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0

二零一零回味《飯局菜單》


到了一年的最終結算天,年來的飯聚,大大小小加起逾七十,網誌的貼圖盡是喧鬧的飯局飲食照,回顧著過去的十二個「月祭」百人大局,可以說有驚亦有喜。誰會想到這位百人飯局的主持人在找場地時,竟差點兒就被店方用掃把趕出店,又有時候盡了力打點安排菜式,結果廚師唔爭氣,令主持人污煙黑面,甚至要拿著「失格」菜到廚房理論?當然亦有喜若得龍、農圃的佳菜及氣氛,而大家亦可有記起一起度過的三號颱風夜宴,為食而風雨不改的精神?







寫菜從來都是吃到老學到老的終極課題,有時候除了熟知食材的價位外,就要連開瓶及場地安排費用亦考慮,否則餐廳經理動輒開出差額達千元的菜單,才願意去安排六圍「金陵豬宴」。


為了以合理價錢吃到招牌菜,於是將六圍飯局分兩晚進行,以$230的價錢同眾人試了以下菜式。金陵乳豬烤香苗、香茅汁牛脇骨煲還是值得去試,富獨創性的粵菜,現將菜單列出,希望大家亦可以物有所值的價錢,吃到,《飯局菜單》推介的招牌風味菜。


《飯局菜單》推介:金陵乳豬烤香苗、香茅汁牛脇骨煲
君怡閣中菜廳
出席者:83人
消費:$230






香港人雖然喜歡麻辣,卻離不開小吃、麻辣火鍋,能真正捉得緊百川百味的川菜館,竟已不多。送牛迎虎的團年宴,百位食友在老字號川菜館品嘗酸、麻、辣、鮮百味交集的川味宴,那夜特別加入了「不辣席」,讓不嗜辣的朋友亦能分享團年美食,而不試不知,老店的手造金絲麵,無論湯底及麵質亦屬城中雋品,誰說川菜必辣?

《飯局菜單》推介:燈影牛肉、夫妻肺片、辣子腸頭、大刀金絲麵
雲陽閣
出席者:123
消費:$210






揀菜管亦是們學問,虎年之始,選開年店其難度在於妥善安排有特色的百人晚宴,而非吃擺酒菜,去衡量價錢與食物水準,最終敲定了農圃,一起回歸粵菜的基本,由無味精的家常味道開始。將糯米炒好,釀入雞翼,花一天時間製備的農圃古法雞翼,還有滑而無渣的杏汁白肺湯,這年與大家由「星味」開戰新的飲食之旅,亦是愉快難忘的體驗。


《飯局菜單》推介:生磨杏汁白肺湯、農圃古法釀雞翼、咖喱炆焗蝴蝶腩


農圃飯店
出席者:108
消費:$270






飯局亦講及吃得時令,吃鵝是廣東人獨有文化,每年嘗鵝佳期離不開清明及重陽,四月為嘗包脆清明鵝,大伙兒亦不介意遠赴深井,共嘗炭爐燒的嫩肉黑棕鵝。還記得那天大清早由公司開溜同老闆落荃灣街市揀海鮮,然後入燒鵝工場攝下燒鵝出爐過程,將幕後的故事同大家分享,新鮮的材料、豐富菜式,惡男想以$140嘗到親民的燒鵝妙韻,亦是難得的經驗。


《飯局菜單》推介:古法炭烤鵝、椒鹽炸四寶、蒜蓉蒸吊桶


能記飯店
出席者:68
消費:$140






吃份量慷慨的京菜,有甚麼比百人一起,熱鬧地分享更感受到老北京的豪邁風味?還記得惡男在晚宴當日,才抵達機場然後趕赴餐廳,就是為了同大家品嘗粗中帶細的味道,一道鍋燒肘子、一味京式烤鴨及本地獨有的糟蒸鴨肝,既嘗味道亦見識到師傅席前顯技的功架,還有店方特別為大家而弄的水晶肘子,味味皆驚喜,親民的價錢嘗到風味老北京菜,鹿鳴春還是如舊的物有所值的。這夜《經典飯局巡禮》亦特別與店方安排將雞燉翅改為無翅的製法,無非是為環保飲食出一分力,希望將珍貴的地球資源保留。

《飯局菜單》推介:水晶元蹄、煙燻素鵝、酒糟鴨肝、鍋燒元蹄、和菜戴帽、韭菜包子、京烤鴨子(店招牌菜)


鹿鳴春飯店
出席者:108
消費:$190






若怕店門檻高不敢敲門,而錯過了精緻的佳菜,你說多可惜?在品牌店安排大型飯局之難,就算吃了幾年,經理知道你是誰,還得出動一些平日儲備下來「分牌」,才能以合理價錢及免開瓶費,並以$240寫出6道涼菜及8道熱葷的《飯局菜單》,在留園雅聚與140 位食友,進行連續兩晚的江南菜宴。只要大家喜歡吃,KC及惡男兩位飯局主持人,還是會盡力去安排一些「不可能」的特色大型飯局。

《飯局菜單》推介:茶燻鴨蛋、鹽水鴨子、手剁獅子頭、紅燒大元蹄、油炆筊白筍


留園雅敘
出席者:140
消費:$240


七月~《親民烤豬宴》





吃在香港,又怎能不試原隻叉烤的炭燒乳豬?在廚房面積侷限下,肯去以人手逐隻乳豬花半小時,在高溫炭爐上作「碌燒」的酒家實在不多,這夜137人在喜萬年見識了十隻烤豬同時上場的經典場面,還有鹽焗雞及焗魚腸等古法菜,實在難忘...那一夜不是擺酒。


《飯局菜單》推介:粵式烤全豬、滷水豬仔腳

喜萬年酒樓
出席者:137
消費:$200






嘗新,只有不斷去試新店,才能比較出菜式質素分別,話說上海名店蘇浙匯在香港設立新店,為食的百位食友,一連兩晚在裝潢別緻的新派滬菜館,在免開瓶下,試試鎮店的自家製素鮑魚、桂花蜜火肪。後來亦由於反應熱烈,為了不令每位食友失望,惡男就再加開一場,再次與為食而走在一起的食友們品評過江龍的水準。


《飯局菜單》推介:素伴鮑魚、桂花蜜火肪


蘇浙匯
人數:103人
價錢:$245



心齋素宴可說是年來較難忘的一局,尤記得那夜三號颱風強襲,駕車的要由市區駛往半山亦需大半小時,而食友們在收工後趕赴飯聚,亦難免要遇上輪候的士之苦。然而為一嘗主理人特別安排的手功素菜荷塘吐艷,還有特別找來的特色食材雲南鼠耳,大家亦風雨不改,出者席達百人之數,在「飯局」中遇上為食而走在一起的食朋,大概是難以解釋的食緣。

《飯局菜單》推介:香煎樹記素鴨、鼠耳拌鮮百合、心齋荷塘吐艷、蘿蔔絲酥餅


心齋
人數:98人
價錢:$200

十月~《重陽鵝「宴」》


跟老店打交道,從來都是吃力但有時卻不討好的工作,百人包場宴,老闆聽到自己的菜式得到認同,為之歡喜,但師傅聽到要做百人的菜頭卷、海參丸等幾近失傳的複雜菜,卻為之頭痛,在多番加減修訂後,總算訂出滿意價錢去嘗宴客菜,那夜還有四寶元肚湯、竹笙蟠龍卷令人忘懷。唯處理滷水鵝的師傅,實在令主持人為之氣結,有說月有圓缺才是人生,然而惡男還是會盡力找尋佳鵝,令《飯局菜單》變得更完美。

《飯局菜單》推介:菜頭卷、海參丸、四寶元肚湯、竹笙蟠龍卷


樂口福酒家
人數:107人
價錢:$270

十一月~《一年一會「得龍」宴》




一些屬於本地的民間味道值得列入飲食文化遺產,比方說以賣不起錢的雞肝、肥肉,變化出的金錢雞。那份甘濃的老味道,值得惡男每年都會同大家入一次新蒲崗,尋找本地做金錢雞得最出色的~得龍。當晚主理人曾生準備百二隻傳統金錢雞,其量是平日的四倍,連主理人亦說是史無前例的金錢雞宴,其後有食友為回味當晚的老味道,預訂了《飯局菜單》的紫蘇腩肉炆鵝砵、脆骨鯧魚球,曾生亦義不容辭即日到旺角街市為食友備貨,不惜工本,用心去做的平民佳菜,值得「一年一會」。

《飯局菜單》推介:古法金錢雞、腩肉炆鵝砵、得龍太爺雞、山渣咕嚕肉


得龍大飯店
人數:117人
價錢:$190






113人吃韓國菜,說真的主持人本身由揀餐廳開始已覺吃力,銅鑼灣及尖沙咀有質素的韓國餐廳跑了一遍,甚至比某些餐廳老闆覺得包場吃韓國菜竟是運吉,而被趕出門,到最後眾志成城,令禦寒的《寒冬鍋物宴》順利進行。而為照顧到不吃牛又或不吃辣的食友都能樂在其中,店方亦願意特別安排「無牛」及「不辣席」,到最後兩位主理除了讚助美食,亦專程趕來幫手將「飯局巡禮聖誕美味福袋」親手派發給大家,但願「韓夜不冷」。

《飯局菜單》推介:燒牛肋肉拼五花腩、南瓜炆牛肋骨、古宮辣海鮮鍋、韓式煎蛋包蝦


古宮韓國料理


回味精采飯局之餘,Isaac亦祝願大家新年快樂,相信來年的《飯局菜單》更勝今年。

1 comment:

Fraz said...

祝今年更進一步,所有飯局都係全包(包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