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0

進步著的味道~大班樓

 謹熟鮮嫩富肉汁的燻鴿子,進步著的味道~

長居滬地的好友JP回港度歲,由留園一局相識至今四載,資深好食之友欲嚐大班樓的手勢,作為「東道主」也隨即致電天哥,拜託他留張小檯,好讓幾位老友聚舊之餘,又一嚐幾味家常粵菜作開年飯。
廚房無休,而樓面的他們在「新正頭」亦將陪家人的時間放在招呼客人上。

大班樓的有心人故事已成食友傳誦佳話,農歷年前後漁民、農家都回家度歲,新鮮貨源難求,豆苗百元斤、鮮活雞二百元起,一般小店難如大酒家大手備貨,年廿九已收爐回家賀年,然而熟客的「老友飯堂」卻是年中無休。

 廚部為簡單的炒菜亦花功夫摘掉枝葉,新年工作量大增也不好再辛苦他們弄大菜了。

「新正頭」,天哥及Danny為搜羅新鮮材料,連放飯時間亦要透支出來,是夜開年小聚,實不宜辛苦他們去弄八寶鴨、焗魚腸等複雜菜式,就簡單叫來燻鴿子、炒時蔬幾味家常小菜就好了。

味道更勝從前的佐膳小吃,不錯!

別來無恙,JP對吃還是那麼的充分著期待,甫坐下已邊吃酒之友~櫻花蝦邊分享他在滬地的飲食故事,當地台商不少,故不時也會吃到台產的櫻花蝦,是夜蝦依舊香鮮可口,而且加上了煎焗的鹹蛋黃,味道就更勝從前。

東洋來的年年「好事」!


Danny與天哥愛尋寶,這夜找來了越洋而來的「好事」作香煎,金蠔軟熟無渣,帶著薄薄的蜜甜,側聞是無污染含鉛量極低的東洋產物,貫徹健康原味的方向實乃開年「好事」哈哈!


食家江獻珠前輩替大班樓找來的乳鴿,肉嫩鮮味。

首回嚐燻鴿子是肉厚的大鴿,是夜的鴿子看樣子較去年小巧,嫣紅纖嫩滲著肉汁的樣子,未嚐已知不得了,骨很軟,肉鮮嫩甜美,茶燻之香如蜻蜓點水般修潤鴿子的味道,用心讓客人吃得更好的信念下,老饕Fraz亦覺味道是今年勝舊年。

新正頭能嚐鹹淡水交界之鮮味,主理人的不恩不言謝!(別小看它,其膠質之豐,四人吃下已是七分之飽!)

雖說是家常便飯,然而Danny知道友朋自遠方回來,特別替咱們找來一尾斤四兩方脷,廣東人食求「新鮮」善蒸魚,鮮而油質重的方脷最宜清蒸,火候佳肉質滑溜,魚油豐味鮮而肉質就更為纖密富彈性,魚頭膠質豐腴既鮮亦黏稠,兒時家窮常吃蒸撻沙,此品卻是可連魚汁一起拌飯吃,實是雋永的海珍,初四能嚐相熟漁販交來的野生方脷,活著實是精采。

滬地見不著花蟹,好友回來再貴也要一嚐廣東之鮮!


名物鮮雞油花雕蒸花蟹近兩斤重,平日也要相熟才留得住,大時節鋒芒畢露登場,眾人實在不勝其喜,蟹鮮不用多費唇舌論述了,難得鮮雞油花雕汁酒香與鹹甜拿捏得宜,背後的功夫故事下回再敘吧。


菌香、豆香,值得支持的原味創作。


不可少的還有羊肚菌炆頭手鮮腐皮,羊肚菌菌香十足亦不著砂石,處理功夫了得,腐皮豆香依然,值得再次的回味。

菜有菜味,賞!

綠色飲食,最後一道是簡單得不得了的炒芥藍菜,少油清爽,難得是芥藍菜很甜很有菜味,是青衣居民在樓下菜檔找不到的「有菜味」芥藍菜,再見天哥時定要問他可在那裡買到。

菜式一道完再接一道,慢吃慢談愜意萬分。


外面還吹著大冷風,店內卻是笑談分享,幾道原味家常菜,簡單卻有著主理人心機的窩心暖意,期待虎年的日子如是夜般,更勝從前!


祝JP與Irene在上海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亦祝天哥、Danny及大班樓的大家晚事勝意、身體健康!
謝謝Sally自家製的醉豬潤,味道很不錯!

是次消費:$500
(以五個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大班樓

地址:港島中環九如坊18號GF
電話:2555-2202








2 comments:

Wai said...

大班樓的乳鴿....夜夜夢迴呀真係!

Little Meg said...

"一尾斤四兩野生方脷"

OMG!!!!!!!!!!!!!

Speechless!

Little M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