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5

吃不到的終極四套鴨@新福記酒家

北角昔日是小上海,現在卻成為福建幫的主場,大街小巷不難找到閩菜的味道。



原住民的豬血腸你敢吃嗎?
劇情貼近早前所說的「寧波菜已死」,閩菜其他也是外省菜中的弱勢社群,食材不離豬肉、內臟、平價貝類甚至代表名物土筍凍,主角竟是奇怪的沙蟲,十分嚇人。試問這類食材在嘴饞的香港市場,又怎能登大雅?

市場上閩菜館徘徊於家庭式經營由來,北角春秧街露天街市的「真真」、土瓜灣的「廈門風味」、荃灣二坡房的麵館都是代表;奈何見得人的宴客菜館,辦起飯過超過十年,餐廳愈1,500卻未見影蹤!後來在一次機遇下,一位來自廈門的朋友分享福健幫開的私房菜資料,有趣是竟然在網上找不著門路,要親身去餐館找菜單?!


原來是在前「雪園」舊址附近,門面光鮮如「福臨門」的富豪格局,入口沒有帶位,走上二樓原來只得三間VIP房,說真的若非經歷怪事多年,以平常人心態已駐足門檻之外。後來跟福建籍的經理閒聊,才曉得老闆實在深藏不露,辦一間菜館既是招呼做生意的同鄉,另一方面是對家鄉菜執著~唔輸比宴客的滬菜。

古祖味野菜,加入馬蹄絲,必吃!
菜館特色在於萬事皆須預訂,因為都是麻煩的私房手功菜,就如看似平常的炸野菜也要加入手切鮮馬蹄絲須預早製作,花蟹等靚海鮮就更不用說了,那天帶同食友吃飯,好些即興而叫的家鄉菜沒有預訂結果要擇日重賽。

菜式有新有舊,不是味味俱佳,好些菜傳統卻非市場口味主流,比方老闆為了籌備而預早兩年叫鄉里自家發酵製作紅糟,是很地道的食材,來作紅糟河鰻就為正路,只是白鱔的肉質是北方傳統軟糜而多骨,當地人欣賞,香港人卻吃不慣,似乎另一味紅糟脆炸骨會更吸引。

冒險完畢,來碗正頭正路的蓮子豬肚燉雞,此品險些訂也訂不到,因為我們人少而主理人堅持要原隻鮮雞製作,還好最後有散客也訂這味才能成事,湯頭燙熱醇厚,豬肚嫩而不腥,雞肉亦然相信是先熬起湯底再加新鮮材料加燉,是高級酒家的風格,一客$98雖然份量卻不多,卻值得推介。



還有桂花炒鮮蟹肉,特色在於加入切絲的馬蹄,家常菜但效果就不一樣了;豬油渣炒菜也見鄉土特色,及至家鄉炆米泛著琉璃芡汁的光澤十分地道,傳統菜都做得有水準,說起來有沒朋友有興趣組團來一試城中唯一的閩菜名物四套鴨?
更多關於店的資訊,可參考Ipick的餐廳資料: 


新福記酒家
地址:港島北角渣華道3-5號永光閣1/F字樓
電話:2566 5898
備:平均消費$5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