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5

吃一頓客家宴@八月居

時代在變,有說客家菜已成末流,或者換個角度去看,雖然每個時代也有屬於她的味道,但變化下來骨幹卻不離基本,比來自北方的客家人有便有其一套味道,娘酒、紅糟、醃菜,甚至是少甜但多鹽都是口味基本。 


客家菜也要與時並進,梅州手撕鹽焗雞,原隻鮮雞製作$178。
公公那邊是河源的客家人,口味重,食材不離豬肉、雞肉,日常吃醃菜多,遇有大時節才會做炆肉,一大盆下來,按輩份老人家先吃肥肉,剩下的瘦肉才到後輩,當時豬很大可吃幾天。舊話,今天再說已是過時,但炆肉甚或黃酒味道,其實從沒離棄我們,君不見上至《米芝蓮》酒店名店「沙田18」亦保留黃酒煮雞、「海景軒」明月大肝、客家茶粿仍是客人最愛,甚至「滿福樓」的焗豆腐亦帶著客家釀豆腐影子,細心發掘,客家味道在生活上還是留著薄薄足跡。


左高山野筍滷肉$45(左)、客娘紅糟肉$58(右)
論賣相,客家菜比不起廣府菜,不過窮鄉人也有她們的智慧,豬腩肉精彩之妙在於脂肪加上醬油連同野筍炆後,可令「秀物」變成一味下飯菜。餐桌上令我更感興趣,是一味紅糟肉,兒時沒接觸過此物,後來在福建朋友家中作客,他端出媽媽以紅米發酵一年以上而得的紅糟,才曉得原來以此炆出來的腩肉竟是甜甜的,雖然已少吃腩肉,但蘸上紅糟汁的甜美黃豆卻吃上不少。


客家湯水最常喝到是黃豆肉排滾涼瓜,但說來奇怪,近年到內地有客家人的地方,必然遇上燉湯,五指毛桃燉自家雞($1684-6位用),正氣好喝。
湯原汁原味娘酒煮雞$98/半隻。
豬肉已可免則免,但雞卻是我喜歡的食材,正氣的客家黃酒煮雞,自家釀製黃酒連同大量薑煮雞,酒甜而雞肉很滑,較媽媽煮的味道更濃郁,因為廚師把汁收得稠身,剩汁在家會用來撈飯,是另一風味。

梅縣客家佬豆腐$108。
釀豆腐是客家名菜,個人喜歡簡單吃法,對於加入蜆、魚雲、肉丸共冶一鍋,味道過於複雜,加上蜆有些過熟,是一點美中不足。

很難得可以遇上完整的一席客家菜,能適應市場口味作出調節,有要保留客家食材、調味,非輕鬆工作,辛苦了高師傅團隊為客家文化作出的努力。


P.S建議帶同家人品嘗,大菜最貴不過$168,多點幾味亦不傷荷包。

評:3.5/5 物有所值之選

八月花
地址:九龍九龍塘達之路80號又一城G層25號舖
電話:2333 0222
備:翠玉軒、怡翠軒、映月樓、美心皇宮、翠園、「八月系列」供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