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2

嶺南會所~百人宴由這裡開始!

零九年二月二十三日牛年開年飯局,這是值得回味的首次百人參與的飯局,也是我們《經典飯局巡禮》的新里程,留在公開網站那邊跟「馬評」堆在一起太可惜了,這經典新里程,是時候回家了。


八隻八寶鴨,要夠熱吃,唔易的。
中環區有不少出色粵菜館,鏞記的「飛天神鵝」、蓮香的「霸王鴨」、陸羽的「糯米炸子雞」,數下去還有港大同順德等會員制餐館呢,當然嶺南也是其中之列,比較起同區餐館做法是比較家常,名氣雖不如以上星店,但大廚良哥做起菜來工夫認真,早前試過出自他手筆的芋頭扣肉同臘味煲仔飯,某日又跟他談起一些傳統家鄉菜如煎釀鯪魚、八寶鴨,問他四圍應付得來嗎?他說再多一倍也行,結果牛年開年局,由最初四圍變作八圍,是飯局的新里程碑


熱鬧百人大局誕生!
包下十二樓全層,招呼的都是老伙計,在他們打點下八圍大檯加上酒吧小檯在三時左右已佈置妥當,時近七時食友已陸續來到,擺下不少洋酒、日本酒,都是為食而來的朋友,談起來氣氛自然好,難得有幾位食友離港前也專程一來,令是牛年開年局變得更精彩!


「百人宴菜單」
雙梨鮮角螺燉鵪鶉湯
嶺南牛肉粒
順德煎釀鯪魚
清湯牛爽腩
炒桂花翅
八珍扒大鴨
梨汁咕嚕肉
竹笙扒豆腐
五秀素炒
臘味煲仔飯
蛋白杏仁茶


角螺是本地色食材,是燉湯的好料子!
先來雙梨鮮角螺燉鵪鶉湯,清潤略稠的角螺燉鵪鶉,既清又帶著角螺的鮮及鵪鶉燉出的甜美,因為人多燉出來的效果自然更佳。


有水準!
炒桂花翅是工夫菜,翅炒得乾爽不焦是難事,蛋如桂花散放蛋香,不易,是夜的桂花翅雖非乾爽如「順德」,但金黃蛋花味道濃郁加上火腿絲提味,蟹肉亦是當晚生拆,銀芽增強口感味道方面叫因滿意,當然比起順德聯宜總會,似乎是那邊高一班,要快吃否則銀牙標水食味大減。


煎釀鯪魚是責年菜,是日水準不錯。
原條鯪魚起肉留「殼」,拆肉後加上菇粒、炒香蝦米躂成魚膠套回「殼」中,每檯兩條魚即同一時間要出十六條,非易事!鯪魚肉味不算重要靠蒝荽、菇粒等餡提味,吃起來雖有少量碎骨,口感方面比起機打的來得有嚼勁,席間談起順德總會,也要找次去品味上回未能嚐到的滋味。


每次來也必吃!
粵菜中一味清湯牛爽腩,老酒家一般也會處理得好,是日人多,叫此品多半不會叫人失望。已吩咐店方要留足夠數量爽腩,將近百人分量的爽腩大煲炆起,味道自然不會差,連膜的爽腩有肉連著少量脂肪吃起來美味,瘦肉的位置也炆得鬆腍,加上蘿蔔同芹菜帶起的味道,分量不少但很快就吃個鍋底朝天!食友嫌蘿蔔太少,看來下次要吩咐加底。


霸王(八寶)鴨是傳統粵菜的名物,蓮香的做得有水準,喜歡吃也會作比較,就試試良哥這邊的手勢。是紅燒的作法,原隻米鴨處理後釀入蝦、菇、蓮子等八珍作餡,八隻鴨同時推開,鴨炆得麋爛,用湯羹很輕易能撥開分來吃,八珍早已吸受了鴨汁味道,再這樣釀回鴨腔一炆味道自然又濃又夠味,用的是薏米感覺更高級亦比較輕盈,比起蓮香一味可抵上四道菜的做法是另一風味,是次人多要了八寶鴨,會再作小局試試拆肉起湯的「六福鴨」版本。


水準甚佳!
其中一味招牌作士多啤梨咕嚕肉,梅頭肉有彈性味調得好,略嫌炸得不夠脆,但又考慮同時處理百人分量,也滿意了。而咕嚕汁味道天然帶點果甜同山渣的酸,甜酸度比例拿捏很好,沒有米醋嗆味,是花上心機才能調出的粵式甜酸汁。




這裡的臘味,告訴你和鏞記是同一供應商,這裡就抵吃好多了!
至此而飽得不得了,但單尾的臘味煲仔飯是廚師強項,不可不試,大砂鍋的絲苗白飯加上靚臘味來焗,臘味拆開碟上,老伙計作細分,飯乾爽分明有飯香,加上頭抽及潤腸,是人間美食,吃近一碗後開始替明日的Lunch擔心...


單尾的甜品蛋白杏仁茶也是即磨,酒席菜喝到自製的杏仁茶也算誠意了,入面的湯圓也黏糯好吃,身邊食友無吃,甜品方面自己是多多益善~


埋單二百元一位,吃的非宴客大菜,但幾味簡單的老派菜做起來味道也滿意,同大家吃得滿意又滿足,是值得一記的回味盛宴,亦祝大家在牛年事事順利,今年比往年吃得更好!


嶺南會所早前換了新總廚,龍年也該是時候來回味這會所的好味道!


嶺南會所
地址:港島中環德輔道中25號安樂園大廈12~13
電話:2522-3339





2 comments:

Thalia said...

五月大局,期待中。

Isaac said...

Event一開已過百人,依家仲收到候補申請,要花多些功夫安排一些較坊間出色的牛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