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0

糕點夢工場~大記攦粉專門店

 自家製作的糕點夢工場~

歲末,賀年糕點成為成中熱話,當紅炸子雞大師姐的蘿蔔糕掀起手作熱潮,而老牌名店華麗園仍繼續長賣長有,比傳媒報導轟炸得頭腦昏掉,在資訊泛濫的洪流下,大角咀工廠區,有一間不起眼小店,仍堅持著簡單原始的手作味道,偶的糕點研究所社~大記攦粉
梁大俠的攦粉純米製作,是本地唯一的了。


因好粉麵而認識了大記,老闆梁文俠一家是中山人,兒時一窮畢生積蓄,「屈蛇」來港,成功抵壘後,落地生根,大哥從事杯碗生產,而梁大俠就開設大記攦粉,尤記得首回來嚐以米粒磨成漿,不下澄麵製作的正宗瀨粉,米香豐盈兼而滑溜,質素非工業化的量產物可比。

來貨絕對不定時,有時候連肥仔都要出動幫老爸手。

好東西要介紹給廣大市民知啦,四年前找他作訪問,他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致電到小店,肥姐就說他在工場,著偶明日落場時間,待他送糕點進店時當面傾談。隔天來,呆等了半個下午,三催四請,結果糕點還是沒送進來,原來那天接到突如其來訂單,要送貨出新界...

餐飲業是辛苦錢,他們的「福食」時間絕對不定時亦非定候的。

這天偶明白到,梁大俠出現率是就只有「看天打掛」,別以現代企業管理角度去理解莫名其妙的運作,反正就連老闆亦答不上半小時後他將身在何處,如果覺得他們應該「安章工作」約定的事一定會發生的話,你盡是個白吃的外行人。

攦粉的吃法為迎合港人口味,配料很多,但偶還是喜歡茶果湯底配攦粉家鄉吃法。

今天的大記糕點賣得好,供應港九多處餐館,成了小店主要收入,而攦粉麻,功夫多賣不起錢,賺下來亦未夠「維皮」,保留下來的原因,是梁大俠一家希望將家鄉文化保留下來,他們家鄉有一種吃法,是下砂糖撈來吃,別有一番風味。

夢工場第一課,由粘米粉開水到搓揉麵皮,全人手古法炮製...


打搞了梁大俠多次,小店已成吾家,梁太是客氣人,不時送偶一些糕點,某天偶鬧著玩的說要學搓茶果,她著偶到工場找大俠吧,覺得有趣,就拉了CSY來,梁大俠即場傳授的「古法」製茶果。

鹹粿點看來簡單,但摺起來就見真章了!

最底下的,是惡男的哥斯拉版本。


就是由磨米漿開始,到包餡皆以人手搓製,單是慢慢加水搓揉成軟糯的麵皮,手腕已累麻得叫人吃不消。又再試另一道鹹粿點,是用蘿蔔絲釀入混入澄麵的麵皮小品作,皮搓揉好了,還要摺捏成形,偶手腳笨拙,摺口如哥斯拉的凹凸背鰭,很恐怖,還是CSY有天份,包拿捏了幾隻,已能拿出街擺賣了。

全程睇火,豆不能燶,亦時間時撇去濁泡,是心機來的。


「古法」製茶果未能滿師,卻了解到主理人背後辛酸,記得那天溫度是三十餘度,工場只得幾把牛角扇,偶弄得一身汗水。這時大俠說開始做糕點了,原來是眉豆糕,看他將挑選過的大粒眉豆入大鍋煲煮,全程站在鍋邊撇去泡沫,成品才能不濁而富豆香,好吃的味道,背後功夫真不少。

她也愛劈南瓜~

中山同志加油,支持心機夢工場!

夏天甜美的南瓜糕賣得很不錯,姐姐每天劈劈南瓜,退核後蒸透再拆肉製成,成品甜美可口。而入冬至歲末,蘿蔔特別甜,配以臘味弄出的蘿蔔糕,每日賣出過百底是等閒事,還有馬蹄糕、年糕、紅豆糕等等等等,已近年三十,是時候去掃幾底糕點責年了!


大記攦粉糕點專門店 
地址:九龍太子砵蘭街384號
電話:2787-1397

1 comment:

Siu Dee said...

I just went to there today and bought some 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