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4

「八十後」與失傳滷水鴨掌@古月

「那些年」有過想做就去做的衝動,雖然撞板碰到一面灰,換來「得啖笑」,但有過一刻的理想,那份光,是為金錢打工營役一生的鹹魚不會懂的。


縱然每天睡不足五小時,一旦有時間也會去支持用心經營的小店,吃反而是其次,他們怎去在霸權商業市場主導下活出人生,相信「放不下」生活包袱的你和我都一樣,既羨慕又嚮往。

上星期,清早處理完品牌工作後,想起北角避處一隅的小行內,一間口碑不俗的星馬料理店「古月」,雖只得半小時空間卻泛起看個究竟的衝動。

急步走,開店時間未至便趕到,主理人看我走得氣來氣喘,打開閘著我先入來飲杯水「抖順條氣」,雖然飲食業是People Business但集團主導下,規範化的制度容不下加入讓人feel comfort「隨變」齒輪。

看著主理人在弄自製板辣醬,笑說妳們該是「喊包」,她們分享每天炒辣醬的故事,炒醬滲出的辣油煙得面赤痛入眼,我想送生日禮物給她們的話,一箱防催淚彈的面罩最實際。


打量著小店設計,充滿玩味的獅城獅魚外,有限空間下打造出屋頂咁高的牛奶樽設計,看到亦嚇一跳,不少講笑!

斑蘭葉拉茶,甜度和濃郁指數極高,十分解辣!
主理人笑笑口口說檯頭還有一隊牛奶軍團,是打算用來載馬來拉茶的,見到又再嚇一大跳,厚身又多摺口的設計成本不平宜呀老闆大大,她們的數口似乎比我更笨!

看看別緻印著招牌灣月的Logo,好奇店名何解叫「古月」,她說解作胡椒麻,真的笨透了竟想不起就是平日自己常用來調味的「古月粉」!

她續說以兩款胡椒炮製的肉骨茶是招牌,點來嘗嘗,透白的湯頭浸著原顆蒜頭,和炆得軟化帶著軟膠的靚骨位,湯底似乎是按閩南華僑傳至當地的胡椒豬肚湯改良,喝下即時辣得眼冒金星,十分足料!

這東西還是碰不得要打包,轉陣改點滷麵,這東西十分有趣,竟是下了鴨掌,這是昔日的「廚餘」,一般只有老師傅才懂得處理,用作燒味鴨腳包、點心鴨腳紮。

但今時今日由「八十」後重新演繹,炸透後把它放在滷湯中煮,既入味亦可口,雖然麵有輕輕鹼水味,但甜而厚身的湯頭把味道平衡過來,加上幾片「邪惡」腩肉,滿足得不行了。

12:20埋單,人客已擠得滿滿!
馬來的波子棋,首次見呢!
草草的三十分鐘,主理人由悠閒到繁忙得冒煙的午市之間,生活信念與現實商業市場的天平上怎去取平衡,似乎我和她們都在摸索中...

餐廳資料:










古月 Ancient Moon
地址:北角錦屏街29號A舖地下
電話:3568 45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