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0

倒模火車頭@灣仔~ 火車頭越南餐室

訪問完畢,原打算到老趙新店試試水準,到步後才知餐廳設落場時間讓師傅休息,雖摸了門釘,但同區可選擇的獨資小店不少,轉入半街之隔的巷內,就是大坑火車頭的新店。

幾乎是一式一樣的倒模灣仔新店(左)、大坑舊店(右)。

曾替明報撰文,介紹新舊店的分別,裝潢是一個倒模,聽說老闆為了找高樓底的「模」,加強空間感花上了不少時間,在本地租金高昂下,增加檯與檯之間的空間想必有心無力,唯向高空發展,人客多也不至吵得叫人耳鳴。

價錢、份量一樣,新店就加入了輕怡燒野菜項目,如怕牛油的話,湯底可走牛油。
 賣的菜式亦與舊舖差不多,曾試過招牌火車頭湯河,由於當時是新開店,湯底牛味不及老店濃郁,不過就喜歡這邊減少洋蔥份量,令牛湯不那麼甜,味道亦較原味,運作了了一段時間後,水準應有改善?

在胡志明市老字號Pho Le,當地人教偶喝湯可放生雞蛋。

大坑時代的越式牛肉粉印象就真的太深刻了,還記得有一回與食友們組隊到老闆的私房餐廳擺了一圍,那碗牛肉湯濃郁得如喝「牛精」,又有一回介紹了食友胡志明市地道牛湯的喝法,是打隻生雞蛋落湯,拌勻吃味道是出奇的好。

錯單是常有的事。

越南南部的牛肉粉喝得太多,這回反而想試中部的順化湯檬,下了單,伙計誤推出清湯底的雞絲河,看得皺眉頭,她們反應快,未幾速速拿回廚房,叫師傅換湯。

分量十足,外在美一般,勝在有內函。

換了湯,刻有「火」字的大湯碗,看起來有幾分似日式拉麵碗,它的口夠闊,頗合火車頭河的精緻而豐富擺設;但用作順化豬手檬,湯底色濃、稠身,放在闊口湯碗,效果就真的麻麻。

港式,但濃郁美味。

撇開賣相,湯底稠濃得緊,除了肉湯頭的味道外,亦有濃郁的蝦醬鹹,而辛辣的味道亦是越南中部口味,然而比較起當地人湯底偏於清澈的風格,這湯頭明顯地港式化了。

當然港式化非壞事,因為如喝九記的清湯腩,好的湯檬其實重點在於湯底要夠濃郁,這碗湯的豐厚味道,喝得出是下了不少豬骨及老雞去熬的,足本亦有心機,唯太稠濃,不能再加重腸胃負擔,淺嘗兩口把味道記下來,然後打包給老弟作晚餐。


至於配料,除了豬手,亦加入了牛腩肉,相信是遷就市場的口味而加入,兩者比較起來,偶還是喜歡以淡湯頭炆煮的「清湯豬手」,皮黏腍,肉沒經重口味醬油炆煮,不會吃到胃痛,嫌不夠味的話,有一碟「是拉差」醬蘸吃。

埋單五十四塊,以這個份量其實足夠兩位細吃的人分享,老闆會否考慮加設迷理版讓食量不大,又不好浪費食材的人享用?



消費:$54/位
推介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菜:順化湯檬
建議人數:6人
備:


火車頭越南餐室 (Locomotive Contemproary Vietnamese Cuisine)
地址:港島灣仔譚臣道29號GF
電話:2528-384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