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1

新里程~得龍

還是老樣子的舊味道,變化出「盆菜宴」、「鵝宴」至今夜的懷舊宴,出席人數亦由昔年的五席發展至包場的百人宴,金錢雞、紫蘿咕嚕肉還有太爺雞,一年一會,眾人為的就是一份與時並存傳統味道。
Since1963的味道。

得龍的經理威哥替惡男處理的朋友仔飯局不少,記得那天來訂檯,他開口便問:「細佬今次幾圍?」偶說七圍包場,他搔搔頭著偶不要耍他,這年頭朋友都覺得惡男在「耍寶」;或許百多位為食友同時間入新蒲崗,近半世紀的老店而言亦屬史無前例,時代在進步而「飯局」亦開創著不同菜系的宴會先例。

真功夫無用有花巧,是吃實實在在的老味道。

主理人問:「今次有特定主題麼?」偶笑言百多位食友,老朋友掂掛著你們的金錢雞的濃郁又帶點焦香蜜糖味道,新朋友對紫蘿咕嚕肉及太爺雞有期待,一年一會,還原基本步嘗招牌菜,其餘菜式就由主理人發辦好了;不日收到一張十道菜的宴會菜單,每人平均一百九十元,今天連蒜頭一包亦賣著五塊錢,這可算是反通脹價了。



Facebook的組群發起活動後,反應較預期湧躍,最終主廳與及偏廳都坐滿食友,尤記得宴席前一天,這裡的金錢雞在免費電視頻道粉墨登場,訂檯、訂金錢雞的電話沒完沒了,食亦得講緣份,至於善後的電話工作,威哥辛苦了。

百二十件金錢雞,創了開店以來的紀錄。

菜式方面打頭陣少不了懷舊金錢雞,需知冰用需以砂糖醃一星期,平日店方每天只做四十件,這而為了應付這夜百二十件的份量,主理人早於三星前開始備貨,而當晚主理人連同兩位師傅亦忙於將桂花腸及金錢雞組拼一起,到底是對出品的一份熱誠。

粗材細作,是值得支持的味道。

金錢雞配搭上仍舊甘濃,唯冰肉未是平日最佳水準,然而願意去保留此等功夫菜,亦做得較坊間菜館有水準,此時不吃當老師傅退休,又或豬脊肥肉不再見於街市,惡男沒有後悔繼續支持好吃亦值得保留的古法菜。


接下來的肘子燉佛跳牆,主理人預先將肘子燒烘,令燉湯的味道更鮮濃,再加上吃不完的花膠、螺頭、老雞、瘦肉...還有每人一隻的鮮鮑魚,湯黏口好飲,就連餸亦不能錯過。

有水準的茶燻雞。

太爺雞乃得龍招牌菜,有點廚房經驗的朋友都知燻菜需預備一組爐頭炮製,很多酒家因為成本問題,很多時以化學燻劑代替,吃起來只聞到燶味,很烏煙。為保持質素,囑咐主理人每次只燻一隻,美味是要時間作等價交換,為預留胃納只淺嘗了雞背部份,肉滑而茶燻香之餘亦有甜味,實在討好。

鵝肉香、腩肉肥美,以紫蘇葉消膩,配搭恰到好處。

往年吃芋頭炆鵝,風味殊不俗,考慮到這夜有不少濃味菜,主持人怕大家吃得太滯,跟主理人溝通後,決定一改做法製作紫蘇腩肉炆鵝砵,以大孖醬料配以紫蘇葉提味,又加入腩肉同炆,脂香融入醬汁,鵝肉吃起來入味亦帶豐厚的脂香,而紫蘇葉有消膩的效用,保持水準不易,今年勝舊年的味道,難能可貴。

無骨的魚肉相信頗受食友歡迎。

脆骨鯧魚球是主理人新增項目,主要遷就了想吃魚,但又怕碰骨的食友,魚肉吃起來實實在在,不腥,但個人偏好鱲魚,對於啖啖肉的鯧魚只能無可無不可地試過就算。

新鮮梅頭肉加上恰到好處的天然山渣汁,是人見人愛的一道風味粵菜。

吃了多味餸,也要靠天然酸甜味的山渣咕嚕肉消膩,半肥的梅頭肉吃起來爽嫩又帶點油甘,話說起來,吃了多年其實最愛還是這個酸甜得宜的山渣汁,是叫人吃上癮的味道。

反應不錯的家常菜。

蝦仁農場蛋與脆骨鯧魚球同樣地是穩中求勝的家常菜,胃納有限也沒有餘力挑戰,留待食友品評好了。


還有單尾的和牛粒烏冬生拆魚肉粥,都是特別為今晚而炮製,兩味只能嘗一味下,選了較清淡的後者,啖啖都是魚肉,實實在在的甜美。

酸得要命的檸檬雪糕,正好消膩...


去到甜品項目,都是主理人特別為大家訂來檸檬雪糕提拉米素,不談味道已是誠意滿分,及後食友再來,也要早一天預訂。

《經典飯局巡禮》又再寫下新一頁。

那一夜,兩位主持人將一些有價值的味道回憶,輯錄成限量製作的《經典飯局巡禮》月歷,送贈一直以來支持著「飯局」的各位,祝願各位翻開著美食月歷的新一頁時,每天都吃得更好、更有價值。


感激每位參與的你、妳、您,《經典飯局巡禮》2008~

月歷鳴謝:
設計協力:米高(壹碗麵)
特級校對:莎莉
物流運輸:Wai哥
相片提供:Ivan(豐園環境相)



《一年一會得龍宴菜單》

燒味
古法金錢雞.懷舊桂花腸

湯品
招牌佛跳牆

主菜
得龍太爺雞.腩肉炆鵝砵
山渣咕嚕肉.脆骨鯧魚球
蝦仁農場蛋.上湯灼菜膽

主食
和牛粒烏冬.生拆魚肉粥





消費:$190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一年一會得龍宴菜單》
建議人數:12人


得龍大飯店
地址:九龍新蒲崗康強街25~29 號GF
電話:2320 7020/2322 3783

1 comment:

Fraz said...

我昨晚多得威哥才能有兩件金錢雞(下午三點前訂位時已說冇金錢雞)!原來居然有客唔記得咗訂位食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