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5

抹茶啟示錄@中村藤吉香港店

對日式甜品理解,由抹茶開始,尤記得在抹茶在香港還未流行前,在遊日的過程中,便喜歡逛和菓子店買,林林總總的趣緻點心造型甜品,往往忍不住手買下大堆作手順,其中尤以抹茶加紅豆的糯米丸子最受歡迎。


後來又開始接觸到日系茶室,當時年少無知,撞入去碰運氣,還以為是純喝茶的地方,竟不知茗茶以外女士們一般點上茶點,就這樣打發半個下午;至於大男人,竟想不到也會來茶室,為的卻非品茶,而是獨自坐在吧檯位,一份甜到入心的抹茶紅豆年糕,他們只會叫一份不再加單,速吃完便埋單,好幾次到這類茶屋也遇上這種情況,觀察多年,仍不明白為啥甜得要命的抹茶紅豆甜湯那麼受男性歡迎。

直至有一回工作遇上很大麻煩,壓力大得連呼吸亦感困難,那時候想到的只有甜,愈甜就愈好,才猛然醒起抹茶甜湯的味道,可以想像日本人工作壓力大,大概只有「一甜入魂」的抹茶甜湯才能消去生活重擔。


說回香港市況,茶藝文化仍未成氣候,問年輕朋友,往往連抹茶、綠茶、玄米茶、麥茶都說不出分別,也難怪從前一些有心經營的茶室也淪落為轉形要賣吉列烏冬,看在心也感悲涼。



不過勇者無懼,日前到訪試業中,由京都開過來的「中村藤吉香港店」,百六年歷史品供應天皇的御茶名店,似乎替日本茶藝帶來新喜。擇置於The One而成城中唯一的海景日式茶室,日本店主把當地完整配套移師過來。


包括連續多年獲《朝日現代クラフト展》優秀賞的「永野染色」麻質餐布,反光的漆器碗子也是日本直送,聽說正式開業後主理人會加入銀製器皿,一絲不苟的配套足見料理人誠意。


Isaac可是無茶不能過活之人,令人賞心是主理人貫徹當地傳統,在餐館上加入禮品部,讓客人隨意選購本店直送的茶藝產品,單是抹茶已有十款以上選擇,還未計煎茶、玄米茶等等,而抹茶造的羊羹也是很地道茗茶小品,好日本茶藝文化者定會愛不釋手呢。


須知製作優質抹茶要求極高,每年採摘日子不到五十天,摘前茶葉有廿天不能受日照,最後經蒸及碾磨等繁複功序才能成抹茶粉,濃濃的茶味,喜不喜歡是個人口味,然而在技術上可說是日本茶系中要求最高的。


故此店亦會供應自家製的新鮮手造抹茶蕎麥麵,有凍吃或熱吃,須知鮮麵較乾麵難保存,損耗極高,但做出的細膩質感可說是本地鮮見出色。


至於正宗抹茶大福紅豆湯,還有以自家不傳的秘方製作抹茶果凍,其軟滑的程度,中外朋友亦專程來「朝聖」,唯主理人堅持品茶須保留充裕空間感,店席位不多於三十,要「到此一遊」非易事,早來排隊拿飛是常識,祝各位「朝聖」者好運。

後話:主理人會加設茶道班,在茶藝沙漠上出現的人潮是小陽春還是有力改寫茶文化?拭目以待。

更多關於店的資訊,可參考Ipick的餐廳資料:
http://ipick.com/index.php/restaurant/index?restaurantid=304145&channel=1&lang=zh_TW



中村藤吉香港店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 18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