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0

《送牛迎虎團年川宴.百人版》

 信食有緣,堅持下就是今天的百人、百味川宴。

對飲食沒有分享與惜福之心,相信百川難以匯成河,人說偶的信念天真,也有被惡意攻擊的難過日子,但由得龍兩圍宴席起,那管風吹雨打,天真信念從沒動搖半分,雷雨聲後,今夜包下雲陽閣主廳的百人川味宴,告訴自己,路是正確的。

令人徹夜難眠百人宴菜單。

說飯局背後沒壓力,是騙人的,尤其當部分食友或愛嚐辣,卻喜歡招牌大刀金絲麵,又或部分不吃辣的食友希望良朋共聚,熱鬧的佳菜團年,麻辣川味、鹹鮮平和風韻,一張徹夜難眠菜單,不好寫。

 經理Cici笑言食友自遠方來,菜價不成問題,吃得開心就好了,她從來都是這麼客氣。



以合理價錢品味店家招牌菜,卻要考慮廚部出菜負擔,原來廿道菜,量真的太多,廚部負擔大為加重,在環保飲食年頭,分量剛好就很好了,跟經理Cici在菜單作減省、合拼,菜式減少三分一,宴席菜是友情價,項目也精采豐富。

定好方案,剩下的工作交給陳師傅率領的廚師團隊吧。

然後又跟總廚陳師傅看看百人菜的安排,最喜歡的熗炒窩筍絲量一多,成品有欠軟柔爽脆,換作能先預備作前菜的涼拌吧,不辣的菜以酸菜桂魚代替需長時間煎炆才會好吃的乾燒白鱔,六道涼菜、六道主菜,讓廚部主力幾味招牌菜就好了,嗜辣的朋友來一回全辣宴,怕辛的食友亦有「鴛鴦」選擇,平日店方難作如此花功夫擺陣,仗著食友們的「食意」,特此破例。

六時許,十席已佈置企理妥當。


經理Cici是偶的好朋友,開業來一直統領樓面同事,對是夜團年宴的重視,她一聲命下,全體員工是夜不能放假,主廳及至廂房筵開十席,較平日更令人眼前一亮,大家都辛苦了。

偶這七號檯,業內朋友共聚,談飲談吃,好不熱鬧!

味牽一線,這夜良朋共聚,除飯腳「穩膽」外,好朋友如sh!ok主理人David及壹碗麵的Michael,另外網絡、書刊兩邊的傳媒朋友,新知舊雨歡聚團年,是味亦是情。

紅紅綠綠百小碟,款多的壯觀涼菜陣!

寒暄一番,收過食友手信後,就以涼菜作序,百人宴百味涼菜,近百小碟由廚部預先準備好,一聲令下推開,場面好不熱鬧,經理事後也笑說開業來最「大陣象」的擺陣了。


酥化調味佳,自亮明居結業後,已找不到如此雋永佳作。

涼菜部分酸、麻、辣、蒜泥、香油等味型下來,較京、滬冷盤變化更多更悅目,是夜最精采該數燈影牛肉,當大家在周一午後公司facebooking,師傅已在廚房執刀切肉,風乾再蒸,過百片牛肉酥化如薄紙,辛中帶麻亦甜,燈下透現豔麗光澤,說它是豔影牛亦不為過。

花椒香怡,窩筍清爽,零脂肪的健康涼菜。

涼拌窩筍絲宜作消膩小吃,配以青花椒調開的汁拌吃,清幽怡人花椒香下來,大有開胃之感,食友問窩筍爽嫩是什麼來的,笑說街市常年有賣的油麥菜,春末夏初最當造,上海人愛切片拌麻油吃很不錯。

話未說完已清碟的一味...

身在「不辣席」,但見食友對著紅紅麻麻的辣菜似有卻步,箸未及口水雞,蒜泥白肉已清碟,只能淺嚐蒜泥汁,較北方以醋、醬油為主的調味,川人加入紅油,味道變化也就豐富多一點了。

較為失色的一味醉菜。

至於青花椒醉雞,秘方在於青花椒質素,料不佳弄出的「醉膽」就不會好,是夜醉汁帶薄薄花椒香,味怡人,食友問味如何,陳師傅雖是良師益友,但亦直言雞肉欠嫩,皮醉肉不夠醉,此品在一些小店亦弄得不錯,如皇之家

雲南人家稱鬼雞,這裡就用上少脂肪的烏雞,貼跟地道做法。

還有一些大辣菜與辛麻味重的婦妻肺片就不敢試了,至於口水雞用的是脂肪少的烏雞,按當地取黑中帶灰的土雞古法炮製,有堅持,相信味道也不錯吧?

團年一道圍爐酸辣鍋,著實叫人熱鬧高興!

當大家高興熱辣地吃辣子腸頭時,不辣的朋友就分嚐以銅鼎盛著酸菜魚,盆底燃燭,大伙兒圍爐熱辣辣品嚐,實在窩心。酸菜湯酸中帶辛,要一口湯一片桂魚吃下肚,才嚐得著鮮,在「魚乏魚味」的養殖年頭,只有如此才能嚐得出酸、辣、鮮複合較錯的味道,食友吃得想追加,反應不錯。

鹹燒白即扣肉肉質豐腴的靚腩肉。

辣席與不辣席亦有的鹹燒白,五花腩質佳,肥瘦相間,炸後蒸扣,肉就鬆嫩可口,而脂肪部分更是油甘豐腴,奈何臭皮囊消化不了,只能淺嚐,但見幾檯食友稱肉不粗韌肥的部分也好吃,陳師傅不辭勞苦去找靚肉,心機沒有白費。

懷勉大英殖民歲月的人,知道當地人甚好此道嗎?

不辣的主菜還有香酥鴨,是外省傳統做法,蒸至軟糜待涼後再炸,英國人甚好此道,是唐人餐館熱賣菜,是夜鴨子夠酥香,奈何肉太乾,風味打了折扣。

令人想起翠亨村的乾法國扁豆哈哈!

早前在翠亨村吃過不錯法國扁豆,是夜又遇老朋友,故事實在耐人尋味!較傳統乾煸 四季豆軟熟可口,頗合愛脆愛腍而懶嚼纖維的市場口味,自己還是較愛四季豆。

地道的臘肉,年糕似是炸的,對嗎?

單尾金風肉炒年糕,也是較難消化的一味,交由食友處理好了,自己就撿了些四川臘肉,鹹香軟熟不錯的,然而當食友問更佳的四川風肉那裡尋,也會推介三希樓的出品,當然價錢就貴三分一以上了。

爭分奪秒的戰場!

好戲連場,偶最愛的大刀金絲麵姍姍來遲,師傅即席炮製百人分量,泡煮、挑麵功夫做足,等也是值得的。

 鎮店名物~大刀金絲麵!

金絲麵幼得來帶爽勁,滑而不粉,湯底是鹹鮮頓醇老雞金腿湯,足料美味,奈何分量不多,有未盡耳油之感。

 麵質佳,奈何就是不夠辣,可惜...

青米素麵平生吃過兩次,兩次都差點辣得要「入廠」,是夜老朋友光頭師傅如法炮製,待食友吃到炒年糕時才開粉搓揉,麵自然新鮮軟熟,單論麵質是高質素出品,比較往年吃上一微米已辣得走不到直線,今年能吃上了兩條,相信不會是自己在吃辣方面有進步吧?即席跟陳師傅反映問題,似乎是百人分量,導致野山椒汁分量比例配合不上所致。

陳師傅是四川人,當地世代經營醬園,踏實認真的好廚子。


餐後總廚陳師傅亦親自走出來跟大家合照及分享入廚苦樂,一夜盡興的團年宴,謝謝店方以友情價款待,廚部、樓面的大家都辛苦了。

「醉多離少」... to 愛哭的妳~

曲終人散,同場加插了既溫馨亦叫人哭笑不得的開心果蛋糕事件,今年又再次弄哭了壽星女,無計,誰叫妳愛吃開心果哈哈...

敬送的紫貝天癸汁,謝謝Cici!


不須著波衫手捧冰室大餐牌再貼上自己半個嘜頭造勢,廚師的心機與及為食的熱情大家是感受得到的,是夜埋單每位$210,今年團年宴人氣較往年更盛,謝謝大家參與,當晚情、味將永記心間

祝各位虎年快樂、食緣長在、身體健康!

「辣席」
涼菜:
口水烏雞
蒜泥白肉
燈影牛肉
川北涼粉
夫妻肺片
涼拌窩筍絲

主菜:
香辣乾煎雞拼辣子腸頭
水煮鉗魚
鹹燒白
法國豆
家常菌香豆腐
臘肉炒年糕
青米素麵
大刀金絲麵


「不辣席」
涼菜:
燈影牛肉
青花椒醉香雞
蔥油海蜇頭
蒜泥白肉
涼拌窩筍絲
糖醋排骨

主菜:
香酥鴨
酸菜桂魚
鹹燒白
法國豆
家常菌香豆腐
臘肉炒年糕


以五個為滿分
是次消費:$210/位(友情價)
食物:
配套:
消費:1/2


雲陽閣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4F A號舖
電話:2375- 0800


鳴謝:
各位義務幫手收集資金點數的食友。
師姐送來的蝦兵蟹醬作抽獎環節。
謝謝食友送來的心意手信。
店方特設計有辣、不辣席及任添紫貝天癸汁。
謝謝各位參與分享美食的各位!

2 comments:

Iris said...

謝謝惡男!那晚真的是難忘的一夜,該是另一個經典大局了!
也謝謝你一路以來為大家出心出力的籌辦大小飯局,讓大家能盡享美食。
新一年祝你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事事如意、味蕾大豐收!
p.s.你睇版頭張相,Ivan個樣幾咁得戚!

Isaac said...

Iris,
是蓮香居後的另人感人盛宴,經理同師傅雖現很忙,但見到咱們熱鬧團年,佢地都一樣咁開心!

有大家這班為食戰隊風雨不改參加,既是苦亦是樂,心情幾複雜下的哈哈!

亦祝妳身體健康,虎年如意、食福相伴!

p.s佢係咁架啦...

惡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