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5

寧波菜之死@寧波旅港同鄉會

論盡江南菜,最難找得到之一莫過於寧波菜,較之富體面的滬式宴席菜,或是揚州國宴刀功菜,偏隅的寧波人作風樸實菜式不重包裝,靠海吃海烹調直接。

寧波菜館就似「打冷」,見甚麼便叫甚麼,廚師會即場加工。

不同品種的螺,當地人也懂得處理。

在地道宴客寧式菜館也難找到「上得大檯」的大菜,然而見識過他們「鮮」入為煮的風格,捕獲到的海鮮連同蘿蔔煮,不然就滾個湯,糖亦下得少多以鹽突顯鮮味,吃不完的海產就拿來作醃醉鹹鮮,比方醉黃泥螺、醬蟹都是又鹹又腥的平民食製。

醃、醬都是寧波人拿手技巧。
雪菜是烹飪魚料理常備食材。
奈何鹹、醉為味道骨幹,加上賣相家常實難以被大都市人所接受,找遍香港也發現不到寧波的味道,就連「寧波旅港同鄉會」的鄉親開設會所酒家,在口味變化急速的年頭,昔日的醉黃泥螺亦已除牌。

雖然可惜,但也不得不接受承接任食市場的「八、九十後」,接受不了傳統鹹鮮味道,是以早前在食友安排的寧波菜飯局上,跟識多年的經理花了不少唇舌希望拾獲些鄉土味道,奈何他們已不願再走回頭路。



菜牌上做得出的絕大部份是滬風宴客菜,就連產自當地舟山的名物海蜇,調味也傾向帶甜的滬式白滷水風格,質素是無容置疑的討好;至於醉鴿子、燻鴨蛋料靚而調味到家,就是日賣三客的金陵鹽水鴨也是酒店級數,令人喜出望外,但回心一想味道雖討好,然而認真比較起來,卻說不出與滬菜調味為本「綠楊村」有多大分別。



及後又與眾人共嘗了細切粗剁入口即化的出色揚州獅子頭,預訂了的浙幫菜拆燴魚頭雖不及「蘇浙匯」,但魚頭耗時拆肉一席便耗上數個大魚頭,也是值得一嘗的功夫菜;至於昔日本幫菜名店「留園」名物鹹蛋黃蟹,老師傅也做到七分神似,蟹肉不老,食友甚至把「邪惡」至極的鹹蛋黃當作「南瓜蓉」來送銀鮮卷,相當過份!


雖然當晚的菜式沒有一味是寧波菜,但見朋友們一敘吃得盡興,也該放下對「寧波」二字的固執,這年頭學懂了沒有完美的飯局,但見眾人感覺舒服的美膳已是滿足。

謝謝食友Gundam兄借出會籍及打點安排,才能再次回味。

評:4/5 值得推介

寧波旅港同鄉會 Ning Po
地址:港島中環德己立街2-18號業豐大廈401-405室
電話:2523 064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