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4

火燄煉成的黃花@鉄人旨花


早前收到一個邀請,關於鐵板燒的,字裡行間察覺到主理人雖為外行人,卻對於飲食富熱誠,問了她一句做日本菜不易,砌鐵板燒舞台更是燒錢的玩意,不怕血本無歸?她沉默一回,道:「我鍾意吃、更鍾意日本菜的悅目風格」,這樣睹氣又富傻勁東主開設的料理店,便是再忙也得抽時間看看。




甫入店,同事便說像Cafe多於鐵板燒,我點點頭,簡約的自然色調,一洗高級鐵板燒那種奢華高調的觀感,配套企理又親民的氣質,也反映出女主理人率真性情,個人而言很喜歡三組馬蹄形鐵板燒吧檯,顯出鮮明個性,稍欠品味與要求,亦弄不出來。



一間好店,卻生不逢時正值佔中活動,雖然是受害者卻不哼一聲,「八十後」的姐弟二人挑戰命運蠻勁,令入廚近三十年在昔日老牌名店「銀座」的料理鐵人Joe師傅前來助陣,談起「千登世」、「松菱」至及後的「花杯」,如煙的火焰鐵廚歲月,彷若昨天故事,因為他熱愛眼前佔去半輩子青葱的鐵板。



料理師的招牌菜鐵人龍蝦,先取蝦膏弄成濃汁醬,配以溏心軟柔的龍蝦肉,而龍蝦殼用來熬湯,龍蝦各部份皆盡其長,老師傅的演繹告訴我們「惜食」之道。

較之華麗龍蝦, A5和牛薄燒更是平實中見真章,須知薄切牛肉極燒易過火,老掉牙的肉質不會討好,但Joe哥卻能控制出Meidum火候,卷著的鐵板野菜作用是吸收脂香,味道大家用視覺亦能感受。

華麗的刺身結集秋刀魚、深海池魚等時令味海鮮精粹。
穿插鐵板料理之間,女主理人安排了由壽司料理人林師傅設計的料理,人氣料理鐵人旨花卷,結合吞拿魚腩蓉、三文魚子和健康紅醋米壽司飯,以蘿蔔衣卷著,悅口悅心,畢竟女主理人是從事化妝專業人士,看到的東西跟常人不同。

隨後又來一道日式米紙卷,純樸的海鮮配搭,既富鮮味亦顯出自然料理帶來喜悅。
美與美味的天婦羅無花果。

及後主理人還怕我們吃不飽,再來一碗鐵板炒飯,非餐飲出身,由零開始漂亮地走到「單尾」,亦不禁回想起十年來走過的路,「那些年」靠一副蠻勁逐粒石逐粒石砌出前所未聞的飲食新路,有心能幹的「八十後」鐵板料理,在十二月我們將來一回「飯局」品嘗鐵人料理同時亦替她們打打氣。

一切過後,鐵板與毛巾都是潔淨如一,這就是鐵板料理人的精神。

餐廳資料:







鉄人旨花 Shika Teppan-Yaki
地址:港島銅鑼灣謝斐道477-481號肇明大廈2樓
電話:2892 88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