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0

千禧十年後的廣東麵~麵創坊


鹼水麵乃羊城平民基本食糧
平民麵食,竟見鵝肝作佐膳

飲食文化每時在變,每一、二個十年都有著一個屬於它的味道,當中廣東鹼水麵食,麵品種變化雖然沒有驚為天人的變奏,然而空運業發展迅速,進口食材與醬料構成萬花筒般的配搭,乃異國難尋的活力,是夜好友阿Yan發起的麵食小聚,就放下「細蓉」包袱,作另一番體驗。
舊地重遊,卻是另一番滋味在心頭。


就在舊公司附近,鮮見區外人足跡的基利路內街小巷,今天新屋台屋仍在,一別兩個寒暑,重回故地,感慨良多。


小店,老闆每晚親力親為招呼客人。


熱鬧的街坊小店,健談的老闆鐘先生不時走出來跟熟客寒暄,是夜麻煩了搞手安排,才訂得中央長檯,一行七位為食小組才得以順利「開餐」。


是應該作簡化的餐牌。


平日寫大菜鬆容自如,但少玩「數獨」,對是夜A*B*C等於N次方的選擇,感覺是亂亂的,餐牌上就只有「不添加味精」比較清晰易明,既然大家取向各不同,就乾脆來個「分享式AA制」,大原則是各自為政而菜式不能重覆,來個大兜亂共分享。


除了一些既定項目外,也有日替的私房創意小吃。

賣相精緻,肉鬆腍,唯欠醉。


撈麵外,也有幾味冷盆佐膳小吃,如醉酒牛利托,常見於居酒屋的餐前小吃,將近著喉嚨的下欄部分作炆煮,邊角位盡棄,取軟芯部分切成丁方,吃起來鬆腍帶薄薄的甘潤味道,唯外醉芯不醉,作為醉菜感覺是不夠「入肉」。

就是潮州村也有失手時候, 滷水鵝肝實在不易處理。


另一味醉菜是頗具爭議性的醉鵝肝,相熟食友忠告此物雪氣重,質感粗實,是夜淺嚐小半羹,質感還算軟熟,除醉香外還滲有白滷水的味道,然而非創發般以潮式滷水鵝肝起家,材料所限,就難有著入口即化的甘潤質感,味道仍有待改進。


看樣子已大失所望。


炸大腸呈深褐色,看樣子是滷後風乾再炸,樣子乾巴亦見不著脂肪,整觀其變,反應也只是很一般,是一道反推介項目。


湯底非偶那杯茶,但硼沙腩卻是難得雋永佳品,主理人花上不少心血備貨。


這位腸胃炎中的搞手,為食格不改,是夜又再愛吃不愛命,叫來一道麻辣爽腩湯麵,眾人聽得滴汗,她卻是吃得鬆容自如,偶只能避重就輕,試一件爽腩,是質素極佳的硼沙腩(有說是蝴蝶腩),膠質連著薄薄脂肪,而瘦肉部分炆得嫩腍,是推介的重點配料,至於魚片頭雖是較來貨,但爽身彈牙,調味不過鹹,很討好,但麻辣湯底,夠辣卻不夠辛與麻香的層次感,是港式的味道,非自命吃得辣中辣為俊傑者所值得挑戰。


取羅望子作料,有著異鄉酸辣味道的森寶醬。


單尾兩道粗、幼撈麵,前者是印度風味森寶醬粗撈,而後者是傳統大地魚末撈麵,關於廣東鹼水麵,曾經跟在席的壹碗麵Micheal談及做麵師傅脾氣之怪,實叫小量叫貨的小店頭痛,心情好時麵特別軟熟,輸馬仔的話,麵要麼就是鹼味重得叫「苦」連天,要麼就是蛋白太多,麵條硬兼而韌,老闆睇少半眼,水準可以是一天一地,經營麵店之苦,就只有老闆自知。

 賣相值滿分的靚撈麵。


是夜粗麵軟熟好吃,但個人就更喜歡幼麵軟柔帶爽勁的質感,撈上蔥花及不苦帶甜的大地魚末,魚末雖不及車品品香口,但也吃得滿意,是夜Micheal能坐定定品嚐人家弄的麵,仍不忘計算精緻伴碟功夫錢,再扣除鏡記麵廠的靚麵成本後,亦覺得合理而質素甚佳。

 蝦子撈味道亦討好。

自己是麵癡,最後再追加一道蝦子撈幼麵,蝦子分量未至於劉森記般澎湃,但亦夠鹹香,好吃!

質感特別,味道也不錯的木糠蛋糕。


最後還有搞手特別預留的木糠蛋糕,大家初以為還不過是四件蛋糕,無難度,但特厚的名物一出,實在叫人摑目相看...偶太滿足了,吃了小口味道很不錯,大家邊呻飽邊又吃著,結果還是一掃而空,實在精采(指的是甜魔戰力)...


仗著人多,能巧吃多嚐,感覺是麵的品質著實出色,賣相精緻,看得出主理人對出品認真,好麵者值得專程造訪,推介是蹦沙腩撈,至於小吃雖然創意無限,但烹調方面仍有待改進,吃得滿意盡興,謝謝搞手安排!
 
是次消費:$100/位(約)

以五個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推介菜式:
 蹦沙腩、木糠蛋糕、廣東鹼水麵


麵創坊
地址:港島鰂魚涌基利路7號太吉樓GF 2號舖
電話:3486-85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