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2

聯興~要見識的潮汕圍爐沙茶牛鍋!

旁人或許難以理解團年不好好地找間大菜館,去吃餐安樂茶飯,反而來到環境迫夾,招呼欠奉的街坊小廚,說真的付好價錢吃餐好,我們這班為食兵團更嚮往尋味新食趣之樂,迎接龍年前的團年小聚,一行人來到上環熟食中心的新店,回味老潮汕主理的獨門宴席菜。


別來無恙吧?
要先謝謝食友Fraz報料,才得知已結業的半世紀老號兩興在熟食中心重生(兩興是甚麼?請看我們的百人宴吧!),改名為聯興做的是街坊生意,想吃甚麼都已寫在牆上的「大餐牌」


團年吃餐好的,環境屈質也無減我們尋美食心情。
老闆孫老二是我認識中較內廉的主理人,問他有甚麼推介,答案十居其九「都係舊時個的」,我也要來回兩轉,才能訂下荷包鱔、普寧豆醬炆雞等off menu宴客菜,再加上獨家的沙茶瘦牛鍋,「圍爐」團年相信也不錯。


全熟食中心最旺場就是聯興了!
也別看環境麻麻裝潢欠奉,場內幾間餐廳水盡鵝飛,唯獨聯興十多張大檯已坐滿熟客,如沒訂位的話準吃閉門羹,而身經百戰的食友懂得執生,當我在吩咐上菜分身不下時,眾志成城自動波加凳和茶杯碗筷,也要謝謝食友幫忙。


鼎盛!
先來一海鍋荷包鱔,潮汕人宴客的傳統名菜,由於富豪吃飯碟不能見骨,白鱔以人手拆骨後釀入金腿,再用鹹菜葉包裹燉製,是複雜的手功菜。


鱔不腥,湯也醇甜。
湯底清甜,而白鱔燉得酥糜,地道得要命,席上有朋友吃不慣,那是當然,因為廣州人吃鱔以彈牙為準,對於潮汕獨特的飲食文化,是需時間慢慢學習。


膽固醇萬歲!
飲完湯後,再來滷水鵝肝和半隻滷水鵝,與北方人好吃鴨肝不同,吃鵝肝是廣東人傳統,這裡鵝肝份量慷慨一客下來每人也分得一片有餘,鵝肝甘香雖略遜創發,但亦足夠跑贏大部份潮州酒家。


平頭鵝也好吃。
成本所限,滷水鵝只能用平頭鵝,肉質不及獅頭鵝豐盈,但滷浸效果不俗,尤其鵝背和鵝腩的部份,是又滑又甘香,未幾已被大家清碟,值得推介。


廣州風味的潮菜。
吃完鵝,再來是宴客的潮粵菜石榴雞球蛋白皮包著雜蔬和雞粒,蛋皮煎得薄透,餡料獨立處理後保留爽口感,而加入髮菜點綴更是別家想不到的細心,味道我覺得較「小朋友」,但大家吃得滿意,叫來一試又何樂而不為呢?


比較起來椒鹽鮮魷顯得較老身,給九肚魚比下去了。
如吃天婦羅的風味!
淡味菜後是炸物,食友推介的椒鹽九肚魚上檯,炸粉薄如無物,令九肚魚炸後保持酥嫩肉質,我們吃過的椒鹽九肚魚不少,水準以這裡的最高,我也忍不住吃了三件,是必吃推介。


地道潮汕菜。
菜式梅花間竹上,感覺絕不單調,春菜煲賣相清綠是酒家作法,用上足料的肉湯來炆,有些湯水下肚消消膩,作為間場小品也不錯。


水準令人喜出望外。
蘿蔔當造,原打算叫蘿蔔烙,可惜是日做不來,遂以水瓜烙代替,這是閩南人引入潮汕的平民菜,蛋漿混和蝦仁和水瓜條,煎得乾香不油,下的粉不多蛋香較豐郁,能吃到酒家的水準,是值得推介。


傳統吃法是蘸韭菜水吃的。
側聞炸普寧豆腐非店強項,我寫的菜單原本不包括此品,但老闆慷慨地「加送」,大家既來之則安之下淺嘗汕頭直送特產,是炸得外脆內滑,豆香更是本地豆腐所不及,由於是限量供應,下次來也要早預訂。


不過不失。
去到尾聲來了off menu的普寧豆醬炆雞,在無新鮮雞供應下,以濃香的豆醬炆雞,彌補雞味不足也是聰明做法。


很地道,但非我那杯茶...
麻醬魚肚是食友強烈要求的菜式,說真的我雖喜歡潮汕菜,但偏偏對他們的麻醬味道極為抗拒,雖然這裡的麻醬極為郁香,但我真的不懂欣賞,而砂爆魚肚的故事,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濃郁沙茶鍋,水準比坊間要高,是人間美味!
雖然只是樣樣試「一啖仔」,但來到最終的沙茶瘦牛鍋,其實已鮑得不醒人事...但既然是團年,好歹也要堅持完成「圍爐」環節,這是潮汕人團年傳統食制之一,情況如同客家人吃盆菜


這夜特別預留瘦牛,是主理人將鮮黃牛肉醃後,放在自家調味的沙茶鍋烚熟吃。
牛肉醃後手切,肉質嫩腍,也有淡淡牛臊香,而濃郁的沙茶醬湯底,大家雖然邊話飽,但令一邊卻打來一碟生河粉烚來吃,Isaac雖非打邊爐的big fans,然而能同這班為食好友圍爐「烚下烚下」,去體驗本地唯一的沙茶瘦牛鍋,是吃得極為滋味!


美味!
到最後的甜品,雖然羔燒福果不夠甜,但另一味反沙芋是做得酥化可口,是地地道道的潮州美食!


孫老哥是位親自主理的真正主理人。
去到最後,孫老二忙完廚房工作後,也走出來問問大家意見,我笑說在熟食中心的街坊小廚,可以吃到酒家風格菜之外,就連上菜由淡到濃的次序亦能顧及,這不可預期的體驗,實在是千金難買的回憶,也祝願小店愈做愈好。


最後,也謝謝大家送來的祝福及心意,希望大家龍年事事如意、飲龢食德!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荷包鱔、沙茶瘦牛鍋、滷水鵝肝、滷水鵝肉、榴雞球、椒鹽九肚魚、鮮鵝腸
建議人數:12
評語:較同類店出色推介

聯興潮州飯店
地址:港島上環上環熟食中心2樓CF-2
電話:2806 49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