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2

盛記 ~一夫當關最強大牌檔!

講起來有趣,Isaac一直以為身邊的朋友都已試過中環舊「為食街」半世紀歷史的大牌檔盛記,但實情是「九龍友」人腳唔夠,很難會專程過大海痞街邊「朝聖」,又在食友再三提醒下(迫宮!),就來一局草根味十足的happy Friday小局。


中環有我最喜歡的大牌擋茶記勝香園。
香港真正路邊大牌少於20間,九龍區集中在太子一帶,但不少已入舖,代表性不及中環區各有風格的大牌檔。比方主力早午市的人氣茶記勝香園、專注午市炒麵的波記,還有只做早餐厚蛋牛治的裕興,食材限量供應,售罄提早收工享受生活,她們各有性格,將老香江飲食演活好的草根飯堂


連老外也來,人氣的街邊飯堂!
而盛記午市做工人飯,夏天熱得融化的日子老街坊也會來吃碗湯飯(是一碗湯、一碗飯的真正湯飯!);我極怕熱,一年只有秋冬會來,有時吃小炒,腸胃不好就來碗港式滾魚湯,生活滿足,不在於fine dining(有時工作需要,無計),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和朋友痞街邊,粗魯地掃餐牌,看看老街坊「啤啤夫」愈夜愈精彩的港式草根生活。


盛記,是抵吃而廚師也親力親為。
同街有兩檔同樣是做小炒的大牌檔,食友問為啥吃盛記,道理簡單,因為我最憎老闆對著客人一面酒氣social,而掉下廚房事務不理,陳泗記如同越南站(按此重溫)已被我黑名單了!


是忙到踢腳。
一行十幾人就在入秋後來一圍,周五夜人極多,我也要早兩天同老細講定留檯,否則客多事亂,無檯就算一羅羅等你叫的新鮮街市食材也只能望門輕歎。


大牌檔風情畫!
是夜如期的爆場,莫說話檯,就連凳也難找到多張放隨身物,幸好大家是明事理,懂入鄉隨俗(所以話要跟我地的小隊四圍吃,不是人人頂得順!),齊人前偉哥、專兄幾位也忙著在「茶缸」斟茶到茶壺,此情此景,「80後」未體驗過是難以理解的!


一位執碼,而炒炸滾湯就全靠背衫look的鐵漢。
好了來到叫吃的,仗著人多也隨便叫來炒、炸、嘟嘟、魚湯幾款大牌檔要試的技巧,又趁開飯前到爐頭和這位全天候鐵男大廚影影相,開檔以來他風雨無休地One-man band


別小看大牌檔,這裡還有古法蟠龍鱔!
面對熊熊爐火單手拿著數斤重的大鐵鑊同時間為「一條街」的流水客炒菜,CNN班壽球唔識貨走去介紹太子杉口菠蘿油,我說這為民服務的鐵漢,是更值尊重的中環傳奇


鮮甜番茄豆腐魚頭雲湯。
說到菜式,先來一盅魚湯,這是店的招牌菜,有時路過會聽到阿姐對著鐵漢話:「又入咁多魚頭,小心賣晒!」,鐵漢懶懶閒話賣不完弄魚頭煲今宵加送,這裡的魚和魚頭也是新鮮由結志街老主顧交來,賣不完不留隔夜;雖然不是甚麼貴價靚魚,也沒有海斑,但就算是大魚頭簡簡單單走油,有時加番茄,有時加白菜和上湯一滾,就成又鮮又甜的美食,這夜一人一碗,有益健康較吃化學維他命丸仔更見效。


生炒椒鹽鮮魷,吃過未?
炸的椒鹽鮮魷大家吃得多,但要吃老式炒的版本就要來這裡,鮮魷無下粉漿作生炒,吃起來更原汁原味,加上椒鹽辛香,一碟例牌太少,安哥多碟也照清掉,是快靚正的平民美食。


不是吃咕嚕肉地方。
炸的咕嚕肉就不行,欠脆口而甜酸汁也太嗆喉,也不作推介了。


必吃推介!
嘟嘟雞煲夠熱辣,雞件軟滑夠味,加入豬膶的老派做法值得關注,而膶的邊位還微微焦脆,就連吃得有要求的專兄也吃得滿意,而乾蔥、蒜爆得乾香,我和他自然不會錯過。


也是路邊街美食。
見有花螺,一分錢一分貨,質素不及荃灣警署飯堂的海東風螺高,但平平地打來一碟送酒,也不錯。


來大牌檔,也真的少不得豉椒花蛤。
炒花蛤雖然老了一點,但由細吃大的豉椒味,也是集體回憶,值得回味。


失驚無神的驚喜!
老細唔知幾時訂來一席的豉油皇蝦,新鮮游水蝦蝦肉爽嫩,再加上蒜香,味道是不錯的。


不是旺場應叫的。
炆豬手水準就要打屁股,水汪汪的醬汁,不夠濃而豬手亦不夠入味,可能星期五太旺,是不應該叫耗火功的炆扣菜,我也多上了一課。


大滿足!
吃過咁多味,埋單才不過$90而老闆是老實人,連貼士都堅持唔收,是平宜得發笑的一餐,除了別處難見的家庭式作業大牌檔夜市風味,炒鵝腸、炒椒鹽鮮魷和豬膶雞煲等老派做法,推介大家來見識,鐵漢也是人也有勞損,手腕不知能堅持多少寒暑,來要趁早莫待桃花空折枝。


提外話:這裡的炒鵝腸對無膏不歡的人是看不起眼,又或者在她眼中美味就只有爆油的脂肪,我們好食但生活正常,實在好難陪佢癲,鵝腸新鮮無梳打處理,薄薄的鵝脂炒起來是恰到好處嘗及甘腴,師傅是老香江故碟會見汁,熟客說是撈飯好材料。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鮮鵝腸、啫啫雞煲、當日滾魚湯、椒鹽鮮魷
建議人數:6~8


盛記 Sing Kee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9-10號舖
電話:2541 5678

1 comment:

Thalia said...

好有風味,舊式排檔,叫人回味,也是好些電影的場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