的實惠而傳統杭州味道。

是本地絕無僅有的江南的「臭味」!

以合理價錢嚐美食,是飯聚活動宗旨,當天香樓門檻太高非大眾能消費得起,而華亭水準每下愈況時,水準穩定的杭州酒家,以$210已能嚐到杭州廚師班底,以當地材料演繹的傳統江南味道,富貴雞、魚丸與及臭莧菜梗等十六款佳作,而突如奇來的「升呢」事件,由原來五圍多加一圍,實是驚喜百出的一局盛宴。

杭州酒家
出席人數:74人

價錢:$210



《12.11炭爐涮羊肉賀聖誕@泰豐樓》

秉承傳統的紫銅炭爐涮羊肉!


涮羊肉賀聖誕,Merry X'mas!

兩年未在此辦過大局的泰豐廔,以紫銅炭爐涮羊肉的特色聖誕大局,除招牌山東燒雞、煎盒子外,八十六位食友共聚一起圍爐賀新年,令冬日佳節添上熱鬧窩心暖意。咱們飯聚以食為主,但每年也會破例安排一回交換禮物的活動,最後由K.T兄負責的交換禮物的環節,相信也是泰豐廔的「第一次」吧!

泰豐廔
出席人數:84人
價錢:$200


由零四年四月一日首次在Openrice飲食網站寫食評起,至今,已差不多去到第六個年頭了,時而勢易,偶已經跟不上送杯玩化裝的派對狂歡飯局,還幸身邊不乏同抱著「飲食為本」的食友,眾志城城由得龍古法宴開始,發展至今天的蓮香居百人宴,每個飯局,都有著大家的笑過、罵過的影照,是值得珍而重之的味覺回憶,來年的路未知是晴、是雨,但《經典飯局巡禮》的步伐不會停下來,老字號酒家仍會繼續捧場,而以味為本的新晉館子偶們也會去嚐,願千禧年後的首個十年大家會吃得更好!


 謝謝大家,來年見吧!

佳餚獨嚼無味,謝謝每位本著為食而來的食友,在飯局上的參與及分享,亦祝大家新年快樂、新體健康,來年見吧!




《1.20~圍村團年宴@大榮華》
《2.23 牛年開年宴@嶺南會所》

《3.30春之江南宴@寧波》

《4.23 陸羽嚐古法糯米雞》

《5.22 南亞菜巡禮第一炮@北角沙嗲軒》

《6.29 蓮香居嚐老酒家菜》

《7.27 南亞菜巡禮第二炮~Le Soleil Tasting之夜》

《8.31百味川宴@三希樓》

《9.28 潮州手工名菜宴@兩興》

《10.27 得龍重陽鵝宴》

《11.30 杭州酒家冬日杭州菜》(米芝蓮一星推介)

《12.11 泰豐廔炭爐涮羊肉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