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1

悅目一新的老趙~悅木(老趙)

本地越南牛肉粉店不少,但談到可以讓大班朋友試到當地風味的越南菜館,亦真的屈指可數,記得七月在老趙聽主理人說歲末會開新店進軍港島,而某日路過灣仔J Sense,發現新店已裝修完畢,未及主理人邀來試菜,已急不及待找了幾位朋友來個開年小聚。





摩登簡約的風格,是一處能舒服用善的越南菜館。


位置不難找,只要認住富臨門斜對面就是了,甫入店感覺與渡船街的老店大不同,樓底之高可與火車頭睇齊,檯亦較之疏落,色調以淺木色為主,加上高度恰到好處的小吊燈,帶著和式的生活味道,大家亦猜測是否店名「悅木」的隱意?

就先來試新店吃開年飯。

那夜主理人亦在場,他正忙著與朋友試菜,收集食客對新店的意見,他見偶念念有詞,就笑說開張不到十天,怕菜式未達標令熟客失望,就連雜誌採訪亦婉拒,待餐廳上歸道後會邀KC及惡男來試菜。偶點點頭,說那今夜就先掏腰包,抱平常心嘗試業中的水準。

菜式精緻,當晚見到不少外籍客幫襯。

餐廳設計方得交關,方檯還有方格狀的屏風,加上些線條點綴,相信是出自設計師的意念。但又話時話,大伙兒共聚,偶還是比較喜歡圓檯,除了方便分餸,亦是一份團圓的向心力,鬼佬長檯by pass的吃法,很麻煩實不懂欣賞。


配有餐前小吃,就連五星酒店越南菜館亦想不到的貼身設計。

餐前店員先奉上一客炸蝦片,及小碗已調味的魚露,朋友未到就正好邊吃邊等打發時間,蝦片鬆脆是新鮮炸的,不會吃到腥味。

醇美,是配米製品又或炸物的最佳朋友。

魚露是越南菜的靈魂,坊間味道一般偏甜,是越南南部的味道,這裡鮮而帶甜,亦帶著度亦恰到好處的辣味,是越南中北部的風格,有個性而調味功夫亦很到家。

以傳統菜為主,亦加入一些新項目。

餐牌內除了老店的招牌牛肉粉及滷水排骨等中越菜外,亦加入了燒魚、燒牛柳等不同風格菜式。灣仔區的租金不平宜,平均消費自然較老店高是可以理解的,作為客人最重要還是物有所值。
就先在新店吃開年飯,試試水準。

一行九人,雖然以女士為主,但經理說菜式份量針對四人為單位設計,一口式的,少吃多滋味,既然如此就由廚師推介的小吃、主菜到湯粉亦叫下來,試真水準。

如果能拆去當中一支骨,會吃得更方便。

香茅雞翼,這年頭吃雞中翼都是預期的冰鮮貨,是吃調味及滷浸功夫,這裡的香茅味未算突出,吃起來肉嫩而偏甜,味道平穩卻就沒有「嘩然」的感覺。

雞蛋與肥肉是絕妙配搭。

金磚蟹餅,吃了多年的招牌項目,結合蟹膏、肥豬肉及雞蛋,先蒸後焗,功夫多多,是一味小巧的心機菜。肥肉的甘香融入蛋漿,蟹膏味不算強烈,但能令味道豐富起來,入口軟熟不會過濕,如果要推介老趙三款必試菜式,此品會是其一。

城中最出色的蔗蝦。

蔗蝦,一客兩支切成四件,足夠四人用,當地傳統會跟一碟生菜及賓海(粉絲),然後起手包來吃,約跟足「規矩」吃兩件蔗蝦動輒十五分鐘,麻煩得要命;現在最簡單的吃法是包生菜蘸魚露,由於一開二,吃起來更方便,蝦膠肉汁豐盈亦夠彈牙,而甘蔗的甜味對於廣東人是不能抗拒的comfort味道,由於是焗而非用高速炸爐處理,少油不膩口,是另一味值得推介菜式。


味道普通,但也沒有辦法,畢竟離開了越南香草及蔬菜就不會是那個味道。

牙車快,其實就是雞絲沙律,賣相較舊舖精緻,雞絲已去皮用上湯處理過,入口不腥,加上椰菜絲,是幾健康的菜式,如果再加多些薄荷葉味道會更好。

味道濃一點更好。

越式春卷,新店口感做得不錯,但就好像少了肥豬肉帶起的甘香,感覺上還是舊店的味道家鄉一點。

新店的驚喜之作。

燒豬肉丸是新菜式,豬肉丸以「長劍」串著,伴以一杯子的新鮮生菜及金不換,及一碟撒上花生肉末的濱海,排陣認真「悅目」;吃法是將肉丸放在濱海,再包生菜來蘸魚露吃,幾樣東西加在一起,味道也實在豐富,而肉丸鬆嫩帶汁,是新鮮豬肉做的,很不錯。


咖喱汁味道濃郁,很不錯。

近幾個月湄公河產的大頭蝦供應量每下愈況,Le Soleil同老趙早排亦只能以虎蝦代替,風味當然不能取代蝦膏濃郁的大頭蝦;托賴,新店慶幸有大頭蝦供應,於是叫了黑椒粉絲及咖喱大頭蝦兩個版本,前者咖喱味道醇厚,下了椰奶令味道變得溫和,而大頭蝦肉爽嫩但蝦味其實幾「寡」的,要靠咖喱汁令味道豐富起來,這個配搭不錯,至少怕辣的人亦能鼓起勇氣試了兩件。


粉試吸盡蝦膏味道,是精華所在。

至於黑椒粉絲大頭蝦的版本,惹味,其實吃大頭蝦別人爭著蝦身來吃,偶倒是覺得精華在於豐郁的大頭蝦膏,但胃納有限,最後只吃了小量吸收了蝦膏精華的粉絲,唯美中不足是焗得不夠乾身,否則味道會更濃郁美味。

經理推介的燒筍殼魚,釀入香茅燒焗,伴以酸辣汁,感覺是泰式做法。這年頭筍殼都是養的,不會期待有鮮味,加入香茅提味,亦不失為聰明做法,魚肉嫩而帶汁,火候拿捏得不錯,骨不算多,怕啃者亦可一試。


正宗的推介。

吃了多味餸,其實已有九分飽,但吃越南菜又總不能不吃牛肉粉,於是囑咐主理人製作三款迷理版的湯粉,湯底由中央工場製作,越式牛肉粉味道依舊濃郁,風格上以肉骨味為主,與另一邊廂下燒香洋蔥帶起甜味的火車頭,味道是各有食趣,皆屬城中三甲之列。

豬手以白滷水處理,肉嫩不羶,不過偶還是喜歡連骨的版本。

席上有朋友不吃牛,叫了碗順化湯檬給她,湯底是雞及豬骨熬成,味道清麗,感覺是為女士而設的,而層次感就不及火車頭那般濃郁。
味道清麗的地道檬要。

至於蟹膏番茄檬要,主理人問意見如何,偶說本地的越南菜館以蝦醬代替蟹膏,不夠地道,難得你們肯堅持也是食客之福,如果湯頭能再濃郁一點,就更符合對湯水有要求的廣東人要求。

滿足!

吃到十二分滿足,新店的味道與老店不相伯仲,而賣相亦更為精緻,難得本地又多間正宗的越南菜館,希望新店上軌道後陸續加入更多的地道菜式,不日會再來試試牛肉酸鍋及四葉草炒蟹,加油,期待著小店味道更上一層樓。




消費:$220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越式牛肉粉、金磚蟹餅、燒豬肉丸、蔗蝦、咖喱大頭蝦
建議人數:8~12人





悅木(老趙)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22號York Place 1號舖
電話:2866-0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