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5

經典還不過是Fusion?@晉薈

粵菜精粹在於變化,所包含的技術實在一輩子也學不完,每天的工作也會接觸廚師,漸漸地對發展脈絡多了一點了解。


同一食材落在不同餐館也有著極懸殊的變奏,比方雞禽,半世紀老店「陸羽」就拿來作去骨的炸子糯米雞,而當代料理「海景軒」就原創出豬肚釀雞的四寶元肚燉雞湯,無論新事或舊物,在選材和烹調技巧上,也有著藕斷絲連的關系,愈去發掘愈見有趣。

好比「晉薈」轉型後,嘗到好幾味源起父輩年代的懷舊味道,「那些年」兩、三代同堂吃飯叫來一味古法炆斑鰭非新鮮事,不過年代變了,大家都怕啃骨,就算「飯局」也盡量可免則免;不過原幅斑鰭走油後連同枝竹,還有粵菜炆扣必備的火腩同炆,綿滑魚肉與及豬油帶出的甘香,令人憶起兒時家貧每遇此品家人也會連汁下飯,其味無窮。

新餐牌上也有些會令大家聯想到「啊,原來係咁!」的料理,一味酥炸石蠔就不期然想起昔日粵式Fusion菜砵酒焗蠔,同樣是蘸漿走油後掛汁,雖然此品炸漿略厚非我杯茶,不過對於粵菜引入外國食材獨創出自己一套味道,精神可嘉。

說起昔日Fusion粵菜,個人甚喜歡貴妃龍蝦湯泡飯,引入西式龍蝦湯做基楚,在上菜前把剛炸起的脆米撞入熱湯,冒起火山爆發的劇情,每次見到也回令人回心微笑;一份華洋共融的濃濃蝦殼味道,少許花巧,味道卻是彌久不衰。

好幾味八十年代盛極一時的海鮮大菜,這份「集體回憶」不禁令人想起善於處理海鮮的「利苑」,雖然集團已不復當年用勇,但出於軍訓式少林寺的新任總廚羅師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能青出於藍,是令人期待的。


更多關於店的資訊,可參考Ipick的餐廳資料:http://ipick.com/index.php/restaurant/index?restaurantid=109846&channel=1&lang=zh_TW



餐廳資料
晉薈 Jin Cuisine  
地址:九龍將軍澳唐德街3號香港九龍東智選假日酒店2樓
電話:2623 23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