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4

消失的嶺南味道@港灣壹號

又分享一回吃不驗精的古典粵菜。




作為「八十後」一直「吃在文獻」,卻未有機會得見真貌的江太史菜式,想不君悅酒店竟邀請到其傳人江獻珠女士出山,把幾近失傳的古譜交由「港灣壹號」主廚李師傅執導演繹。


由「鍋炸」演變下來的戈渣,用上蛋漿和高湯製作,外脆內軟卻不油膩,貴在功夫,味道較早前陸羽的細緻,會做的老店所剩無幾,其歷史故事放得入博物館館了。


在夏天見到清爽鵪鶉鬆是開心的,鮮見巧如米粒的肉與野蔬,料理人刀刀有血有汗,配以清爽生菜,比鮑翅來得更見誠意,席上談起如每檯皆點此品,相信李師傅都會幾頭痛,哈哈!

源於太史家,粵菜代之一的表五蛇羹,來到炎夏就成了輕盈的菊花鷓鴣羹,用上法國鷓鴣拆成細絲,肉絲不少但湯羹入口卻不粗韌,吃的是手功,伴碟的薄脆都是自製,同事們吃過不亦樂乎。

到此我已飽得吃不了,但就連陸羽大廚亦不再弄的清湯扇蝦推出時,也忍不住淺嘗,而聽KC說這道消失已久的菜式是老師傅才懂刀功菜,今天得見,值得感恩。


及後的時令菜夜香花炒斑球,還有加入羅勒的豆豉砂鍋雞,太飽吃不下只影相分享好了。


上了難得的美食與文化科堂,謝謝主理人付出的心思,以上菜式期間限定供應至七月二十七日,是最後召集了。


港灣壹號 One Harbour Road
地址:港島港灣道1號香港君悅酒店7及8樓 
電話::2584 77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