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9

Peter哥不在仍靠得住



托麻煩上司之福,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靠得住...

認識Peter哥是四年前的事了,那時我的上司滿腦子鬼主意,即興起來,命我籌備一輯關於「皮」作主題的餘興課題,由太平館的連皮牛尾、創發的連皮豬尾,法寶盡出,最後連鯇魚皮她亦不錯過,那時我不知天高地厚闖到來魚湯專門店,卻非介紹魚湯粥,而是衝著爽嫩魚皮而來...自此與靠得住結下不解之緣。


2004年,靠得住已遷往克街現址。

靠得住的Peter哥非常健談,大概與廣告業出身有關係吧,從前賺到錢放假就愛磯釣,捕到的漁獲拿回家與朋友食客一起研究怎樣弄得好吃,零一年投資四萬元在利東街開設靠得住,及後搬到克街現址,舖位較從前八百尺大,賣的款式亦多很多。


大鍋滾出,奶黃帶濁的魚湯是好料子。

那時Peter告訴我,魚湯奶濃鮮味,重點是足料與及心機,我看著那桶還未隔渣,浮著黃色魚油的魚奶白魚湯,追問了不少問題,他說坊間奶滑乏味的魚湯,多為加奶稀釋之品,他每天賣的魚湯不少,量一多大鍋滾起,質素自然不會差。

當年的粥底甜美綿滑。

這裡的廣東魚湯粥,明火大鍋滾起,粥底鮮甜不腥,他取巧的用上日本珍珠米,難得是煲得夠綿,亦有米香,更勝今天已轉用高壓鍋的李景粥品。

灼後要冰鎮才會爽口。



今天我再來,Peter哥已將靠得住賣給太興集團,他不在,但我還是叫了白灼大鯇魚皮,鯇魚皮這裡只用背脊黑色肉厚部分,稍灼後冰鎮,皮質頓變得爽韌,配起細切薑蔥絲,再加點豉油,實屬雋永佳品,今天我吃到的,仍很滿意。



未離炎夏,我沒有叫魚粥,反而來了一碗蠔仔魚湯,再配啜啜麵。魚湯仍舊奶白鮮味,魚處理得好,沒血腥味,雖說「蠔仔」,但粒粒飽滿,大如姆指,入口「卜」脆,鮮味非常,今天的主理人對來貨品質仍是嚴謹執著,是推介之作。



至於啜啜麵,質感嫩滑帶點韌性,但要快吃,否則變腍了風味大減。

女伙計每天手拆泥猛,這裡的泥猛粥是另置一鍋煲的,很好吃。

跟伙計與師傅寒暄了一陣子,拆泥猛仍是那位女伙計,她仍是拿句:「江湖規矩,可見影玉手拆泥猛,但就不能見樣」。

工作時,他是位認真執著的魚湯粥大師。

而另一面的大廚愛咆馬經,別看他吊而啷噹的樣子,對煲粥及煮魚湯卻是認真而執著,不夠火候的魚湯,他堅持要熬至黏稠,才會奉客。

Peter哥雖不在,但今天仍靠得住
改朝換代後,班底依舊、風味依然,Peter哥雖然不在,但這有心經營魚湯店,我仍是會支持的。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靠得住靚粥

地址:香港島灣仔克街7號GF
電話:2882-3268

4 comments:

Iris said...

好鍾意食這裡的泥猛粥和艇仔粥! 裹蒸粽都好好食。
以前靠得住逢星期日休息,無得食才走去搵李景。近年見佢連星期日都開門,估唔到原來已經賣左比太興。

以撒 said...

Iris,初時唔見Peter哥,突然覺得小店特別「寧靜」,有點唔慣。可幸班底無變,而供應靠得住的魚檔聽說亦沒變,今天的靠得住仍然值得捧場!

又,我喜歡吃甜,靠得住的水晶粽也是我的心頭好!李景的粥改用壓力煲,風味已不如前了,可惜。

辣子 said...

公子你搬了寶號都未在此留過字添!

Peter 哥是不是自己去了開那家「信得過」,未知你對那裡的意見如何?

以撒 said...

辣子,哈哈我的飲食圈子又怎能少了妳呢!現在除了Facebook外,妳亦可以在這裡看到我新近的飯局活動概況,歡迎留言報名!

「信得過」,也是一間我想去試的店,待我試後再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