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4

留給「飯局」的健康告別宴@海景軒

「飯局」發起已來到過的餐廳不下數百,其中感受最深之一,梁師傅和「海景軒」可說經典代表。




個人而言,由零五年認識梁師傅開始,因為工作而嘗到出色的懷舊宴客菜網油富貴雞,因而開展了「梁師傅飯局」系列。

「那些年」@2007
還記得當年酒店的門欄不易跨過,加上未有人發起大部份都是廚師手功菜的飯局,單是要安排三幾圍已驚動酒店高層,過程如過五關斬六將,比起到一般酒家辦飯局困難百倍。

正式的飯局公開飯局在零七年發起,當年的富貴雞外,師傅即席弄的經典蛋白杏仁茶也成了城中熱話。

認識愈深愈感覺到梁師傅誨人不倦的求進精神,還記得有一回在「樂厚福」飯局安排了釀入薏米等八寶料的豬肚湯,期後跟師傅談起來,他就改良成豬肚釀入烏雞再釀鮮蓮、薏米的四寶元肚雞,效果之妙已不用再覆說。

師傅雖然快離開「海景軒」,之前我們作留任前相信是最終回的飯局。梁師的強處是觀察力,與時並進的他洞悉到健康飲食將是食壇趨勢,跟他談起健康為主題的飯局,他拍手讚成,亦特別安排了十五道味道與賣相兼備的健康菜式。

其中以野菌為主題的時令菜,最令人驚喜是鮮蟲草花弄成爽口軟柔的涼菜,質感與平日乾韌的乾蟲草花是兩個層次,除了味道外食療價值也較高,美味得食友及後追著師傅問「鮮花」的可入手之處。

野菌蹄香也是新晉菜式,祖籍西潮的師傅是米製品高手,除了必勝茶粿外,用馬蹄、糯米粉作皮,釀入野菌粒的炸物,賣相如日式吉列丸子,軟糯又惹味,是驚喜。

食友喜歡人氣叉燒,但我更喜款經典的茶燻素鵝,這是外省菜,對曾在外省菜館工作的梁師傅當是無難度,茶香恰到好處不燶不苦,而野菜長闊大小也切得均稱,材料不貴吃的卻是心機,是很值得推介的健康美食。

無脂肪保溫下,50多分全都保留足夠溫度,經典!
都說師傅有遠見,加上曾在日本五星酒店工作,對著進造型和刀功及調味的精進料理已有深入了解,早年已憑著青翠白玉蔬而獲「美食之最大賞」素菜組金獎,難度在於無打欠下要保持悅目觀感和「熱度」,試問冷冷的素菜誰個廣東人喜歡?

師傅卻巧妙地把菠菜做成軟滑的「綠蓉」,再加入蛋白增香,面層是菌味四溢的炒野菌粒,還有竹笙和羊肚菌,味道和色彩也繽紛討好,由於加入了上湯,所以熱度方面也能兼顧,梁師傅為了大家健康而原創出的雋菜,老人家和小朋友亦適合細味,很值得支持。

跟師傅談起,才曉得「那些年」老廣東也有「多菜少肉」的概念,其中除了老少咸宜,煎得外香內軟的野菌琵琶豆腐外,不能忘的還有萬壽果炆牛肋肉,師傅特別採用名貴的夏威夷木瓜代替一般亞洲木瓜,在C記高級超市每隻少說也要$50,回看一連三夜的飯局意見所得,完熟度和香氣令食友留下難忘回憶,而牛肋肉也炆得軟嫩,健康與味道並行,要潛而默化小朋友或「大朋友」修正「重口味」的入門之選。


壓尾的茶粿外,在電視中的人氣物宮廷鹹魚包,也首見於餐廳而食友亦率先試到,帶甜的廣東麵包皮釀入鹹魚作餡後,在平鑊煎而成,其實是外省菜改良成廣府式的生煎包,效果如何,單看食友在FB「洗版式」的like+++便知。


隨後,大廚出馬把蛋白煮至融和不著半點顆粒的頂級蛋白杏仁茶,相信是比陳豪的入鏡率更高,食友Mark了師傅的指定動作?

一切過後,由傳統「菲林卷」演變出來,酸中帶甜厚薄恰到好處的山楂卷,也成了漂亮回憶。

梁師傅暫別飲食的大舞台,確實可惜,但看著師傅近十年來工作愈來愈沉重,休息也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保重,套用某君的話「江湖再見」,也謝謝沿路來為「飯局」而製作連連驚喜。


海景軒 Hoi King Heen
地址:地址尖沙咀麼地道70號海景嘉福酒店B2層
電話:2731 2883

No comments: